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個該死的露天拍賣!
2010/07/01 22:25:56瀏覽19926|回應12|推薦29
很多事情,當然不能一發生,就怪罪在「老闆」頭上。
但就如同「富士康」的跳樓風波,郭台銘面對外界的批評指責,終將無以為繼的在第一線面對外界。
這幾天有關「部落客收錢寫推薦」的風波,被擴大報導與討論中,沒想到在此同時,PCHOME「露天拍賣」搞了一場大飛機,還真讓我們這些「人在國外」的傢伙們,又急又氣到快要跳樓呢!
其實正確的說法是,我們都想把「露天拍賣的老闆」推下樓!
讓人急的是,怎麼會沒有清楚通知,就把我們從「國外登入」的功能鎖死,恰好讓我們處理各方採購的事情,瞬間卡住動彈不得!
而讓人最生氣的是,如果這是什麼「阿里不達」二百五的鬼傢伙也倒罷了,這家網路公司的創辦人,竟然是「台灣網路教父」詹宏志的公司!!
詹宏志的手下,怎會有那麼多「不食網路人間煙火」的蠢蛋呢?


我得先說,我這篇批評,可沒收對手「奇摩拍賣」的廣告費呢!我的部落格一向只有UDN插播的廣告,我連Google廣告都沒興趣!
事實上,「網路」作為能夠跨越國度,且不受時間限制的獨特途徑,「方便性」與「安全性」一向是來回碰撞的挑戰。
於是,透過網路的詐騙與入侵,也成為網路電子商務的「最頭疼」問題。
我不知是PCHOME「露天拍賣」的哪個天兵天將,為了和對手區隔,假裝自己很注意安全規劃,提出了「限制國外登入」這個堪稱是完全「有違網路時間、空間」甚至安全本質的蠢蛋 idea!
雖然只不過是在「會員管理」的功能中,加上了一個勾選的選項而已,但重點是:這幾乎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突然在七月一號今天,把所有的帳戶「全面鎖死」!
以下是我在寫信去請求幫助開通之後,露天客服在五個小時之後,以罐頭電郵的「最新回覆」:

您好

於7月1日露天正式提出「限制從國外登入」,相關公告請見以下內容.
http://www.ruten.com.tw/system/notice_view.php?id=434

露天於宣導期,有針對國外IP登入會員發email通知.
若您當時未進入系統將設定打開,即日起會無法登入.

若您未進行設定,系統預設會員帳號是「限制從國外登入」.
建議您請您在台家人或朋友代為設定,
設定方法如下:
露天拍賣 > 我的拍賣 > 修改一般會員資料,
勾結我的帳號可以在國外登入。

或請您再來信提供以下資料
註冊登記身份證字號:
身分證發證日期:(也就是生日欄位下方的日期)
註冊登記聯絡電子信箱:

待資料確認無誤後會協助您相關動作.
感謝您的來信,如有任何問題請與我們聯絡。
謝謝


但問題來了:
1. 首先,「公告」,誰會去看?還真巧,之前咱們沒在國外登入,恰好此刻就這麼人在國外,被嚴肅當成「應該待在國內」的用戶呢!
2. 什麼叫做「請您在台家人或朋友代為設定」?不就是為了「安全」起見,就算是家人朋友,怎麼可以讓第三者得知密碼設定呢?殊不知,現實網路行為中,許多人的密碼都是習慣使用在不同地方、包括銀行、其他網站都相通的;讓別人得知密碼,這豈非一個更為「充滿風險的建議」!
3. 瞧瞧遵照信函指示的結果吧!當我「十分冒險的」透過不熟悉網路的親友,協助設定時,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修改一般會員資料」,好不容易費力找到的竟然是「會員資料修改」!為何提供給人的操作資料如此草率不夠準確?為何整個處理流程的設計者,會去假設所有人都是「網蟲」等級的「人人都能擅知變通」?
4. 然後,流程真的說的百分百清楚了嗎?我們兩邊操作到,又出現了一個講也講不清楚的「安全密碼」的啥的?前述的通知信上也沒註明會走到這個頁面;哪個密碼?什麼安全密碼?最後電話兩邊,隔著太平洋試了滿頭大汗,只好決定做罷!
5. 這個所謂安全結構限制的動作,有清楚且足夠的通知嗎?露天拍賣聲稱在六月中旬曾經「發信通知」,但「使用者如何理解,還沒看到發生的設計」?這麼大的事,為何不懂得在今天之前,比如這兩三天連續多日的繼續發出「提醒通知」!儘管不過只是毫不費力的「發個罐頭通知」而已,也不懂得去做?

