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將繼續愛著那位吳同學
2013/03/07 00:55:34瀏覽13317|回應0|推薦36

剛吃完一場香港金融圈子的高端晚餐,回到家中一邊整理洗碗。無數的簡訊飛奔進我的手機裡嗡嗡作響。
我不禁一邊想著:所有權、富、名人的「心田角落」,究竟各自會是怎樣的風景?
在那些喧嘩歡樂、杯晃交錯的風景深處,有沒有一扇「門」,是他們各自打開之後,由此縱身飛向雲端徜徉天際,遠離人世間紛紛擾擾的出口?
也或者,正是這同一扇「門」,打開之後,忘我的縱身一躍,卻在某一天突然變成一場直接通往深淵的失足墜落?


那些人們所稱羨的命運與成就,從某個角度來說,「雲端」與「深淵」其實從來都是同一個方向。
「想追求的」與最終「想逃脫的」,似乎到頭來都被驗證是一體兩面。
「權力」到最終,經常極其殘酷的示現出「搞半天一場空」作為終極回應。
「財富」到最終,總是極其冷漠的給予著「老病死帶不走」作為清冷答案。
至於「名聲」,那些所有來自人們「目光能量所聚」,一旦瞬間質能轉變,每一道熱情目光都將瞬間變成無情刀刃,切向自己每一片勇敢或脆弱的心靈。
權力者繼續追求著權力,財富者繼續追求著財富,名聲者繼續追求著名聲,但這三者當中,往往尤其是「名聲者」內心最為虛渺與敏感。
屬於「名聲」本質的虛幻狀態最容易「自我催眠」,也最容易「半途醒來」。也正因此,古今中外的名聲者,特別是靠創作積累名聲的藝術家,都難免要在某些時刻處於一種「精神上的耽溺」。


任何成功者或正在通往成功的努力者,都必須要能提前注視自己的「心田角落」,以及當中的「那一扇門」!因為那裡,經常通往難以自拔的精神耽溺。
那些我們不自覺「藏匿的慾望、掩埋的想像、擱置的懦弱、封存的狂野,乃至所有暫時遠離人群以求換得遠離人群目光壓力、脫卻一切角色束縛的渴望」都是正在暗中進行命運質變的因子。
每個人內心最波動的因子,其實都應該「被徹底坦然的自視」,且經常「被攤曬在內心的陽光下端詳」!而不是以「某種藏匿、掩埋、擱置、封存的『否定」狀態,反倒去完整保護了其真實,並令其『存在』,且後來更因此益發強大」!
我並不同意,這些是所謂「內心黑暗」的部分;而最多是某些「自己不熟悉的自我」!
但這些「自我」,倘若被集中存在於某個不為人知的心田角落,逐漸匯聚成為一扇長在內心的花朵、藤蔓與荊棘交錯深處裡的「那扇門」!慢慢的,這扇同時通往了「雲端漂浮」與「深淵墜落」的門,就會開始細聲瑣語的如同鬼魅,對自己慢慢的日夜持唸與招手,直到你一步步的走向前去。


權力、財富、名聲的一夕崩解,有時最終看來,幾乎都像是一場註定。
這使得之前所有的努力、精進與企及,恍若是一場備受冷眼訕笑的無情佈局;之前被凝視著「血汗攀爬」,然後繼續安排直到被凝視著「淚喊墜落」。
或許,這也是為何,我總深深的感覺自己如此幸運!生命讓我最終都能自己一個人洗碗。
就算這廿多年來,擁有著在萬般「權、財、名」的界之護照且出入無礙,但我畢竟沒有成為任何一界中的一份子,也因此遠離了這些領域人們所共有的「界中之心、心中之門」。
而我也被賦予了天份,經常在第一眼,就看見所有人們危脆的心田與心門,然後有機會透過某種參與或修補,進行著學習所有自己面對心與門,採取一種獨特的寂靜覆蓋之道。
今天傳來我那知名學長兼好友不慎涉毒的社會消息。身為凝視了他廿多年的好友,看過他所有生涯轉換的努力與精進,人格的善良與熱情,對此我更多的其實是在某種廣大人生哲思上的欷噓。


我一直都知道,他「心田角落」的「那一扇門」的原因!
在那些責任與脆弱、承擔與壓力、自信與不確定,尤其是愛與被愛的人生藤蔓深處,畢竟在某一個「遷就」的機緣,打開了那扇心之門。雖說狀似一場漂浮的召喚,實質卻是通往了這次無情的墜落。
接下來,可以想見的各種潮浪撲天蓋地,人情冷暖瞬間乍現。過去他曾經在無數別人的危機之中,出面力挺。但這次將會有多少人願意穿越道德與法律的界線,涉足過來伸手呢?
坦白說,我也不是太在意他這次的「出包」。以我的標準,這沒什麼直抵罪惡的大不了。
社會現實人情薄如紙,但我自認為我是他的好友。究竟怎樣才算是「好友」呢?
我所謂的「好友」,定義就是:
「1. 八風不動、萬變不驚,2. 裸奔時哈欠給布、哀傷時繼續剔牙,3.成功時各自忙、失敗一如往常,4.活著開口我挺你到底、死了我剛好擅長超渡」~


因此,在苦難與幸福人生這座巨大課堂上一起上課的這位親愛的吳同學,接下來就請勇敢的調整好人生的新角度,擱下周遭與內心交織的虛名壓力,重新梳理自己,樸實的做出一個「社會好示範」!
「名氣」,原本就是比毒品還更讓人容易上癮且難以自拔的能量。而沾染毒品的「錯誤」本身,往往來自遠離人群的一念「迷惘」。
雖然我知道,你此刻最大的難過,必然是認為「傷害了周邊無數信任你的、愛你的人」而自責不已!但你必須要相信,我們這些遠在天邊與近在眼前愛你的朋友與親人,真正看見與在意的,是你的「迷惘」,而非「錯誤」!無論再天大的錯誤,我們對你的愛都完全沒有一絲影響!
而那些因此將對此傳述著耳語與批評的人們,也只是在他們的角色必然或慣性必然中,無以抗拒著火花折騰而已。畢竟你曾經多次出沒在朋友的危機之中兩肋插刀協助面對處理,但願你這次也能妥善的處理自己這些「形式上的危機」。
而我這篇文章想表達對你的關注,其實還是外在人們所無法理解,屬於你這次人生路徑重大插曲最關鍵的,同時也是所有擁有著權力、財富與名氣人們的「心田角落」與「那一扇門」!你必須要清楚看見,然後由衷的「以寂靜面對」。
最近我不會吵你!但之後你不能不接我電話!你可以考慮來香港幫我煮飯,也算你平日美食介紹給我素菜資訊太少以示贖罪!但你這好面子的獅子座,可別給我想不開,否則我一定親手打斷你的獅子腿!
我親愛的學校學長兼人生的同學,看清人生此刻遭遇的這場考驗與本質,接受與面對。I know you absolutely can!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7364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