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翁立友借幾首情歌
2009/09/19 23:49:26瀏覽2643|回應5|推薦24
週末上午在「無車日」的當口,開著私家車,逃離四處封街、滿地自行車的台北縣市。車上,「綁架」了我的小摺!
看她鮮紅色的身影,纖腰玉腿的車身車架,恍若聶小倩般幽怨的屈身在後座。
一時之間,我分辨不出自己究竟是多情的甯采臣,或是冷血的黑山老妖!

斷然是絕不讓我的紅色小摺,混雜在熱鬧的「無車日」街道之中。
因為在那所謂的「國際無車日」,立意雖是環保節能,卻是從地湧出滿街喧嘩雜錯的人潮與自行車潮。
一旦將街道場景「慢動作」的播放來看,肯定像是倩女幽魂電影中,那場詭譎神秘又妖氣沖天的恐怖嫁宴呢!
不願讓我在買珍珠奶茶時,才一轉身,我的愛車就可能被群車荒冷的吞沒,而我像張國榮般,絕望的奔跑伸手向著消失的王祖賢....。

我沒有更多選擇了!逃離的四輪飛馳已經逼近交流道,究竟應該向南、或向北的抉擇中,這時眼前突然出現礁溪的夏末溫泉幻景!
我不禁抬頭眺望,車窗前那整片全然淡雲微涼的天空,看起來十分匹配一名週末男子,在騎完單車滿身大汗之後,從溫泉裸身出浴的場景。
於是毫無疑問的,我決定要在綠油油的蘭陽平原上,讓紅色珍愛如聶小倩的輕盈小摺,先在農田阡陌與溪流旁自由的放飛;然後,再輪到我去泡泡湯吧!



「自行車、溫泉、卡拉OK」,是任何週末時光中,最自由瀟灑的姿勢。
這般姿勢,連任何煩擾的心情倘若前來「滋事」,都可以輕鬆揮手發功,令其碎散而去。
我才不要在晴朗的藍天綠地召喚時,躲進冷氣的圖書館或誠品書店,明明東張西望的在看帥哥美女,卻要跟著手捧暢銷書假裝氣質高貴呢!
人就是要在日夜鮮明的存在意識中,像蘿拉快跑一般的「野」進骨子裡,這才算是活出真實滋味。

只不過,在午後完成了騎車與泡湯之後,今天週末的卡拉OK該怎麼進行呢?
難道我該來應應景,配合政府單位的「無車日」宣傳,刻意的換幾首包括「國恩家慶」「跟著感覺走」,或者來段超級復古恬妞的那首「我騎著一部單車」嗎?
卡拉OK店裡的點歌單,就像是不同的符咒,只要憑空書寫陌生的曲目號碼,當場就可以從眼前耳邊,點擊渲開許多不同的漂浮心事。
我歌聲中敘述的心事早已固定甚久,總是在「舊夢」「一剪梅」「The way we were」「行船人的愛」等,這些走走停停的人生姿態,只要是穿梭在「情苦與醒悟」之間的故事,總是可以讓我閉眼搖頭的透心吟誦。
但今天確實是「國際無車日」呢!四輪的駕駛習慣,要想辦法改一改。
是不是要在打開心事的車庫,發動情緒引擎的招牌歌之前,至少能換個聖嚴法師提倡「心靈環保」的火星塞也好?



