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仔仔怎麼可能不輸掉影帝?
2009/10/18 10:29:23瀏覽40273|回應32|推薦29
「痞子英雄」在電視金鐘獎獲得多項大獎,在各方興奮與光彩之際,仔仔周渝民成為各方矚目的「輸家」。
這個令人驚訝的結果,某方面其實也「完全不讓人驚訝」的吧!
整齣「痞子英雄」從拍攝、到宣傳,到播出的所有過程,對我這種平日只能偷看偶像劇的「老阿伯」來說,印象中從頭到尾只有「趙又廷」一個人吧!
演技獎項的競賽中,勝負判定的主觀性來自評審。但今天報紙上寫出,報名金鐘獎時,導演蔡岳勳與于小惠夫妻並沒有將仔仔「最具演技張力」的片段送出!無論這個「沒送對參賽帶子」的關鍵點,以及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從整齣戲這一年下來本身來看,我實在得說,仔仔本來就應該是「必輸無疑」的!


一齣戲要拍得好、且受歡迎的因素非常多。但對於演員與觀眾而言,「故事劇情」和「演技層次」都要足,才會讓人看下去。
「痞子英雄」在「導演編劇」的層次說故事、作場景,毫無疑問非常的賣力!眾所皆知蔡岳勳拍戲之投入與講究,是每次都要搞到一副妻離子散的模樣的。
至於「演員演技」方面,這種「雙生領銜」的劇情,在這齣戲中自始至終很明顯就是「老鳥帶菜鳥」;編導企圖透過仔仔周渝民的光芒,去烘托拉抬新人趙又廷的意識,是非常明顯的。
我不知道趙又廷的經紀約,是不是就在蔡岳勳于小惠他們手上,但我第一次看到這齣戲的宣傳是在「康熙來了」。當時若不是「礙於」仔仔與大S有段情緣的話題,否則看樣子小S徐熙娣整個訪談的焦點,幾乎全都往趙又廷身上去了!
果真之後,趙又廷與小S之間的火花,成為趣味話題。事實上,趙又廷最關鍵的「人氣」,連我這種影劇圈外的人也看得出,堪稱全都是在「康熙來了」由小S故作「貪戀男色」的趣味性,而幫忙引爆的。
至於回頭看看仔仔本身,無論戲裡戲外的各種宣傳上,都因為人們與影劇記者們比較愛看、也愛寫趙又廷這位「新鮮貨」,而明顯被多所忽略。
台灣這種「八卦掛帥」的影劇新聞環境,恐怕一直到這次仔仔輸了可以大做文章,眾人的焦點才又荒謬好笑的,把報導重新追回到仔仔身上呢!
如今在金鐘獎的演技獎項上,仔仔硬生生被比下來,倘若還有這個「沒送帶子,或『故意』不送」的內幕可以七嘴八舌一番,看樣子今後這個兩大帥男的「既生『渝』,何生「廷」」的心理疙瘩,將會持續好長一陣子了!


從這次的金鐘風波,其實真正讓人看見的,是「演藝之路」與「明星造起」的機緣變化。一切似乎難以預料!一切卻也被證明有跡可尋!
如今的娛樂影劇圈,坦白說也已經沒有誰,是真正「超級大牌」了!相較於早先的周渝民與趙又廷之間,仔仔也只能說是「比較大咖」而已。而若就此刻當下的人氣而論,恐怕兩人之間的地位早已經是「各有擅場」了。
趙又廷這位年輕小伙子,來自父親趙樹海以及自身條件與努力的「基礎底子」,再加上痞子英雄一齣戲的「強力包裝」,再加上仔仔與小S等貴人好心的「點石成金」,以一個所謂的「新鮮貨色」快速在市場發光發熱,整個「星起」的機緣脈絡,就是這個完全不讓人驚訝的典型!

相較之下仔仔周渝民,乃至已經堪稱除了為錢合體,事實上早已解體的前「F4」成員,儘管仍然坐擁著相當的支持人氣,卻各自再沒有大突破的作品了。
當中周渝民與言承旭,在電視劇方面還算屢屢有作品表現,看到了某些進步;但不得不說,朱孝天在電影「東京審判」的演技,確實有點糟呢!至於吳建豪卡在性格與涵養中,無論其人或作品,則似乎都還在茫然尋找新的定位。
以這些年非常「汰舊換新」的娛樂市場口味來說,F4儼然已經是藝能圈「準中年人」的層次了!F4距離當年全亞洲當紅偶像的時間也快十年了,但可別忘了,即使連「裴勇俊」這種「全亞洲歐基桑偶像」,也必須要定期推出好作品才可以撐下去的呢!
在沒有更能震撼市場的突破作品之前,包括仔仔內在的四位當年紅極一時的「美型教主」,如今都將難免要面臨「星光昏黃」的處境。而這也就意味著演藝圈非常現實的所謂「更少的機會」「更少的報導」、「更難的定位」「更難的突破」,以及當然,也不會有更多關鍵時刻可能的「意外貴人」了!
於是相較之下,趙又廷這一波的聲名鵲起,讓包括金鐘評審在內的所有人,看見一個「受矚目的可能」。在我看來,明明第一次演戲的他,劇中怎麼左看又看都還是生澀著呢!如今卻能獲得「電視頭號演技的影帝頭銜」,難免也是因為這些「人氣」的拉抬的「印象分數」所致。


