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如活到「地球2100年」
2009/12/09 16:17:11瀏覽4079|回應4|推薦18
「地球2100」,這是昨晚我在一個大陸年輕小鬼的論壇網站上,意外看到的片子。
這是由美國ABC今年中旬,所製作的一部深具未來視野、想像力與科技分析的「紀錄片」。
身為電視媒體人,我幾乎沒有在台灣的電視圈子裡,聽到有人提過這部片子。
畢竟這種屬於美國「影劇新聞」的消息,在台灣的媒體無論是「影劇、環保、外電編譯」,都是三不管地帶。
我相信只要看過的人都會同意,台灣公共電視,應該採購來播出才是!


這是一部充滿「美國觀點」的國際環保角度的紀錄片。
但在這個時間點上來看,這部片頗具新聞價值的是,這對於最近美國針對「減碳」剛剛宣布的幾項「有毒物質」的禁制項目,以及歐巴瑪總統將會參加哥本哈根高峰會的發展,這部片子可以比較清楚的提供,這陣子在「美國社會大眾與輿論內部」無論對於國際環保議題,乃至包括調整原先對「京都議定書」的態度轉變的原因。
這也是一部充滿電影、科幻,甚至漫畫手法的「紀錄片」,所描述的未來故事,讓人感覺真實又驚聳。
而一如往常的,每次只要看到別人家「電視節目製作」的視野高度與內容水準,我自己總忍不住要感嘆無奈的想要自殘,自己竟然如此長年「身在台灣看著一些蠢可不及的電視節目」呢!

當然,這部片子中所觸及好幾個未來「環境變遷的議題」,比起我哀怨羨慕別人的電視專業,還要更加一直盤踞在心頭。
我不禁要在生涯感嘆之餘,也不忘清醒的,要先趕緊規劃我自己的「老年退休生活」,應該要往哪裡去了!
看完片子你就會和我一樣思考,比如要找:「1.高一點的地方、2.清淨的水源邊、3.遠離疫情病源」,以及片中提到最重要的「4.新(替代)能源的結構與應用」,這是活在未來的四大條件。
至少現在看來所有被視為兩岸交流推動「房價高漲」的地段,都與以「地球變遷」為思考的這四大居住條件不符合。
感謝老天!我應該來得及,在2100年之前,找到屬於我自己位於地球的某個棲身之所吧!


ABC的這部紀錄片,在其官方網站上,也有更詳細的連結內容。整部片子製作觀點的引述非常嚴謹,尤其令人敬佩!
至少絕不是台灣能看到的那種,即使談論國際環保,也大多「找幾個名嘴扯兩下」的做節目方式。
另外值得感謝的,還是這些在那中國大陸浩瀚的網路人海之中,總是有這麼些熱血的年輕人投注自己寶貴的時間,將紀錄片的字幕與翻譯完成後上傳分享。
這部片子的中英文翻譯俱佳,對我的「環保字彙用語」,也幫助不少!
如同所有知識與文化的擴散,除了那些名氣響亮的人物或領袖,總還是永遠需要這些默默盡心的nobody,真正幫忙傳遞完成。


以我自己寫作為主的部落格風格,專程連結這部片子與朋友分享,是很罕見的。
但我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在台灣,除了有極少的介紹影片的部落格之外,這部片子還沒有進入輿論界,NGO團體,或者許多重視地球變遷的知識份子網友們的「觀賞名單」之中。
所以,怎麼可以不幫忙熱心推薦一下呢?
儘管,我們絕大多數,都無法活到地球上的2100年。但所有大自然變遷的警訊,確實已經烽起四處;而地球環境變遷造就的經濟與政治變化,也都將在今後我們的中老年歲月中,逐一發生。尤其最基礎的「能源問題」!
這部片子最後還算負責任的,提出許多「提前解決」的建議與途徑。
Well,至於我自己,還是打算趕緊到花蓮老家,在海平面升起還不會淹到的高處,靠近乾淨水源而且最好還是繼續有溫泉的鄉下,準備一個假如可以活到「地球2100」的「Promised Land」吧!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572440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首先考慮 地球暖化 ?
2009/12/10 21:51
「1.高一點的地方、2.清淨的水源邊、3.遠離疫情病源」,以及片中提到最重要的「4.新(替代)能源的結構與應用」,這是活在未來的四大條件。

Mt. McKinney, Alaska.  ? 

1. 北極,不怕 暖化,
2. 北美第一高峯,不怕海平面上升?
3. 雪水喝不完?
4. 距離太陽近,太陽能發電
5. 高山症,病菌活不了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
2009/12/10 11:50


byeb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如會反省
2009/12/10 00:42

假如美國人真的會反省,就要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

不要每個人都需開車去上班上學購物娛樂運動,不要每家都有草坪聖誕節燈飾,不要吃的比身體所需要的還多. 最重要的,不要再製造武器和戰爭.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9 19:49

哇,這不是預告片,而是整整長達八十三分鐘的片子呢。

確定沒有版權問題嗎?

(我知道像盧貝松的「搶救地球」本來就是放在網路上給人觀賞的)

http://www.youtube.com/homeproject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12-09 19:54 回覆:
阿哉~
這是電視上播出的。
ABC台灣沒有代理公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