如今我依著「露天拍賣」客服,所提到的這第二回堪稱「冒險提供資料」的動作,就讓我們來繼續看看,這種粗率的流程設計,要如何清楚明確的「協助用戶後續的相關動作」!


事實上,倘若連「網路教父」詹宏志的旗下,都是這種粗糙不堪,只會帶來更多困擾,且毫無解決問題能力的「電子商務流程」;很難想像,所有涉及「網路行為結構」的設計管理,將會是如何的缺乏縝密的規劃,且瑕疵與漏洞到處都是的風險!
「露天拍賣」這次之所以「該死」!並不是因為他們在管理上「追求安全、帶來不便」,所以我們不爽就要苛責!
而是這整套所謂「安全設計」最諷刺的是,完全沒有針對真正的用戶網路行為,進行「嚴謹討論、準確設計,與沙盤推演」!於是在後續「進行補救」措施的過程中,為用戶「帶來更多安全上的風險」!
從某方面來說,這次露天拍賣的一次「石破天驚」的網路安全設計壯舉,也就這麼一舉打破我這種長年支持「露天拍賣」而非「奇摩拍賣」的死忠用戶的信任感!
而露天拍賣後續同樣「粗率」解決問題的反應機制,只是更加凸顯出有關網路「客服」的SOP設計,同樣缺乏嚴謹專業,非但越幫越忙,只會更快速的在第一線「趕走客戶」。


所幸我也就要在週末回台灣了!下訂的東西,看不見對方資料,肯定耽擱,有損我「網路購物達人」的名聲啊!
我想,除了我之外,肯定有更多無數「正在海外,卻無法登入」的客戶呢!
我自己還只是身為花錢的「消費購物者」,都已經又急又氣了!對於那些正在透過網路在進行「經營謀生者」的傢伙們,此時相信早已經對露天拍賣「幹翻天」了吧!
還真枉費我們這些認同露天品牌的死忠傢伙!
除了罵句那個「該死的露天拍賣」之外,我終於懂得為何市場敵手還是比較業務蓬勃了!
雖是充其量是櫻桃小事一件,但「目送」詹宏志這位網路教父當年創立PCHOME系列的開闊嚴謹「背影」,如今成為市場凋零的昨日黃花;我當然要趕緊起身,正式轉移去沒有付我錢幫忙打廣告,而是「露天拍賣」自行幫忙廣告的「奇摩拍賣」那裡,繼續去逛我的「網路大街」去了啦!


(露天拍賣在隔日七月二日下午五點,郵件通知完成解除了「國外登入」的限制)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1851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南北單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露天拍賣不需要指責
2010/07/06 07:20
你不需要指責一堆低能的人,只需嘲笑與鄙視,露天拍賣的管理階層之低能與短視無與倫比,其管理介面充斥著一大堆低級錯誤,還天真的以為把境外IP封起來就可以杜絕詐騙,真可惜詹宏志堂堂一個網路先驅,底下竟養了這一群飯桶,大概忙著旅行寫文章,沒空管下面了

政橄大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習慣,老大!
2010/07/05 09:27
下次Call我幫您搞定吧!露天這次的錯,在於沒有把它當重要事項,宣告與緩衝期沒做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些台灣的proxy
2010/07/02 13:18

網路上找到的這個網頁列出了一些台灣的proxy, 如有需要請自行斟酌使用. 如果從國外突破了露天的防護, 也可以跟露天反應一下他們的機制不堪一擊.

http://www.freewebproxy.org.ru/proxy-country/Taiwan-01.htm


Ryan178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是你的問題~
2010/07/02 13:10

為什麼我會有那沒有肩膀的感覺~

如果你是採購,不要把對方的問題當成是自己無法完成任務的藉口。

真不轉路轉,你可以去奇摩購物啊~

沒有必要指責他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安全機制啊...=.=
2010/07/02 13:06

