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寧病房的最後一道習題
2009/10/01 17:08:19瀏覽2317|回應6|推薦30
這幾天排除一切,在安寧病房陪著一位朋友。
最近都是這樣的,一旦再接到暌違許久朋友的「緊急召喚」時,往往都不是什麼好消息。我連他早先罹患癌症的病情都不知道,如今重逢,因為他想排定時間與幾位朋友們「話別」。
「不和你再多說幾句,抱一抱你,我會死不瞑目的!」他微笑對我說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心中一陣酸抽。

從年輕時,我就已經是習慣貼近著生老病死的氣息,而了然於心的人了。但經常最傷感的,還是面對眼前這麼一位熟悉又已經「正在消失」的面容。我可以調用的光芒或咒語,都已經為時已晚。
他當時為了追逐自己事業生涯的成功,背棄了婚姻與家庭。如今進入倒數計時的關鍵時刻,已經改嫁的前妻和移民的孩子,都沒有再在病榻旁現身。他自己倒是一派輕鬆了然,固然我認為他是刻意強裝堅強。他給我看他排的「時間表」,從九月中旬到今年耶誕節之前,每天都排了輪番要話別的朋友。因為安寧病房一般來說,也是癌末最後三個月採取「止痛照護」為多。
「然後我應該就要『啟程』了!」他說,他希望能順利在2010年到臨的跨年之前,順利的嚥下最後一口氣。


當我們自己不是病人時,總覺得應該鼓勵病人勇敢的對抗病魔。在此同時,我們卻也很難想像,其實「順應命運的安排」有時更需要勇氣與智慧。
這兩天在他清醒時,我們都日以繼夜的聊天。過去他最愛對時政有所評論,如今隻字未提。聊最多的,當然是共同的回憶,以及這當中有任何觸發他的感慨和領悟。
人到了最後時刻,自己的人生,成為一本前後翻閱的書,以及可以任意加註的筆記。這樣的感覺,無論是真實或錯覺,都已經不重要了!
談著的時候,其實都是更能抽離與客觀,但在情緒上卻也經常更迂迴在某些情感記憶的層面難出。

這兩天我如同家眷一般的陪著,於是他似笑非笑的嚴肅表態,他認為我是他這一生中最接近他「靈魂伴侶」的重要人物,雖然他不是同性戀,但如果能夠撇除「性」的因素,他願意坦承他對我的感情此生是到達「愛」的程度。
我則是意興闌珊的回答,對於曾有算命的說我上輩子青樓名妓,就算如此,我也還是「賣笑不賣身」的啦!我說,他是那種屬於某一種「強者的寂寞獨白」,而有緣在商場也非歡場相識的我,只是比許多人更願意聆聽,也恰好聽得懂而已。
兩個大男人,一個來來來求愛,一個去去去嫌棄,鬧來鬧去,連來察看點滴指數的護士們,都笑得合不攏嘴!
事實上,感情的話題再怎麼難搞,對我這種生死愛恨信手拈來的狠角色來說,接下來只要順勢將話題,引回當初的「初戀時光」,每一位風流胚子的感情帳,自然將他們打回當年那位少年郎的靦靦模樣。
每個人在歲月時光最後的「回首」,會去看最多眼的,始終都是「情感」。
我在兩個小時內,不露痕跡的導引並且聽完他畢生一共十二段刻骨銘心的情感,然後起身央求他小睡片刻,表示我也要去外面吹吹風、買杯檸檬蘆薈冰沙。他忍不住抱怨,覺得我對他的深情態度,完全像歡場的「媽媽桑」一樣回應的老練卻無情。
「請問這位包場的大哥,那我可以回一下其他『客人』的電話和EMAIL一下下嗎?」關上房門時,我故意沒好氣的回了一句。


在安寧病房的時光之中,情感的安頓,始終是真正的最後習題。
我知道這位幾乎是要孤獨走完人生的好友,一向知道我對於逝去朋友們「送行的善意與能力」,才會故意耍賴,一副要我當他的「未亡人」似的。
當然,安寧病房之中,如果還對自己人生的一切不去誠實,此刻難以坦然,之後也將很難捨放!
這也是我自己每回有機會到安寧病房陪陪朋友,我總要協助他們好好處理「這一塊」,成為他們情感上反思整理的送行者或者媽媽桑都行。
我們總要輕鬆的聊起,那些「不做,會讓自己死不瞑目的事」。不是去計算「人生還有哪些遺憾」,而是去好好理通自己,以及自己人生某些隱藏在結構深處的縛綁和羈絆。

到了最後,人們以為的那些菜色的口腹之慾,或者未去的旅遊之地,壓根都不是一個人真正在意的事了!就算是過去憤怒或怨恨的人事物,在我的輔導經驗中,也都只是如何幫助進行「拆解」的過程,讓這些心頭難消之氣,在長或短的時間裡,被領悟給蒸發而已。
最終,幾乎都是「情感」!包括那些「錯過的、辜負的、虧欠的、感念的」一切友情、親情與愛情,那些無以回溯,並且也無以寄望彌補的可能,最讓人難以「瞑目」。
而在此之際,我總是順勢推出我的「保佑論」以及「重逢論」,協助安寧病人穿越他們自己在情感上的執著與牽絆。


