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潮浪中的二哥與三弟
2013/10/04 21:23:40瀏覽5146|回應6|推薦29



1995年在香港工作時,深圳羅湖商城剛完工啟用。最初我和認識的那位「刻印小販」多聊幾句,其實是因為他的相貌。
他有點像趙文卓,小平頭很有精神,炯炯眼神加上笑起來依舊有純摯小男孩的氣息。明朗又好奇的個性,聊了半天完全沒開口向我索求個生意活兒,帶給我一種「緣分之外的喜悅」。
那時看著他,和我遇見過大多死命想賺錢的深圳人不同,我心中還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觸動」!
媒體工作,腳踏在兩岸三地的浪潮前緣,人海中卻也只能隨著緣分運氣,去遇見某些徵兆。
倘若一個年輕人在中國社會底層生存,歷經著周遭各種巨大無情的現實滾動,倘若還能依舊保持著某種樂天透脫的個性本質;大時代的潮浪在他的背後,隱約呈現著一種難以言喻的光暈,我知道,那就是一種「天註定」了。
但在此之前,他刻印章,只有個鞋店前的小攤位。
之後我每次有空去深圳,我都會站在他的攤子旁,和他聊天甚至好幾個鐘頭。
我看著他低頭刻印。有時商城裡其它外鄉同來深圳討生活的年輕男女,也會跑來哈拉。我問了他從外地來的攤租、房租、生活費、朋友交際和一切。他也愛跟我聊天。招呼來往客人的空檔之餘,他也總愛聽我說著境外媒體工作的種種,和我海外自助旅行的一切。
2001年初因為福建老家父親過世、母親重病,這讓他決定頂讓羅湖商城幾年下來,所累積的一個正式的篆刻印石商舖之前,我們說好,要經常保持聯絡。
他是家中老大,一直說,要認我做他的大哥。我說我也是老大,但我再也不想做大哥了。
我堅持他只能稱呼我「二哥」,我叫他「三弟」。我們也笑著同意,看看今後誰有機會,到時候做我們共同的「大哥」好了!
我一直對印石篆刻沒啥興趣,最初也只介紹過幾位朋友刻印找他,但朋友後來也嫌他的工藝美感不夠,就是一般路邊小販的水平。
臨回福建之前,他央求我,讓他刻幾個印章好送給我做紀念。想了半天,我只好請他刻我最喜歡的經句「念彼觀音力」,以及悉曇梵字代表觀音的的「Hrih」字,和一字金輪佛頂的「Brumh」字。這都是他從來沒刻過的方印內容!
隔了兩週最後在深圳碰面,我們才第一次吃飯,他也才知道我吃素。他還特別帶來一位皮膚白晰、面容溫善的年輕女子,介紹說這是他應該會結婚的女友呢!
他交給我的三枚印石,用小紅絨袋包好。我打開仔細端詳,他還特別指了他為我花了好幾個晚上,特別用芒雕刻畫了觀音與竹林。
晚餐之後他們送我在羅湖關口揮別,入夜香港與深圳的人流燈影昏暗喧嘩,我回頭看他們的身影尤其他臉上的笑容,一直揮手喊著「二哥再見!多保重!」,胸口交集著一種圓滿又失落、鬆手又緊握的複雜滋味。
畢竟,十三億人口之間的緣分,是一滴藍墨水,滴入無盡的汪洋之中。