「我們這裡沒有佛曲的卡拉帶啦!你應該要唱一些翁立友的台語歌啦!」鴻園卡拉OK店的老闆娘開口了。
她進來店裡的時候已經入夜,不知道是否因為生意欠佳,讓她開口就是批判味兒甚濃的調調。「像你們這種在國外跑來跑去,在媒體裡高來高去的,怎麼可能有機會真正明白我們『基層社會的心聲』呢?」
「我們沒有遠大的理想啦!最多只是希望圖個生活無缺、沒煩沒惱,還有相愛的人可以真正『逗陣』在一起,就夠了!」吐了一口煙,她說。
「我並不是說歌曲有分本省、外省的省籍情結;不過這種台灣基層民眾的心聲,內閣官員如果沒有聽過翁立友或者江蕙的台語歌,再怎麼下鄉一百次,還是不會懂得啦!」

江蕙的歌,早期一點「惜別的海岸」或者「酒後的心聲」我還算耳熟能詳,但近幾年的除了到處聽見的「家後」之外,別無所知。
翁立友我幾乎完全陌生,只常聽朋友們說過有一個台語的「only you」,創作的歌曲與嗓子都很優。
我怎樣也沒想到,不過就台語歌,還有著這麼多文化城鄉乃至省籍思想的差異。
但卡拉OK老闆娘是對的!就像年輕時聽著西洋搖滾,造就許多接納西洋文化與思想價值的機會。
如今回想起來,對於「Moon River」」的熟悉,可是比我下午騎車經過的「冬山河」乃至花蓮故鄉的「立霧溪」,竟然都還要接近心底呢!

所以好吧!週末的這回「國際無車日」,容我向翁立友借幾首情歌學著唱唱。
對於整個台灣投射的印象理解,不能總是在台北信義計畫區的摩天樓窗,也不能只是忠孝東路消費逛街的人潮,以及城市裡頭人們的華麗笑容。
在那些平凡人們為了情感、為了事業、為了人生所有的轉折片刻,總會有一些似難捨、似低迴、似領悟的幽怨曲調,柔緩對稱著台灣其他社會角落的心境。
而這些遠離了政治、遠離了新聞,乃至遠離了社會經濟運作概念的台語流行歌,雖然乍聽之下似乎是男女之間愛來恨去為多,但至少比較符合我那今日被我綁架外出的紅色「聶小摺」的心境吧!
如此在深夜礁溪的卡拉OK店旁的全家便利商店門口停放著,身為紅色美麗小摺的她,除了會想哼一下當年葉倩文唱的「黎明請你不要來」,應該也可能願意來首翁立友的「我問天」吧!



如此週末,在據說完全荒謬塞爆到讓人火大的北台灣「國際無車日」,我和我的小摺在蘭陽平原的礁溪,跟翁立友借了幾首情歌。
真好笑!無車日竟然要我們騎車上大街?然後塞到爆?
管他是不是無車日,自行車不就應該往藍天綠地如同蘭陽平原的所在,恣意奔馳而去,這才對嗎?
卡拉OK店老闆娘說,王先生,翁立友的「行棋」這首暢銷金曲也應該要學起來,還有「迷魂香」「手中情」「來去紅塵」,以及他跟其他女明星的男女對唱.....。
Oh!我的天哪~那麼多首都好聽、也都要學?厚!我怎麼記得起來啦!
這個週末,我終於知道誰才是黑山老妖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332661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翁立友 來去紅塵
2016/01/26 09:33

Only you? Only 郝!

翁立友 來去紅塵

政治人物 總是 當局者迷。例如:蘇嘉全 就
是 讓 蔡英文 扣分的人物,蔡卻很喜歡他。

差不多該有人 捧 “郝鞍”了。

馬不離鞍、鞍不離馬。郝龍斌 才是能幫 馬加
分的 人物。郝 昨天又開始 謙虛,彷彿 又要
謙讓 不選 黨主席了。

郝 一謙虛,台股 今日(1/26) 又 下跌了。

龍斌 不出,如天下蒼生 何?
.

誰會對 馬英九扣分,馬總統 當了 8年總統
,還看不出來 嗎?我就不點名了,馬 自己
是 哈佛 的博士,難道 有比 蔡英文笨嗎?

