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自己點了個穴
2010/01/04 23:53:15瀏覽3084|回應6|推薦32
於是整個發病的邏輯,有意思極了!
因為不想待在零下廿度冷斃了的北京,所以回台灣避寒;
又因為想起回台灣之前,順手從北京帶回來,於是就在跨年深夜誤以為熬夜應該滋補,而喝了那瓶冬蟲夏草的萃取液;
再因為天冷必然得要泡個溫泉,並且慣例要在溫泉池畔,做幾個雙盤瑜珈動作,前後舒筋折身體。
於是在萬緣聚會中,氣衝亂竄,濃密成針,穿入筋骨!
整個鑽入我左背後肩一個靠近脊椎的「點」上!我便在一天之內前所未歷的,開始前後夾擊的分別酸麻抽搐,到達壓迫呼吸,制止行動的地步。



下午我在重獲生機,一邊穿上衣服的時候,老人家開口說:「你這樣子,沒有人會檢查出來的!因為這就像是被『點穴』!」
我這才理解了,為何上午在長庚復健科和醫生一起看著X光片,從骨頭到肌肉全無異樣,醫生也只能無奈的開出止痛藥與止抽搐的藥。
這兩天我既痛苦卻又堪稱瀕臨忍受邊緣、身體難受意識卻又清醒的怪異狀態。
比較麻煩的是開車鑽進駕駛座,恰好身體曲彎折入的角度,便是那酸麻「點」上!總要滿臉皺著、骴牙咧嘴的挪動身體、握緊方向盤,才能開車出門。
就連我剛剛趴在床上「針灸」之際,一開始單單只是胸口貼壓床鋪,就酸麻得死去活來;但廿幾分鐘下來,儘管並沒有那種放鬆的「洩氣球」感,但那在前胸後背莫名的壓力,卻是淡淡的「透明掉」了!
這讓我想起,金庸小說裡形容練「易筋經」的痛苦。
想必我在溫泉池畔的怪異瑜珈動作,應該就是這種,讓氣脈逆走、自食惡果的模樣吧!




每回身體病痛時,世界的一切運轉,瞬間成為荒蕪。
在林口長庚醫院川流不息的人群中,無論病著的人或陪著的人,都能清楚看見一整卷比「易筋經」還要扭曲或怪異的病困遭遇。
不得不說,每次一有機會有這般病痛,能夠到醫院走動看望,都能夠透過「無常」來平衡一下,對於現實環境中一些意識型態與價值,過度的執著認知。
台灣社會發生的一切,無一不會勾起各種意識型態的「衝突」,而非理性討論。
包括最近H1N1疫苗的注射驚人萎縮,無論是衛生單位處置程序的欠缺嚴謹,造成無法阻擋的人云亦云;乃至許多政論節目,將防疫問題的討論,刻意連結進入政治意識的衝突結構。
於是,打或不打疫苗的人,都被迫得要「靠邊站」而都得要「焦慮」!
台灣社會確實有許多各種「筋脈錯亂」的現象!但如今真正令人咋舌的,是這種錯亂在任一事件上「無所不在」!
如同被莫名其妙「點穴」的社會,任何的動作都會帶來驚心動魄的酸麻,干擾了所有常態的進程,甚至制約了基本正常的運作。
一個人被點穴,有機會遇到一位針灸的老師父,幾次下來也就徹底康復了。但一個像台灣這般人心單純卻又價值複雜,顯隱之間筋脈錯亂的社會,誰來幫它扎上一針呢?



社會的多元並現,如同繁花錦簇,是民主最盛豔的風景。
價值的差異如同不同的姿勢,一旦遠望甚至就像是不同卻動人的舞步。
但台灣多元意見的花園,並沒有香味或色彩,因為大部分都是「荊棘與藤蔓」!
這當中若不是有充滿「意圖刺傷的動機」,就是充滿了「百般纏繞的目的」。這種特質的土地人心,類比形容如同「修羅」國土的境界;雖然也是善心遍布、也有無數的好人良民,但足以讓這個社會瞬間酸麻無力的「穴道」,卻在人心看不見的最深處,蠢動著干擾的能量!
多年來,它不斷的麻痺著台灣在整個國際大趨勢潮流中的定位與進展,終究讓島上的大多數人,只能坐在島嶼的床榻邊上,兀自的無奈、喘氣,或者捂胸忍耐。



