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說 I love you
2010/01/07 04:24:50瀏覽3462|回應11|推薦30
這幾天專心休養,同時繼續接受針灸治療。
病人總該強說愁的,才有病人樣!於是把紛擾世事擱在窗外,看看只要不憂國憂民的生活,會不會就能趕快康復。
每天最重要的姿勢便是趴在小床上,雙手捂撐著胸,背上扎著針。果真每天那麼幾針下來,好了大大半。
這種筋肉骨穴的事,始終還是沒有健保給付的老祖宗能耐比較有用。於是,那天林口長庚健保所給付的止痛藥,一樣被我擱置成繼續增加虧損的藥品黑洞數字。
因此每天下午三點到建國南路,總是要開始聞著艾草香氣。
在身上暖呼呼的被「灸」進去之後,昏昏欲睡的意志自行散亂游離,這兩天總是為自己稍來某些深層的記憶旅程與復古提問。
而週三午後內心意志對自己的提問令人吃驚,竟然是:「誰,以及何時,你第一次開口說 I Love you?」


我沒有回答自己,便完成了療程。
如果是意識層面的問題,應該都是問:「還記得你的初戀嗎?對象是誰?」
沒想到潛意識所提出的問題竟然如此犀利!完全掌握男人們對於「我愛你」之所以如此「惜字如金」的重要性。
這三個字,幾乎是將整座冬天森林,整個碎裂成飄忽的櫻雪狂舞,這種「卍解」出生命最極端的力量。
於是我在一邊穿衣服的時候,一邊和針灸的林老師,聊起日本的種種。
我提起月底又要去日本了,還略略小擔心,萬一遇到目前北國嚴重的暴風雪那就慘了。
林老師一邊收拾著針藥,一邊兀自的提到他在泡沫經濟之前,每個月從台灣到日本來回半個月授課,當時盛況的風華豪邁。
男人之間的無心交談,始終都是荒謬的隱喻為多,且大多各說各話。
我正在說的是愛情當時,老師正在說的是景氣現況。我們像是列車上鄰座交談的乘客。
所以我一邊聽著,一邊檢查著身上一些早先自行拍打刮痧的傷瘀痕跡,心中倒是非常誠實的回憶起,多年前在日本一趟由大阪往高野山的火車上,好好把我自己這一生曾經內心單戀嘶喊過,或者相視開口說出過「I love you」的對象,像是閱讀「病歷表」般,把名單與面孔給完完整整的想了一遍。
對於任何感情豐沛又記憶力超強的人,這三個字如同生命從此失足墜入的機關密碼,或者,也如同清醒離開前再回頭看一眼的咒語封印。
無論中英文表述,在人生最後時刻快速回望之際,說出過「I love you」的片刻,幾乎都會是「卡跨在門檻上」,而在瀏覽生命歷程時終將因此「停頓、停格或倒轉」的生命許諾,並且最後必然都將充滿著悲喜交集。
人一生病,都是一場身心業力翻騰而有機會再被療癒的時刻。
或許總也是因為這般一整天思緒的連結跳躍,使得此刻清晨一大早醒來,正準備要早課念經的我,想起昨天午後針灸當時的問題。
是啊!當年我第一次說「我愛你」,那個人,是誰呢?


年輕時的自己,一切有關愛的遭遇,最終都成為某種苦戀。
一直到2006年小田和正每年與歌迷「約束」的耶誕演唱會中,他在一封歌迷來信的懇求之下,重唱了年輕早逝的歌手尾崎豐早年自行創作演唱的那首「I Love you」。
那一年我聽著聽著,不知怎的,竟然湧現回首出當時所有為愛而決意不放的時刻。我這麼捨放自在的人,恍然之間打開了所有年輕時節所有甜蜜併科苦戀的記憶。
青春的愛情,讓人執著到無比堅毅,也讓人勇敢到可以拋開一切,甚至逐放天涯。
因為自己是過來人,如今我對於年輕人各種各樣即使跨越社會容忍界線的愛情,都有著深深的同情。
對於愛情的描述,單單文字絕對是不夠的。即使唐詩宋詞,詩歌小說再怎麼深邃尖銳,也永遠沒有能準確「點穴」到讓人酸麻不止的「I love you」境界。
始終還是只有把愛情多如繁星的面貌,自古至今伴隨音樂寫入的「歌曲」,才能真正由聽覺的「聞」性,流星般閃入於心,或仰望般縱覽星空。
於是我決定在此刻晨星猶未醒之際,重新在持誦大悲咒之前,先上網找來聆聽這首,當年讓我沈吟許久,刻畫身處在愛情的苦之絕望,而終於決定要「離苦得樂」的瞬間之歌。


I  LOVE YOU 唯獨現在,不想再聽悲哀的歌了啊
I  LOVE YOU 逃啊逃啊,到達了這所房子
因為不是會包容一切的戀愛
令我們二人像是被捨棄的貓兒那樣
這所房子彷如被落葉鋪滿的空箱
為此,妳發出像小貓那樣的哭聲

在吱吱作響的床上,我們聚集溫柔
緊緊地抱著對方的身軀
接著我們二人再次閉上兩眼
讓愛在哀歌中永不褪色

I  LOVE YOU 過份年青的二人的愛存在著不可以觸碰的秘密
I  LOVE YOU 現在的生活,已經無法到達目標
我們是夢想著一起生活的戀愛
而互相傷害的兩個人
問了很多次「你愛我嗎?」的妳
對我說沒有這份愛就活不下去

在吱吱作響的床上,我們聚集溫柔
緊緊地抱著對方的身軀
接著我們二人再次閉上兩眼
讓愛在哀歌中永不褪色

接著我們二人再次閉上兩眼
讓愛在哀歌中永不褪色



 