趕快叫露天學學Yahoo啦,去跟HiNet合作,這樣我手上的密碼鎖就可以通用了...^^

HiNet目前有提供免費的密碼鎖介接的服務,既然不用錢,叫一些常用的網站通通去加入吧...這樣我可以通通都保護囉...呵呵...^_^

HiNet免費的服務:http://otp.hinet.net/html/ChannelApply/intro.html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身分證發證日期不是隱私嗎?
2010/07/02 12:40

謝謝你寫出這篇 "該死的露天拍賣", 身有同感~

網路無國界, 為了怕詐騙, 將許多功能鎖死, 正是"不自由"+"自我設限"+"市場做小"的開始

露天拍賣一出現就很支持, 除了免費, 更重要是當初設立的宗旨-更自由, 讓市場決定走向, 與網友聯繫溝通, 讓人覺得認同支持, 後面的轉變, 也許是順著大方向/市場走, 小小一個人的意見, 不敢要求認同~

但自去年中開始, 露天拍賣開始要求"個人密碼", 明明輸入正確, 網頁卻跳出 "輸入錯誤"的訊息, 查詢相關辦法, 只要重新確認個人資料, 就能申請出一組新的密碼來使用...

魔鬼藏在細節裏 ...

個人資料什麼都沒變, 倒是多出一組以前沒有的欄目 "新式身分證的發證日期"

這一切的大費周章, 原來就是為了要跟網友--- 要出這項個人資料

"新式身分證的發證日期"重不重要? 我個人認為很重要, 前二年大換身分證, 每個人申請的日期都不同, 發證日期除了"戶政單位", 沒有任何詐騙人員可以猜出, 選舉投票時, 選務人員拿起你的身分證確認真假時, 也會核定身分證上的發證日期與戶政單位上的日期是否相符, 所以'發證日期"是辨別偽造身分證的一大關卡, 除了你在發新身分證之後有將身分證讓別人影印之外, 根本沒有別的辦法可以猜出.

身分證提供給銀行, 政府機關影印是因為規定需要, 不得不為. 但提供"給露天拍賣"安全嗎?  如果安全, 拍賣詐騙就不會這麼橫行吧? 如果不安全, 我提供了不是就暴露在風險當中! 而且, 是我自己讓這個風險增加...

不想提供"新式身分證的發證日期", 所以... 沒有申請出個人密碼, 賣家功能就完全不能用了, 買家功能還能使用!

這次更狠了, 如果沒有"申請出個人密碼", 就無法更改成"允許國外IP登入", 你出國不能上自己的帳號查看內容, 這個應該是"網路無國界的拍賣" 變成了 "只能在你自己國家內才能使用的網路拍賣", 會不會讓人覺得"很好笑" or "太可笑".

有朋友住在美國, 喜歡上台灣拍賣網站買東西, 再請家人寄到美國, 網路轉帳/溝通-距離都不是問題, 只上網買東西也不可能詐騙別人吧~ 現在因為沒有提供新式身分證發證日期, 沒申請出個人密碼, 露天連登入都沒辦法~ 更別說使用買家功能....

真不知道要怎麼說, 一個自我設限的露天拍賣還能繼續在市場上競爭嗎? 個人資料要拿出多少才是一個安全的界限? 因為想要維持一個能"買東西的帳號 "需要提供這麼多人的個人資料嗎? 我心裏已有答案!!!

 


pbg4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10/07/02 11:48
此文也同時點出一個重點,露天的回覆很不好,而且「名詞」的使用非常不一致。因為這樣,我本來要投訴賣家棄標,結果找不到哪裡可以投訴,結果我居然先被賣家投訴棄標了。更過分的是,我就完全沒辦法控訴賣家棄標。露天真的很糟糕,對於買家的保障不足,不夠積極!

山貓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設個台灣的proxy
2010/07/02 11:41
設一個台灣的proxy不就好了嗎?透過它轉接IP位址就會是台灣的了,國外也有很多可以匿名登錄的Proxy,不少駭客就是這樣轉接再轉接來隱藏自己真實位置,以IP判別使用者位置實在是很蠢的作法。



南北單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鄙視這群無能又自閉的傢伙
2010/07/02 11:15
在中國大陸,露天拍賣別說無法登入,連首頁都進不去,真的很鄙視這群無能又自閉的傢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無國界...
2010/07/02 10:59
這種事開放都來不及  卻自己朝小巷小弄鑽
網球教父    大概是一些麻沒地球村概念的人硬捧出來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