我總要他們一旦死後,無論自己的信仰為何,都一定要「想辦法先去那些淨土或天堂的好地方」,這樣他們才「有能力回過頭來保佑我們」!
當時辜負了對方三年,那就連「利息」一起記得,要保佑她或他,這四年內平安順利,助其心願成就。
重點是,死後可千萬別去糟糕的地方呢!或者投胎變成小貓小狗甚至小蟲小蛾,或者變成鬼魅黏著不散,成為所愛之人的「拖油瓶」呢!因此,先別回頭想太多,先專心有信心去好地方再說吧!

倘若如此還是沒辦法平衡思念,仍有強烈再碰觸、再相愛的意志,那就要有信心在時空輪迴的某個未來,能有機會再次重逢;但這個前提仍然是,「要先去好地方,才有主動抉擇的能力吧」!
「我們倆交情再好,總不能為了遷就要和你重逢,我得要投胎當蟑螂吧!」我非常正色堅持的表示,「就算那些誓言要七世夫妻的真愛,也最好平時多做好事,不要兩個人的六世夫妻,是兩隻蟑螂或蚊子吧!」
「你要的話,我和你當然可以在一起,但那就應該是沒有跟『性或慾望』有關的地方才對!算算即使不是極樂世界,那也應該是沒有男女相差異,境界更高、更清淨的『色界天』才行!」


到了這個中年季節,周遭「生老病死」的喜悅與傷感此起彼落。
許多人生從過去累積至今的價值與信仰,開始在關鍵時刻發酵與作用著,成為某種關鍵的支撐或力量。
我們如今普遍能夠集體感知的威脅,是「大自然」的無情,與「疾病」的無形。但作為每個人杳不可測的「命運」為主體,其實涵括了所有最劇烈難忍與最細微難辨的衝擊。
不知怎的,總覺得安寧病房,如同一座可以去「探望人生真相」的修道院。
在當中思索那些「不做,會死不瞑目」的想法或心願,總能讓人重新排配現實時光中的某些取捨,讓人在「把握與錯過」之間多所省思。
尤其是那道名叫「情感」的最後習題,始終是心靈如燭光最後微弱片刻的真正所望與所依,猶待好好的面對、處理,到最後放下。

我最終沒有接納好友的「愛」!我答應無論我有沒有機會為他最後臨終「送行」,我最終會為他唸誦一百零八遍的梵音大悲咒「鋪路」。
基於他此生海內外的所有朋友之中,可能只有我會念經而且頗達專業水平,他終於在衡量得失之後,決定放棄「知心的名妓」,選擇「指路的名師」。
對於他深具智慧的抉擇,我告訴他我決定附送七遍楞嚴咒,協助關鍵時刻「剪斷」他對人世所有無謂的情緣,以及那份最後的牽繫。
「那你要答應我,我們無論如何,一定要再重逢!」下午臨走之前,他在安寧病房電梯口把我抱住,然後緊緊握住我的手。
下週我又要離開台灣了,不知道這是不是我能夠感受眼前的這位好友,在我們這一生緣分之中最後一次的生命餘溫。我拍拍他,也點點頭。
安寧病房真正的最後一道習題,沒有別的,始終是「離別」!
我沒有捨不得,我只但願彼此,因為彼此都真正懂得了,也真心相信彼此,而無論生死,都更堅強。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368497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寧病房的最後一道習題
2009/10/05 17:46
 好高深的感情道行  好溫馨慈悲的感情關懷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來來去去
2009/10/02 15:38

".....可能只有我會念經而且頗達專業水平..."  -  這句話溫馨的讓人笑的很開心!

來世好遠.  可是這陣子以來, 我有了不同的感覺. 

每當我有機會能幫上忙.  我總會對對方說聲謝謝! 即使只是在心裡想著.  因為他們讓我有機會幫忙.   而我也會跟他們解釋, 應該是因為他們做了很多善事, 上天藉著"我"來回應回報.   我只是個messenger而已.

"我不是乩童吧...."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多了解靈界?
2009/10/02 11:00
建議多逛 靈魂出竅網站?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47053

有益無害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 nice way to say Goodbye is!
2009/10/02 09:49
It seems a very nice and touching way to say Goodbye each other in your friend final stage.  You will meet, for sure, in next life by the Cause and Result Rule. Nice buddy, you!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離死別
2009/10/02 00:28
生離死別是人生終要面對的局面,你的摯友在安寧病房臨終前,能有你這樣不離不棄的“親人”陪伴在身邊,相信他一定會很安祥而沒有遺憾的走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Nothing last forever no matter how wonderful or awful!
2009/10/01 22:00

What a sad piece!! However, nothing last forever no matter how wonderful or awful!

By Nature, at the end, we all head that way.....

Everyday we hang on is one day closer to the end. Your friend can have some comfort that he is heading to another "time and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