每回我在部落格中,看著自己與別人的留言版上,各種荒謬又無知於自身侷限視野的激烈言論,都不斷讓我想起佛經裡描述的「修羅界」,以及武俠小說裡的「易筋經」。
真不知那些花了無數時光寫了半死,既沒稿費又沒人看,卻在整個過程把自己處在扭曲憤怒意識中的傢伙,所為何來?
人生時光如此短暫且無常,到醫院走幾次總能特別明白。但這種在意識型態上無比張狂到如同「自我練功」的狀態,是為了這個社會的進步而把自己搞得「扭筋錯骨」?還是為了滿足無知自我,把虛擬的逞兇鬥狠視為「抽象洩慾」?
如同許多練功的人,真知者必然守心淡志,。修岔路的反倒大大縱慾為多。
對著各種讓人百般刺激的社會萬象,若不能守心淡志,想必最終也只是把自己的意識深處,酸麻的「點了個穴」而已!



台灣是一個「被自己點了穴」的社會,政經動彈不得;台灣媒體也是一個把自己點穴的媒體,視野侷限歪斜。
身為媒體人,我自己對於每天社會的動態,可從來不是緊盯不放的!
順著機緣走進醫院裡,看看手臂腿上刺青的兇狠年輕人,表情認真又柔和的守著病榻上昏迷的老父親;或者去看看醫院收費的排隊列後面,一位老婦人皺眉數著自己小錢包的零錢,然後無奈的嘆了口氣。
順著這些人心角落所見,是無數讓人無須言語的真相碎片,與領悟的光影。
台灣社會如果沒有「正見」,將是一部讓人心神散亂的「易筋經」;跟著媒體報導亂讀一通,也只會「走火入魔」!
我自己出入烽火其中,可是再怎樣,也都經常得要幾個電話,至少向關鍵人採訪一下,沈思許久才可得出點滴。
至於別人自己搞成的走火入魔,可也就干咱卿底事了!
我想起佛經裡對於「修羅道」的觀音法門行者,提示的是學習「十一面觀音」的緣起。這也就意味著:在大悲的基礎上,必須具備多重且靈活的十一面人格,同時要有慈憫及威猛兼具的意志,順應機緣卻不在事相上遷讓,才適合遊走出沒在這般國度。
看來,這幾天持續針灸之時,我倒應該趁著酸麻開始漸去,好好唸一下「十一面觀音菩薩根本咒」,看看能否幫助自己,從這個社會的大環境與自己的小劫數當中,早點身心康復呢!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655178

 回應文章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有所指?
2010/01/08 12:09

是意有所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過報導
2010/01/08 01:13
美國有一年大動作為全民打流感疫苗,因為前一年因該流感死亡30幾人,結果那年光打疫苗過敏死掉的就又190幾人....這樣的成效和政策招致惡劣的批評.

台灣的樂透中獎率高過美國,因為台灣人有大家樂求神問卜的猜字經驗,也証明台灣人對於未知的事猜測的能力不比別國差. 我想這種事還是留給大家去自己選擇判斷,但是政府絕對不能保證疫苗安全無虞,反而應該清楚明確告之風險,這才是一個正常的政府,現在好像有些人要怪民眾,媒體跟政論節目,這樣好嗎?

政橄大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ice Picture!
2010/01/05 15:15
Nice Picture!  But bad luck!

老師說:瑜伽是劇烈運動,沒事別硬著來!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05 12:49

會不會是阿飄不小心被你卡到了呢?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05 14:16 回覆:
這角度有創意。

可我與各國、各宗教的阿飄交往多年,大家應該不用跟吧!
反正都會打招呼的~
能幫的幫點小忙,不能幫的轉介給菩薩的光,卡我?又卡不出功德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new year resolution
2010/01/05 05:49
Yoga and stretching everyday might help!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05 14:40 回覆:
I should have practiced everyday than once in a while at hotspring....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05 01:39
看來當今廣電新聞科系的必修課程,都應該加入「佛學導論」或「基督教概論」,讓學生在痛苦中體會一下被思想點穴的過程,呵呵。佛學可真是難修的很,大學四年唯一被當掉的必修科目,就是與佛學習習相關的「思想史」。大千世界,媽呀。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05 03:17 回覆:
好處就是,心中會有十界、卅三天、六道的生命世界架構。
於是便會開心從容的去探索、多交朋友,不輕易以小觀大。

不是那種貼著牆壁走路,走到哪都覺得是自己罪孽深重的那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