人生中所有真心相望,開口說出的 I love you,回首即使甜蜜也都有傷感。
青春時節那份如此困難才說出口的「Love」,對絕大部分的人來說,最終幾乎都是一場無奈的雲煙而過。
畢竟,有關愛的訴說,最重要的並不是「自己說出口」,而是那至今依然掛意在心中的:對方「有沒有接受」!
都會有著疑惑,那就是:即使分開了,當時自己以生命承諾所說出無比珍罕的「愛」,對方還珍惜嗎?還記得嗎?
是的,「I love you」直到被真正確定被接受了,愛,才算最終完成。
否則,幾乎都要不斷的輪迴重逢,即使只為了再確認一回,再重現一次場景;就算付出的代價,是一場瀕臨成為永恆難出的流轉。


我第一次說 I love you,那時的自己,是國小三年級的少年。
為了一位自己覺得應該小學畢業之後就等同天人永別的「那個人」,我跑到當年花師附小植物園裡,躲在靠牆的秋楓林裡,像小貓一樣的哭起來。
多虧了當人們對於愛情尚且還沒萌芽,我從小早已進入深秋楓紅的天分。
這讓多年之後所有愛情學分的悲喜研讀,其實都有著清晰的重修生面對考古題的了然於心。
聽完小田和正這首歌,代為敘述當年,如同叫喚水晶球顯現彼時場景。
嗯,我應該繼續開始早課念經了!待會靜坐,除了一邊調理我即將針灸康復的穴道,也要一邊回到楓林當時,伸手去安慰那哭的像小貓咪一樣的小男孩。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6624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anessa1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到底有誰能夠告訴我...
2010/01/25 23:05
一直覺的尾崎豐的  I love you 很耳熟, 跟記憶裡 郭富城的 "到底有誰能夠告訴我" 覺得好相似... 模糊的比對著,乾脆上網查了一下,沒想到竟然 "不是" 同一個作曲人, 可是旋律幾乎一模一樣ㄚ...  這....也..... 讓人很難相信耶!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26 回覆:
真是厲害。
就是有你們這些超級比對者。所以我才沒有走上音樂路~


米尼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別人針灸,就覺得毛毛的,如果這針扎向自己好像很痛的樣子…
2010/01/09 23:06

我第一次開口說 I Love you 是長子幼兒時開始,此後這句話便成了和孩子們的日常習慣用語, 但同樣的話卻不習慣對任何其人說出口,不論是長輩或另一半,或許之前的年代就沒有將愛說出口的習慣,以致於即使心掛念著對方,還是吐不出那一句...

已經滿十歲的長子, 還三不五時因為一點小事,也同樣跟貓一樣鳴鳴地哭了起來,真的很受不了耶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25 回覆:
好棒喔!感動ㄋㄟ~

你長子好可愛喔~

vanessa1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曾愛過一個男孩
2010/01/09 20:44
今天整理東西時,剛好看到以前那位男孩的信件,再想到前天看到的這篇文章,突然湧起一陣難以言語的苦澀.... (跟前天的自己反應不一樣). 

人生裡遺憾難免,偶爾咀嚼一下,然後隨著黃鶯鶯的歌聲結束,再把它們丟進回憶的抽屜裡,好好鎖上。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27 回覆:
那是最最最美麗的詩篇。
鎖住,才不會隨世事流失,才能時時取回閱讀。

Reader Canad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ake care you
2010/01/08 13:24
Whether we like it or not, men or women over 40 usually starting to see minor physical problems.  Perhaps some kind of long term "repair and maintenance" plan is a good idea.  The topic of this article is so sad and with such mixed feelings....I still believe that the first love remains in our heart forever and is irreplaceabl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 出來呢還是放在心頭?
2010/01/08 01:30

年底,去阿根廷. 先生的家人和朋友, 熟的不熟的, 見面及道別時,抱來抱去,親左頰,親右頰.... 不管真心還是假意, 都告訴我: Te Quiero! ( I love you in Spanish) 我通常窘的回不了..By the way, I think you might have a nerve damaged( small nerve branch) on your back or shoulder. Be patient, do not use computer too long. It will take some time to get well..嘻..嘻  有經驗就成了蒙古大夫了....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27 回覆:
嘿嘿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ove
2010/01/08 00:03
Love is a many splendored thing.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28 回覆:
Good sayin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ay I love you..... go go go!
2010/01/07 22:18

Of course, life is short, if you have "feeling". Spit it!
Not easy to find someone you "love".

(BTW: Your blog is protected now and cannot copy and paste! So when I see great sentences, I can't copy and keep it! 555! Also, can't use my Chinese writing pad to post. Did you use new Window 7 or some new?)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29 回覆:
You are such a sentimental cheer leader...

vanessa1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Oh My Little Girl~
2010/01/07 18:23

讓我回想起尾崎豐的另一首招牌曲 Oh My Little Girl~
正好可以呼應,屬於我們自己記憶裡的 「那個人」!

(PS:不過在剛剛以前,我是根本不知道這些以前聽過的曲子,到底在唱啥... 嘻~)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28 回覆:
這是他的金曲。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歐美人士
2010/01/07 11:49
果然,住在歐美地區的人士們,對於愛情觀都是直接又直率的啦!
我們住在東土,難免從中咀嚼,也守望著東方文人美學。

洛磯山脈的硬朗山色,相較於廬山的煙雲,就是不同。
咱們這廂不識廬山真面目,還是只緣身在此山中呦!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ime is the essence !
2010/01/07 10:11
乾柴烈火 宜在 更年期 之前 ?

別拖了 !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28 回覆:
還在考慮中。您老別催~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