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封硫磺味的黑函
2010/08/25 12:50:21瀏覽2623|回應4|推薦18
 



我在日月潭進行的網路頻道計畫,一如所料的,招來了第一封「黑函」。
這封黑函,來自同一位仁兄,分別寄往觀光局局長信箱和魚池鄉公所信箱;信中要求公務機關「不要討好特定團體」,「不要淪為日月潭頻道的工具」。
在我當初準備投入這項,針對兩岸民間於「後ECFA」的未來發展,希望少些媒體人的嘮叨口水,而是真正到地方「出點力、做點事」之際,我早已明白,終究一路上可能遇上各種「黑道、白道,與黑函」的問題。
一封充滿十足硫磺味兒的「黑函」,果然如期所至!
而我除了感謝觀光局或鄉公所持續給予支持,並且讓我提供回覆釐清的途徑之外;以我在媒體多年看過無數寄來的黑函經驗來看,對於所謂的「黑函」,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對外清楚說明」然後「徹底追查控告」!


這位僅留了個「hansy@pchome.com.tw」的仁兄,感覺是曾在UDN上部落格出現過的「激進派」!
懂得到觀光局長或鄉公所去發黑函,顯然也是甚為有「發黑函經驗」的老手了。
但在這些黑函中自己露餡的,還是在於批評者的語氣與動機!
比如批評頻道上的字幕,是「以中國簡體字在網路上流竄」,說是佛教文物設計「與詐騙集團有何差別」,乃至利用日月潭「猶如穿上糖衣的毒藥,利用網路大發商機」等等。
這種如同在意識型態上「潑漆、撒尿」的方式,坦白說,只是恰好提供給我更多可以對外「說明想法、介紹自己」的機會。
而這應該是這位愛發黑函的仁兄,所始料未及的吧!


事實上,只要是最近曾經去看「日月潭頻道」直播、「觀光客大家唱」或「暴走小妹」視頻的朋友,應該都可以體會我在日月潭,那一份「搓合兩岸民眾情感與和平」的心境。
日月潭幅地甚窄,觀光產業規模也很有限;但確實在遊客尤其是大陸觀光客,對其「知名度」與「嚮往度」上非常強烈。
我總認為在台灣,得要有人耐著性子,好好對「來台灣,或想要來台灣的大陸客」,真正苦口婆心去介紹台灣的「文化價值」吧!說是對大陸觀光客「洗腦」也行!
如同日月潭本身的美麗風光,或者故宮的珍寶典藏,就是對大陸行銷台灣之美的最巨大力量呢!
但靜態的美景或寶物「無言」,而文化的故事與價值,始終需要有人「闡釋」!我並不打算以「我自己」出面詮釋!而是更有策略的,讓許多大陸觀光客,自己來「詮釋」!
這也符合所謂的觀光文化「口碑」的真正樹立,並非靠歌手明星的代言,最有效的,還是「觀光客們自己,幫忙擴散宣傳」。
因此,對於台灣觀光文化以及台灣價值的宣傳,與其總是靠新聞局、觀光局到處宣傳,倒不如「讓大陸觀光客、在大陸,對其他大陸同胞宣傳」,成為我以日月潭頻道發聲的主要核心。


另一方面,兩岸交流即使是「觀光收入」,至此也並沒有幫助魚池鄉在內的任何地方。
日月潭看似人潮滾滾,但其實「觀光收入」集中在產業鍊中極其少數的特定環節。
某方面甚至可以說,台灣的觀光收入雖然統計預估很大,但讓人疑慮的是,除了集中在少數人而「加大貧富差距」之外,至今並沒有一種觀光經濟效益「普及澤被」的清晰模式。
我在過去的評論文章中多次提起這個問題,也在苦思突破之道。
而來到日月潭周邊,弄清楚這種「名聲響亮(名)」/強,與「地方產業(利)」/弱的巨大落差之後,我認為唯有透過「媒體的資訊整合」之後,才能有機會進行機會的平衡、信息的放大,與價值的擴散!
特別是這當中尤其必須透過「文化創意」,來補足市場認知的反應,必然太過淺層單薄的失衡!
比如日月潭除了「山水很美」之外,幾乎很難說出第二句形容!更遑論一些被傳頌、討論的人物與故事。
而這也是我為何決定來此偏遠山間,很不自量力的想以「媒體」與「文化」的雙重能量,協助日月潭開發出不同的文化縱深,包括佛教、觀光、地方產業等,嘗試幫日月潭「說出更多動人的故事」!