而如果這次若要說仔仔輸了,當中值得批評的,也並非趙又廷;平心而論,那應該是傳出「沒有送出仔仔最佳演技片段」的蔡岳勳和于小惠!
我自己倒是因為在網路上能看,因此看了好幾集「痞子英雄」,對於仔仔的表演,確實清楚感受到他在演技的進步非常!雖然以我的標準,所謂「演技」,仔仔距離李立群那些「戲精」們的老人還遠得很呢,但仔仔這次在角色的眼神與人物性格中,扣除掉導演教戲的部分,算是自己很明顯的穿越了「亦正亦邪」的層次,突破跨越許多!
但「痞子英雄」這齣戲有個結構上對仔仔的不利之處,,在如今也同樣正在被誇大的高雄市「城市行銷」的「壯觀場景」的襯托下,那就是:其實蔡岳勳掌握並呈現出整個的劇中「調性」,從頭到尾是一種「華麗幻想的英雄相爭」劇情!
坦白說,整個戲的劇情基調之下,滿滿就是「光鮮虛華」的構圖與運鏡!而這種意象的「戲包人」,也恰好最能烘托趙又廷這個正派多情警察的角色效果。因此,相對來說,仔仔在這齣戲中試圖去展現「人性善惡層次」,則顯然反倒是孤立在劇情之中,成為一個「相對突兀的角色狀態」!


蔡岳勳的戲,一向是「虛幻故事的動人訴說者」,而不是「發掘人性真實層次的敘述者」;他的作品在偶像劇中,或許是努力且好看的,但在人物角色的刻劃上,卻從來不是精細與動人的類型!
也可以說,「痞子英雄」劇中的每一個角色,即使是壞蛋或其他警察,也都被塑造成「好人好的很率直,壞人壞的很天真」!而仔仔在其中橫跨「好壞界線」的演技用心,反倒在導演設想整齣戲的「光鮮虛華」中,成為一種相對來說「性格昏暗不明」的狀態了,十分可惜呢!
簡單來說,就是戲中的趙又廷「戲包人,人越來越好」,仔仔則是「人包戲,人越來越糟」!仔仔的表演能量,被融散到整個劇情中;而劇情的能量,卻始終在灌注趙又廷。整齣充滿動態運鏡與爆破場景的戲中,其實並沒有劇情的懸念,更遑論角色的張力:仔仔試圖想要表現的角色張力,便成為如同高雄蔚藍天空下,飄來的一股楠梓工業區的怪味道。
因為自始至終,「痞子英雄」這齣戲,連觀眾或外人都看得出來,就是一齣「用仔仔來力捧趙又廷」的戲呢!


當然,「痞子英雄」整齣戲總歸就是商業包裝意味十足「偶像劇」嘛!真正怪異的,應該是金鐘獎評審對於所謂「演技」莫名其妙的口味、眼光與評斷標準,或許也同樣喜愛「新鮮貨」吧!(難怪另一位王小棣導演要抓狂呢!)
相信如今仔仔周渝民身邊,肯定有太多死黨朋友或影迷,認為仔仔「遭人利用、為人作嫁」的流言與說法圍繞著。而從報章的報導中,顯然仔仔私底下也是「很不爽」的!同樣的用心付出,卻是「爽到你,艱苦到我」。倘若視野只在當下眼前,必然很難嚥下這口氣。
但還是得要提醒算是很努力的仔仔,其實「演藝圈的真正磨練才在這兒呢」!在這個一向是「只聞新人笑、不見舊人哭」的影劇環境,比來比去除了「人氣」之外,還更需要有「代表作」!倘若沒有「新鮮感」,那就必須要有「神秘感」!這些永遠不變的娛樂產業的現實法則,將會在每一個機會與每一齣作品中,考驗著可能連經紀人也常會「看走眼」的每一念抉擇!