今天在深圳,重逢的我們,在他深圳的獨棟豪宅裡,喝著大紅袍,聊了一整個下午的往事。
他的老婆笑盈盈的時而過來坐著聆聽一會,穿著時尚又合身的名牌秋裝,補上各種水果點心和堅果。
他們的大兒子在上深圳的國際學校,小兒子唸幼兒園但恰好生病在家。妻兒三人,已經先辦好在新加坡的投資移民。
之前我們一直沒有再見到面。這十多年最初雖然偶爾會想起,也有電話聯絡,但我亞洲到處飛,他也每回電話裡聲音忙碌匆匆。後來這五、六年,彼此就都完全失去聯絡!
重逢的原因,是上週他的某個飯局,座上朋友聊到剛認識了一位台灣人,他當場激動的撥了電話,約好今天相見。中午後他派了掛了港深兩地車牌通行的私家車,直接到香港接我。
原來,他之後並沒有再開店做篆刻。
2001年底,他開始在福建老家做起印石批發的生意。之後從小盤商越做越大,如今規模已經是整個華南地區的前三大印石材料供應商的大盤了。
當然,跟著這十多年來時代潮浪起飛的大陸這一代,包括股市、房地產投資,也是事業疆界一路奔馳的必然。連帶的周邊包括茶葉、紫砂壺、茶館餐廳之類的周邊投資,也都毫無懸念。
他說他自知,自己「能力、手藝」都不夠好,怎麼做也做不到最好!但最終也就是以他愛交朋友、樂觀又有義氣的「個性」,慢慢在商場上立足,直到站穩根基。
晚餐時,他當然為我特意的訂了一整桌素宴。而那些「被迫跟著吃素」的他一幫作陪的哥兒們好友,也跟著他熱情的叫著我「二哥」。他還說,他這十多年人生也遇上了很多「大哥」是他的貴人,今後他也要陸續介紹給我認識。
沒有喝酒乾杯的晚餐,自然可以速速吃到七點,放那些無酒肉不歡的哥兒們自由。
我也要趕回香港,他隨我同車,送我到皇崗口岸。
在車上,我才把當年那三枚印章遞給他看。
我始終帶在身邊,非常珍惜,都用金色或銀色的印泥。
在車內昏黃的燈光下,他仔細瞧著、撫摸著許久,然後深深的說了句,「謝謝二哥,你那麼懂我,又那麼重我的情!」
當他再抬起頭望著我時,當年那一張青春又純摯的臉孔,和此刻那一對滄桑仍溫暖的目光,清晰的疊在我眼前。
「我真心為你高興!」我說,「你現在的成功,你的一切,就是當年我第一眼看到你的時候,在我心中出現的畫面。」
人生旅程中,許多不同國度,某些擦身而過的萍水相逢,歲月去來才見簇簇豐盈。
在最初乍見時,那些「陌生,卻又說不出來的熟悉」背後,往往直到緣分隨著時間長河的流淌迂迴,再回首相望時,這才開始綻放著無言又喜悅的清香。
我算是親人薄緣,並沒有親兄弟。在台灣各方朋友雖多,但都是天涯比鄰,手機隨叩隨說,始終沒有人海之中的距離難及之感。
或許確實因為念彼觀音力,老天又再送來了情義守望的禮物。
一份這輩子應該可以接下來一直圓滿緊握,在兩岸潮浪之中與人生旅程彼時,二哥與三弟的初衷之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8858340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洲奇緣 之 沖田海 與 巧克力
2013/11/05 11:30

李開復 看到 台灣的ICT產業困境,也提
出給台灣創業環境的七帖藥方。

我 與 白宰相 之間,就像 無名 和 六禍蒼龍
之間,功體 呈現一物剋一物的 狀態。

無名 結合了 麻衣 的意識、昭穆尊 等 五大高手
的 優點 而成,其 功體 剛好 能剋 六禍蒼龍。

紫耀天朝建立,無名因功被封為蕩寇將軍,成
為紫耀天朝的最大戰力,但因其功體克制六禍
蒼龍而被其忌憚。

無名 重創異度魔界後,前往黑夷族安居,後深
得 黑夷族 民心。

沖田海:. 在WGP(世界杯)篇中以熱帶非洲
巧克力隊的的教練 登場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韓供應給伊斯蘭教國家的手機,內附指北針,指引使用人聖城麥加的方向。郭書瑤露南半球 招桃花盼《全順》
2013/10/11 09:03