黑函仁兄的眼中,一切都是「骯髒的」!他在信中說「看到那些日月潭頻道的份子,應該避免跟他們眼神交會」。
不過,對此我完全不會在意!
在我們所有工作人員每天接觸對待、認真聆聽的觀光客當中,有難以想像無數的觀光客,給我們非常多溫暖的「眼神與鼓勵」!如同這位嫁到國外、住在國外的Angela,就是我們最好的見證者。
我自己也篤信,「日月潭頻道」的存在,既然不是為了要在台灣擁擠的電視頻道中「競爭收視率」,我們只要在專業上與運營模式上,能好好的努力讓自己「活下來」即可!
就如同任何媒體,都有其各自目標的「收視族群」,那些眼睛與心地所視的世界與人生呈現出「又黑、又髒」的傢伙們,也就不是我們需要負責的族群了!


也藉由這次「黑函」的緣故,在此通知大家,日月潭頻道的網站sunmoonlake.tv九月初要開張了!
這個網站,是以大陸當今主流的「視頻網站」為設計概念,分享日月潭所有各地的景觀、商家,乃至包括台灣其他官方與民間的旅遊視頻影音內容。
我實在不是擅於「自吹自擂」的人,但這回多蒙黑函仁兄的「幫助與激勵」!
今後在「日月潭頻道」與「日月潭頻道網站」裡,我們會有許多各式各樣,來到日月潭遊覽的「兩岸同胞、全球華人、外國旅客」的各種「旅遊分享、時政感言、個人心境」,好多好多超級有意思的視頻影像,屆時可以我們一起開開眼界!

比如,連我自己都覺得超有意思的是:
誰,是大陸客「最熟悉的台灣政治人物」?「最喜歡的台灣明星」?「最熟悉的台灣政論名嘴」?
每天我們在日月潭海量錄製的訪問起來,答案可都讓人詫異的睜大眼睛呢!
當然,當中還有更多每個遊客不同的「許願」!
那些無論是對自己、對家人朋友、對台灣未來、對兩岸發展的各種願望,都會讓人深深感動。


至於黑函兄,我也鼓勵閣下來日月潭,對著我們的鏡頭,大聲勇敢的批評我們也行,你也可以許個願攻擊我們,我一定全本播出!
當然在此之前,對於黑函中逕行抹黑、告官的各種言詞,我既然敢到日月潭平地一聲雷的投入,當然也不是那種只會摸摸鼻子、自認挨打的人。
好漢做事好漢當!我已經完成報案,將會訴請誹謗,並追查網路IP來源;儘管或許會需要一些時間,但最終相信司法,還是可以照亮硫磺味黑函,背後的真實身份吧!
我本用心清正,適法合情,於是任何更多的批評,只會讓我或「日月潭頻道」更受矚目、更有名!
在此感謝你在我們在日月潭湖畔的媒體拓荒之初,適時伸手加持!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351939

 回應文章

政橄大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函果然來了!
2010/08/26 16:51
這種小意思還真是宣傳的大助益呢!真該感謝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日月潭頻道
2010/08/25 14:46

本來沒注意到

看到東森新聞報導日月潭頻道後,連上網進去看現場直播

很佩服版主的勇氣 選擇在日月潭開頻道 還能做直播!真是不簡單!

我的親戚也是在電視台工作,聽他說電視台營運就像把錢當紙錢燒,投資很大

在一個遠離台北地方要撐一個電視台真的不簡單,而且還是做公益 

內容的部分,我覺得聽人許願也不錯,本來很惡劣的心情,聽一聽日月潭的許願竟然都變好了

哈!這是許願的威力嗎?

 加油!版主,還有辛苦站在烈日下的主持人(有時候你們也可以輪一下,同一人主持一天會不會太操啦)

希望你的網路電視台 能多幫台灣多宣傳這種好山好水好人情

祝福啦!


淺草一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黑函還是檢舉信?
2010/08/25 14:18
所謂黑函應該是不具名的吧!
既然知道有兩封是同一個人寄的,應該是能知道檢舉人,所以應該只算是檢舉信。
不知道您把他稱為黑函的用意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會知道???
2010/08/25 13:01
黑函寄到觀光局和魚池鄉公所,為何您會知道?
莫非觀光局局長和魚池鄉公所把黑函轉寄給您?
這樣轉寄,合法嗎?
是陳情函還是黑函?這個解讀旁人沒看到內容很難判斷,
您所謂在日月潭行銷文化,既不是在地人也不是當地原住民,
不知道是行銷何種文化?
可否問問王先生,
觀光局與魚池鄉公所,有無使用政府經費贊助您?
如有得罪冒犯,還請大人諒解!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8-25 13:27 回覆:
一般對公務機關的投書或檢舉,都會通知相關當事人提出說明。

如果是針對公務機關本身的問題,公務機關會有回覆。
如果是涉及其他對象,公務機關也會尋求第三方回覆意見。
但一般對於沒有具體署名,載明身份證字號的「黑函」,則不見得需要處理。

目前這項計畫,沒有找官方出資贊助。
但未來若有擴大地方發展價值,比如幫日月潭商家建立「每戶一視頻」的觀光數位項目,可能會尋求官方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