郝 如果在 2015 大膽領表 選總統,不至於
2016 會 敗得那麼慘。

郝現在 又要 搞謙虛,可是會害到 國民黨。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 2014大選 借個 輔選責任區 資料 ~
2016/01/21 14:54

翁立友在歌唱大賽裡一展歌喉,而受到小虎哥
的大力推薦 ...
其實,郝市長 的 輔選成績算是不錯的。台
北市 至少 保住 五席。

丁守中委員雖戰敗,但是 現在「做好做滿」
變成一個趨勢。丁委員若當選, 恐怕也不利
挑戰 市長選舉。

而 林郁方委員有 國防專業,黨中央當初 早
就該 提名他 為 不分區名列前矛,繼續貢獻
所“長”。

換言之,台北市 這兩席 雖敗,並非真敗。而
潘懷宗議員那席 本就 艱困,本來就贏不了。

就以 2014的輔選責任區來看:扛下花蓮、金門
、馬祖、台北。

金門立委 由 國民黨 楊委員 當選,馬祖 也是
由 國民黨 的 陳雪生 當選。而 花蓮 的 總統
得票 也贏過 蔡英文。

郝 本身 又 勇於一戰 扛起 基隆立委選舉。整
體而言,在 國民黨 遇到大逆風的情況下, 郝
龍斌 的 輔選成績 是不錯的。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4.08.30 超級紅人榜 高佳群-望情雨(翁立友)
2016/01/14 11:48

引用 留言:「

簡淑如 1 週前
 百聽不厭  
 
潘秀鈺 3 個月前
 男神好帥  
 
劉芮寧 2 個月前
 認同 
 
劉芮寧 2 個月前
 讚啦~  
 
DoDo Lin 3 個月前
 好聽                  」

-
真正 的 辛黨“賽亞人”--

1. 決戰為茸家 葉俊蘭
2. 超級賽蕉人 -- 秋毅(Lubio)

104.12.20 超級紅人榜士凱─三暝三日(吳宗憲)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翁立友「忘情雨」
2015/12/14 09:54

引用《蘋果》趙少康專欄:
〈朱立倫要有Message(趙少康)〉

『反正你國民黨再怎樣民調就是起不來,提名
洪秀柱起不來,換上 朱立倫 起不來,馬習會
起不來,朱立倫訪美起不來,王金平不分區第
一名起不來,洪秀柱站朱立倫台起不來,王如
玄捐出軍宅獲利1380萬也起不來,連《聯合報
》的年度代表字都是「換」,「哀莫大於心死
」,國民黨真是面臨空前的危機』

『在南部幾乎全軍覆沒,在北部也岌岌可危,
年輕選民一面倒的背離,軍公教鐵票也意興闌
珊,國民黨到底哪些政策做錯了,得不到選民
的心,甚至傷了選民的心?國民黨要謙虛的徹
底改過。 』

我覺得最大的重點在於 趙少康 最後一段的
大標題:「大膽顛覆感動選民」2015年12月11日

其實 這個觀點,趙少康已在專欄強調多次,
可惜 朱 還是小圈圈 自我良好。

就以 許毓仁 來說,他本來就是 行政院顧問
。要找 亮點,也該找 行政院圈圈外的, 而
非 原本就在 小圈圈內的。

審座 詩號:刑通五茲,禪達九天

美國 老虎伍茲 飾

霎無樓 :Lubio 飾 **** 經典戰役:刀劍春秋 天狼殛戰Youtu

老虎伍茲 惑苦終焉 易手,霎無樓 正心駕馭Hoかり
、搭配 佛門聖器 赤龍繩鞭,卍象一禪刀路威力大增。

質辛:「刀因人而神。霎無樓,你值得我三分認真」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卡拉OK迷來了
2009/09/20 12:59
dear 尚智

很高興你也喜歡唱卡拉OK,我們這兒一些朋友也常唱翁立友的歌,
你文中提到的是他的熱門點歌曲,youtube 上也有不少他的歌
大家一起來唱卡拉OK, 沒煩惱。。。

http://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7%BF%81%E7%AB%8B%E5%8F%8B&search_type=&aq=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