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媒體人的兩岸烏托邦
2010/08/13 08:57:11瀏覽4068|回應8|推薦26


如果面對大時代潮浪之中的兩岸時事,只能有一種「分析批判」的語調,那我想,我的後半生必然茫茫不可知其所以、不知其所往吧!
倘若不是以歷史中「難得激起的千堆浪花」來看待,自然就會被細碎四散的浪花所吸引,而無法清楚望見整片湧動的無形力勢。
所以,身為媒體人,應該如何在這個兩岸勢局中安身立命,有更清楚的凝視、更深入的掌握?
我選擇了一種全新的,「創作」的方式!
比如這個MV,想要真正看見兩岸平凡人們的臉上都有一份共同又真誠的笑容,除了遙請鄧麗君,還能有誰?


媒體圈或部落格的朋友們,大概都知道某方面而言,我已經「移居」到日月潭了!
只要人待在台灣的時間,「台北」不再成為我停留的主要選項。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後來當我開始習慣了日月潭的天和湖、雲和風,並且在今早蔚藍晴空中,此刻如何吹著我瞇著眼中的滿滿山色時,心中是如何的飽實無缺。
或許我從媒體工作的最初,就註定著直到現在開始,穿越亞洲、穿越國際,然後,我才能真正「天人合一」的,將我所有的能力與想像、理想與願景,完整卍解發揮,好比在日月潭的天地山水間,縱情旋舞!


應該算是我的一回「藝術創作」吧!我所設立的「日月潭頻道」從鬼月且是13號星期五的今天,開始在日月潭湖畔綻放。
在Justin的播出平台中,一週七天,每天從上午九點,直播到下午五點。
由於這是在日月潭湖畔全戶外的轉播,也沒有付錢或簽約的訂戶義務,因此倘若遇見午後大雷雨,當然還是關了頻道「鳥獸散」保命先!
嚴格來說,從七月七日住進日月潭開始起算,我大概正式籌備了一個月左右。
以一個月的時間,訓練了一小批幕前幕後的年輕新人,包括我心目中進行整點播報的,未來的「日月潭之花」「原住民王子」和「日月潭最帥的船長」等等,他們成為和我一同在湖畔「繪畫」的助手。
在這裡,我要在今年完成「募,五萬張臉孔!聽,五萬個心願」,讓兩岸到訪日月潭的觀光客,去顯現出「觀光客統計數字」之外,更多「深刻的、文化的,和平的」訊息。


除了海峽兩岸激起的政治潮浪,媒體的新潮浪也正衝擊著我們這些媒體人。
「日月潭頻道」算是我對如今詭譎難辨的媒體潮浪,提出我自己的綜合回應,或者回音。
面對網路上無窮盡的「免費內容」,以及「社群歸屬」「行動應用」等各種趨勢引力,任何傳統媒體規模再巨大、資金投入再多,也不見得能讓今後不只是在電視機前的觀眾,願意停留片刻。
這也意味著,未來每一位「訴說者」,只能「說自己可及的故事」!所能吸引的再也不會是「流動的族群」,而是「時空角色、興趣價值相互吸引的特定族群」。
過去包括我在內的所有媒體人,總歸來說,都是依著趨勢潮浪的起伏落差而活。
我們都在人心浪頭中,乘著各自的專業舟楫、握著各自的敘述船槳;承載著人們的「認知」前行,也為他們解說分析這一路變化的風景或艱險。
於是,世事越是激烈變化,媒體人往往更備受禮遇與聆聽。人間平靜,對於媒體來說,反倒是一場有礙生存的天大違逆!
但面對此刻更為開放多元、日夜無差、停留短暫的「閱眾」狀態,任何媒體人今後的詮釋、敘述或創作,都將「掏盡媒體人」自身所以,永遠都不夠!不夠完整、不夠清楚!因為更多更廣已經存在的各方資訊,再也沒有任何人擁有資訊或觀點的絕對價值,所有媒體人都將成為一方飄萍!


從這個「媒體角色」的趨勢角度而言,或許來到日月潭,也是我一場幸運的救贖。
每個人都只能被自己的「夢想動力」,給重新救贖!
在「兩岸」趨勢與「媒體」潮流同時激起的萬般浪花中,或許我的「日月潭頻道」正是我的一場充滿兩岸氣味的烏托邦!
在這當中,見我所見,訴我所訴;新聞也好、節目也好,都再也不會是、也不可能是「台北媒體」的那種調調!
於是,在日月潭美麗的天地山水之間,成為意志與夢想盡情旋舞的背景,我應該如何用全新的視角,凝視我自己此刻感覺幸福飽滿健康的身心位置?並且不再只能以邏輯批判的思路,去描繪我所嚮往的「兩岸民間交流狀態」與「台灣土地人心未來」!


歡迎各位好友,繼續一起凝視或陪伴,一位媒體人在日月潭湖畔的「兩岸烏托邦」。
熟悉我的同學好友們都知道,這種「既囂張、又隱居」的風格,大概也只有我王尚智這傢伙會這麼心懷浪漫同時以超級執行力的效率完成。
你我在台灣土地上的未來,將全然奠基在更為貼近的「兩岸關係」之上。
在我「日月潭頻道」的國度中,我將如實的以「許願、祝福」成為唯一的基調!
日月潭是如此的台灣最美的心湖,之所以能成為每天五千多名大陸觀光客到訪的眼中明珠,此地天地山水有情,當會繼續助我一臂之力!



Watch live video from sunmoonlaketv on Justin.tv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31623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能不能點歌啊?
2010/08/17 17:35

太有趣了,這個頻道是要給大陸遊客看的嗎?