「特別指了他為我花了好幾個晚上,特別用
芒雕刻畫了觀音竹林。」

這位仁兄製作印章,真的很有藝術創意。

宏達電 找 鋼鐵人 代言,當然是 不錯的一步棋
,但我覺得 沒發揮 最大 效益。尤其,hTC 是
如此 重視 大中華 市場。

如果是我來操作 的話,我會 和 周杰倫 談
熊貓人 的授權,由 小羅勃道尼 來 扮演 ..
熊貓俠。

hTC 也 可推出 熊貓機。其實,手機 未必要
像 Apple 那樣 單一色彩。hTC 可推出 黑、白
顏色 交雜 的 熊貓機。

而且,當 Apple  也推出 塑膠機殼 的5C 時,
塑膠 也不再是 低質感 的 同義詞。hTC 在
中、高階 機種,也可 採 塑膠材質,減少
供貨 不順 的 情形。產品差異化策略 是很
重要的

引用:蘋果

【尤燕祺/台北報導】由陳柏霖、陳意涵、
郭書瑤(瑤瑤)主演的電影《愛情無全順》
在台北光華商場舉辦見面會,郭書瑤(瑤瑤)
身穿多處挖空的洋裝出席活動。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武皇愛喝大紅袍
2013/10/09 09:51

 我也算是親人薄緣,雖然 有 父母、
有兄弟,但是 我一向 獨來獨往。

蘋果庫克 曾 這麼說“There's always a large
junk part of the market. We're not in the junk
business,”

既然 年代 都可以 同時 找來
謝震武、沈春華、張雅琴。

其實 TVBS 也該 向 APPLE 看齊
“We're not in the junk business,”

可以 考慮 找 濤哥 主持 2100周五開講。

只有 週五 開講的話,不至於 增加
太多成本。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 找 濤哥 做大哥 ^__^私密珍藏她說 愛笑的眼睛林俊傑【I AM世界巡迴演唱會】台北站
2013/10/06 10:06

引用︰李濤李豔秋離開後的TVBS

『TVBS在台灣如今面臨收視下滑的問題,與 香港
TVB本身近一年來明顯同樣收視下滑,因素略有不
同。但這對於王雪紅寄情於「數位行動內容平台」
,盼能有助於「HTC」長期發展的 共業投資,竟
如同最近HTC被屢屢下殺的股價,腳步與方向已經
開始紛亂。』

.

立法苑 副院長 曾湧泉: Lubio  飾

蘇治芬縣長 就是曾找 林源泉擔任
副縣長,才能被曾湧泉 保佑 逢凶化吉啊!

曾湧泉:「一切按照制度走,我很樂意不必負
很多協商責任,我很輕鬆,但結果冥界議會議
事效率會變得不彰,變成很糟糕,誰來負責?」

冥界的法律 都是 曾湧泉 在 參與修訂的啊!

所以 白宰相 得罪了 曾湧泉,民調自然下滑。

T台 應找 回濤哥主持節目,HTC 才能谷底
翻升 啊!

新的 HTC ONE MAX 可以 考慮 改個名字,改
成 NEW HTC WONE - I AM!

原本 的 ONE 以 O 做開頭,不太吉利。玩選擇權
的 最怕 歸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緣
2013/10/05 21:08

這段奇緣,

充滿驚喜,

人生道上,

有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有人相逢相識成知友。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2013/10/05 09:43

引用:管謨賢先生《大哥說莫言》

諾貝爾文學獎 得主 莫言 的 哥哥 這本書中  ,有
提到 許多 有趣 的小故事。

【其中,有一個 好像叫 郎一刀 的 吝嗇 攤販,賣
豬肉 時 都會 少給 客人肉、偷斤減兩。結果 ,有
一天 終於 踢到了鐵板,遇到 一個 叫 趙一捏 的。】

-

參考:
霹靂異數第俄集 - 風中飄零的○○

八面狼姬:「武林中人人恭維素還真是天下第一人,
但是依我看來 花信風 才是真真正正的天下第一人。」

金少爺:「妳那麼了解他?」
八面狼姬:「 此人跟我是莫逆之交。 」

金少爺:「我看是○○之交吧?」

八面狼姬:「你錯了,花信風 就是 伍夏初,也許是
長年沉迷深奧武學、過度堅硬敏感,導致 五下就出。」

遺落戰境

花信風又出現了。

蔭屍人看到花信風心想:「花信風不是
遺落在過去,回不來了嗎?」蔭發現
花信風走入一座古洞,出來後卻變成了
喚魂喪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