這一次輸掉了金鐘獎影帝,並不值得仔仔哀怨或記恨。因為,對於大多觀眾來說,無論仔仔或趙又廷的表現,坦白說,任誰拿到「影帝」都實在太牽強了些呢!
應該趕快大步跨過因為「痞子英雄」的人我是非,否則其實只是平白讓當初冷淡對待的影劇記者,以及周邊好事大嚼八卦的圈內人,如今找到難得鬥爭的「新鮮話題」,又被人們給「涮了一回」!
仔仔周渝民倘若夠聰明,應該趕緊繼續「對內」強化自己更深的演技能量,「對外」擴展亞洲及華人世界,多看看當初「同樣也是帥帥傻傻出道」的金城武,這幾年如何在演技上與影響力上,自我進步的例子吧!在日本連木村拓哉,都要讓他三分呢!
日本韓國媒體,都曾經有資深評論肯定仔仔的發展潛力。仔仔有天生且很寶貴的「觀眾緣」,外型條件也符合泛亞洲娛樂圈普遍的「造像美學」,連我這個兩岸政治評論者,身兼偷看偶像劇以觀察年輕文化現象的阿伯,還兼著宗教美學的專業研究者,坦白說一直也很看好仔仔的後勢可能(但我是不知道他經紀公司的能力與格局怎樣就是)。
坦白說,現實的娛樂圈同樣也是「只看未來,不看過去」的!再三個月後,看看還有誰再提「痞子英雄」吧?趙又廷出道一年一下子被推到高點也不見得是好事,接下來等待他的,也同樣包括可怕的「影帝魔咒」不是?娛樂圈的輸或贏都只是曇花一現,倘若不戰戰兢兢的繼續努力,眾所皆知最後一向都是「沒有好下場」居多的啦!
真正的重點,還是在「繼續超越自我」!尤其應該是針對包括中國大陸與日韓市場的發展性,如何因應今後將更明確的「泛亞洲演藝市場」,以及注意包括中國大陸華誼兄弟「傳播公司股票上市」這種娛樂產業結構的變遷操作,這才是有基礎又有潛力的仔仔周渝民,真正應該面對的一場關鍵大考驗呢!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414594
 引用者清單(1)  
2009/10/19 18:16 【魔幻的旅行-旅遊部落格】 痞子英雄 愛高雄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 手抖 不如 阿扁 , ◎星 卻 把 不老石 影帝 頒 給我 。今晚 他 一定 又 找 手抖 當藉口
2019/05/13 17:55

其實 最先 發現 抽煙 的 事 人, 是 我 姑姑 啊

我記得 好像 是  4/27 我的 姑姑洪錦屏 有 回來 探望
 阿嬤 。

阿姑 有問我 : 「如果 你有 偷抽菸 一點點的話, 可以
偷偷 跟 阿姑說。」

我 則 是 回答:「例如 ~ 主播張宇 一開始 也沒明說
有 沒 有 抽。 但 被 媒體拍到 抽菸 後 , 也是 向社會
大眾 致歉。」

我 接著 說 :「這種事 不太好 承認 或 不承認, 但被
發現 後 我會 像 張宇主播 一樣 明說。」

我 再說:「姑姑 ! 其實 一直 有人 抹黑 我 吸毒 .. 」

姑姑 洪錦屏 說: 「怎麼可能 ? 毒品 很 貴耶。我相信你
沒 吸 毒 。」

 -

原本 我 姑姑 回來會 給我 100元

但 她補了一句 : 再給你 200 元 , 假如你有抽菸 的話 ,
我知道 抽菸 還要多花費 , 就當作 給你抽菸 的 費用

換言之 4/27 、4/28 我姑姑 就發現 抽菸的事

◎星 5/9 才說 抓到 抽菸 → 是 後知後覺 
所謂 在廁所 抓到 抽菸 → 根本 是 亂說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gaiah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喔!
2009/10/29 08:24

仔仔加油別難過. 而且一定要忘記蔡岳勳于小惠沒送出影帶的事. 

江山代有人出. 只要沒有放棄自己,  機會年年有.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用公平的眼光看待每一個人
2009/10/21 00:26

您的大作真是剖析的好哇!  感謝您!!!

我是一位老師

當我看到有人用放年班來評定一個人時

我好心痛

在我教書的20年來

看到太多乖巧懂事,又特別貼心,不驕傲又懂得上進,不會讀書的人

也看過不少自私自利,自以為是,被父母呵護寵愛而驕傲不懂感恩的學生

很多放牛班的學生不能往上爬

不是他的錯

是他原生家庭的錯

我們更應該多爱他多鼓勵他

讓他走向正途往上爬

如果仔仔真是學歷低的人的話

那我真的要佩服他了

我更要以此來告訴學生

只要努力    行行出狀元

每個人都擁有追尋夢想的權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仔仔參加金鐘時,知道自己演出較好的段落沒被送出嗎?
2009/10/19 22:26
感謝阿伯深刻的分享,真是學到很多,但我想問的是:
仔仔參加金鐘時,知道自己演出較好的段落沒被送出嗎?