這些大陸人真愛表演,根據在台灣採訪的經驗,台灣人大方、愛秀的程度絕對難望其項背。

不過大陸客的習性與我們安靜、害羞的台灣人還是有差,所以我現在都不敢去日月潭、溪頭度假了。

你最後的出現是要做個對比嗎?還是要避免被大陸人比下去了,出來嗆聲一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 like your point of view
2010/08/16 11:25

Real people tell the truth.  I appreciate what you are doing now.  Let common folks tell what are happening between Taiwan and Mainland China.

I am from mainland China, and currently live in US.  My grandfather was a KMT soldier and passed away several years ago.  He decided to stay in mainland when he was about leaving for Taiwan in 1949.  His life was changed forever.  When I was little, he told me many stories.  I wish that I could take him to visit Taiwan.  I always tell myself that I will visit Taiwan for my grandfather.  Because I feel if he made a different decision in 1949, Taiwan would be a place he would live his life, of course, he would not be my grandfather.

Thank you again for setting up this report channel.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極了,好構想
2010/08/15 10:01
這真是一個好構想!王先生搭起一座兩岸小橋樑,在風光明媚的日月潭,好極了。

MAB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創意
2010/08/14 18:20

懷著凝視與欣賞

支持"兩岸烏托邦"


Mable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甜蜜蜜
2010/08/14 08:45

看到最後尚智也嘎 (忘了那字怎打)了一角

還蠻想笑的

可愛啊)))))))))))))

可惜片子沒剪好  節奏沒對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China  德道浩然 龍王錦濤 Go~~ Go~~ Go~~
2010/08/13 18:24

對呀~~~
〔哲學家皇帝〕來才有用,
{中國夢}當然得靠咱的〔哲學家皇帝〕來實現才有用呀~~


http://groups.yahoo.com/group/Ethics_Daoism/message/150

〔中共〕真是〔哲學家皇帝〕的{典範}呀~~~
------------------------


~Cultural Revolution~ 道復興

原來〔馬克斯〕乃是{{俄國}}的<<哲學家>>~~
原來〔中共〕以{{道德哲學}}<<召天下>>,
      真是〔哲學家皇帝〕的{典範}呀~~~

原來〔中國共產黨〕才是{孔子社會主義理想}的{真正傳人}~~

原來〔中國國家領導人〕<謀道不謀食>,
正是{孔子社會主義理想}的{實踐者}~~


原來{管仲}說:『衣食足而後知榮辱。』
原來{孔子}說:『 君子謀道不謀食。』

原來解決當今世界{{紛擾的亂源}},
事實上只要從{管仲}<說>與{孔子}<說>,
〔這兩句話的角度〕就{夠}了~~

原來{管仲}<說>與{孔子}<說>,
這是對著{不同層面}的〔人〕所說的話:

原來{管仲}說:『衣食足而後知榮辱。』
這是對著〔地方官員〕<<說>>的,
要他們先要顧及{民生之所需},這樣〔政治〕才會{安定}~~ 

原來{孔子}說:『 君子謀道不謀食。』
這是對著〔一國之君〕<<說>>的,
這是對著〔中央官員〕<<說>>的,
要他們先要顧及{為政整體的 Structure },
要他們先要顧及{為政整體的宏觀層面},
而不要{汲汲營營}的在為自己<<謀利益>>,
這樣〔政治〕才會{安定}~~ 


原來解決當今世界{{紛擾的亂源}},
事實上只要從{管仲}<說>與{孔子}<說>,
〔這兩句話的角度〕就{夠}了~~


原來{孔子}說:『 君子謀道不謀食。』
正是{深切}的<提醒>我們,
〔各國國君〕要 從〔天道的理想〕來<<思考>>〔世界局勢〕,
〔各國國君〕不能從〔謀食的角度〕來<<看待>>〔世界局勢〕,
而唯有以〔天道理想〕為{出發}的〔天下為for公〕的{社會主義理想},
才能<引領>〔世界人類〕真的的擁有 One World One Dream~~


原來這{世界}上還有太多的〔國君〕根本<沒聽過>〔這兩句話〕了,
原來這{世界}<沒聽過>〔這兩句話〕的〔國君〕
     又怎麼可能會有{正確}的{為政之〔Concept 〕},
     又怎麼可能會有{正確}的〔天道的理想〕之{概念},
這{世界}又怎麼可能會被<<治理好>>呢!!??
這{世界}又怎麼可能會<<西線無戰事>>呢!!??


原來〔中國〕〔美國〕<<交征利>>而{{世界危矣}}~~


原來帶領{中國人}從<<擁有>>{困難達成},
         到<<富足>>{傲視天下},
{{中國共產黨}}真是<<偉大>>呀~~~

原來〔中國〕真正的{盛世}
   正是{{龍王錦濤}}<浪湧前行>的〔當代中國〕啦~~~

原來〔中國共產黨〕才是{孔子社會主義理想}的{真正傳人}~~

原來〔中國國家領導人〕<謀道不謀食>,
   正是{孔子社會主義理想}的{實踐者}~~

原來 Great China 正是要<<證明>>〔王者存在的意義〕~~


Great China Jumble Go~~ Go~~ Go~~


Great China  德道浩然 龍王錦濤 Go~~ Go~~ Go~~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您更多更不同於一般市場價值的創作
2010/08/13 16:42
今年以來B才開始有機會收看大陸中央電視台(全世界播放)的節目,節目雖仍有不少八股和宣傳的意味,但中國在各方面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  台灣面對這麼巨大的鄰居,如果不去深入的了解它,面對它,進而交流。。。是政治的錯誤也是台灣人的損失。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統獨議題紛紛擾擾
2010/08/13 15:48
統獨議題紛紛擾擾: 惟獨歌后鄧麗君歌聲能牽起兩岸情哪!
何時統一, 在夢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