答案a:知道
那麼仔仔真的是壯烈成仁了
答案b:不知道
那麼蔡導夫妻就真的對不起仔仔了……

報導指出:
製作人于小慧說:是因為截止期限的關係
仔仔到後半『魔化』的轉折趕不上這次報名,
評審看不到這個角色的轉變的深度與難度,對仔仔不公平

我個人認為,只要是殺青了,要找出演出演的很好的片段,絕對不是難事(沒殺青也找的出來,拍戲都是跳拍的),只是看有沒有心罷了,製作人能夠立即回應媒体說:「送審的影片不夠好」,表示她早就知道了,也就是說她給了一個即將上戰場的士兵配備了很爛的武器,更恐怖的是,她沒跟那位士兵說:他所配備的武器是很爛的,是可能不會得獎的……
我個人覺得這是很殘忍的,這也是為什麼仔仔面對鏡頭會有那麼多嘟嘴的表情,因為他擺什麼表情都不對啊,如果真如媒体所說,他是和小豬聊天後才知道內幕,他當然會有這麼多衝擊在心裏,獎都被設計走了,還被致詞的人吃豆腐,這要叫仔仔做什麼表情啊……

不過這樣的結果的確是蠻符合痞子英雄所提到:光明、黑暗論
什麼最黑暗往往是來自最光明的地方,(是這樣的論調嗎?呵)

加油吧!仔仔!期望你成為亞洲的代表,而且是道道地地的來自台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次失敗,下次再來
2009/10/19 14:48

仔仔加油!


未上市股票高獲利也有高風險。想知道何謂未上市未上市股票未上市公司如何發行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票的種類?未上市市場上的行情?未上市股票的股價?未上市股票如何交易?如何 在市場上避開廢水處理風險?如何防止投資未上市股票受騙?請蒐尋關鍵字:未上市未上市股票未上市公司、廢氣處理巴哈推薦未上市股票討論專區、福臨專業未上市股票網、鴻準專業未上市股票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顆最有效的鎮靜良藥
2009/10/19 00:01
阿伯您好!我是來自日本的阿桑仔迷~
難得阿伯這樣的專業人士願意發出正義之聲,花時間為仔仔著墨。
因為到目前為止,冷眼旁觀的台灣媒體人實在太多了!
阿伯這篇良言,就像是給長期以來,和您一樣明知仔仔被操作、
又幫不上忙的慌亂仔迷們,一顆最有效的鎮靜良藥。
您所敘述的內容,非常中立、理智、現實,很有參考的價值。
對仔仔的未來,有許多真知灼見。
請讓我們替仔仔謝謝您! 這篇文章已獲得許多仔迷的認同和推薦,
轉載在各大仔迷論壇,真的萬分感謝您的指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的很透撤
2009/10/18 22:59
分析的很透撤
金鐘的男主角結果的確太讓人震驚
以趙又廷的演技, 連入圍都是有問題的
周渝民比他好, 不過也不一定能拿上這個獎
整件事情, 都是一個非常露骨的商業的行為
仔仔自己多少也清楚, 但他大概只想好好演戲
所以在整個過程中可說是心甘情願的, 哪怕明知道自己是被利用的
(他是出道十年的老鳥了, 怎麼可能會不知道)
所以看報導說, 仔仔不爽的不是自己沒拿獎
而是前輩們都落馬, 這才是記者筆下對仔仔來說的一次"震撼教育"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先輩(日)
2009/10/18 22:22

外行人看熱鬧,

圈內人看門道

u know what i mean!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難道仔仔演技一無是處?
2009/10/18 19:06

我不認為仔仔輸掉影帝是「實至名歸」

我相信仔仔的努力及進步是有目共睹的,所謂的演技好與壞也參雜了不少的主觀成分。我必須說,評審的抉擇也是主觀的,實在沒有甚麼該得或該輸的問題。

另外您提到。裴勇俊要人氣不墜,也是必須定期推出作品。無奈我卻不認為,裴勇俊至今仍然擁有高人氣。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太好了!
2009/10/18 17:50

的確,演藝圈需要的是獨特的〝新鮮感〞與不斷的〝話題性〞

這也就是為什麼各大頒獎典禮總會出現爆冷黑馬的原因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