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月十五的盂蘭盆
2012/09/01 04:35:43瀏覽2870|回應2|推薦20

中元節的今晚,月圓潮浪的能量湧現。
但我過的是「盂蘭盆節」。
陰曆,是以月之明暗的天地計數。陰曆七月十五,神聖光明遠勝於鬼魅驚枉。
根據「盂蘭盆經」,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以佛法供養三寶的功德,迴向父母身體健康。最初來自佛經中極其悲壯穿越地獄的「目連救母」。
日本至今仍重視代表母恩的這個盂蘭盆節,今晚各地燈海迷人。京都尤其最美。人們在夏夜湧向住家附近的大小寺院,為父母祈福。
而我今晚在海港邊的辦公室裡,為母親念佛過節。此刻全身發熱,清醒異常。
親情之恩的浩蕩難喻,直到走過人生中線,更能體會萬一。
而我們卻總在成長之際,特別當愛情萌芽的片刻,生命從此開始慢慢遠離父母。
對於愛情的一切之私,我決定今晚正式發出病危通知,甚至宣告不治。


中年男子們,如今其實要有「智能化生存」的能力。
愛情,並非時間一到,就必須被追尋獵食的一種獸性的靈魂止飢。
週五這般無羈足以放蕩至極的夜晚,當一切毫無懸念身心終將被孤單給全面佔領的子夜事實之際,或許我們依舊能瞬間轉念、抽身旋高,端坐自在於一輪月圓的雲中。
我們總是可以在任何時刻,凝視且笑望自己,竟然此生會如此的成為某一個人,並且總是張望於人間的某個情愛的美學角度不放。


男人開始懂得自嘲,是一種開始理解於人生實相的成熟指標。
人人各自追求著的人生,無論經歷美麗或殘酷,終究只能窄化在身為某一個人的命運框架的時空角度。
若要從混沌中展開覺悟,其實是一場典範的轉移過程。
我們追尋著某個心中的典範人物身影,最後一起消失在人生絲路滾滾的黃沙途程中。
尤其想從愛情的魅惑中覺悟,所要穿越的迷惑沙塵,更為凶猛深邃。
一切都必須直到經歷了無數的得失,直到所有愛中的淚與笑,最終凝固成指間流散無蹤的風沙之聲。


因此,讓人能從人生的黑暗中走出的,從來都不會是愛情。
鬼魅的中元節傳說,從來沒有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更多的,是為愛索命或討債!
從來沒有為了愛情,能入地獄救贖而回。只有因為愛情,而雙雙墮入地獄。
真正生死接續成為永恆的一盞「常夜燈」,始終是來自生生世世親情的布施養護之恩。
所有失去愛情墜落的人,無一不是靠親情無悔的承托而住。
至於愛情那理直氣壯的一切為私,即使是犧牲付出一切的眼淚,本質仍是不平與控訴,總是一場無明的誘力,將人們推往疑惑的輪迴難出。
也因此,所有正在從情愛中決意清醒的人們都將明白:
任何愛情旅程的極限,即使是感官滿足、幸福滿溢的當下片刻,最後都必須被無情刺穿。
如此才能重新睜眼,從月圓的子夜中開始微笑,從情緒的潮浪中開始浮出於世間人海的無情水面。
今晚,我捨放愛情之私、緊握親情之恩,重新看見那盂蘭盆中,一輪明月中自己的人影,最初來時的清晰倒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6796606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恩重,不過能幫的還是有限。能有好的際遇,老天爺功不可沒。那就謝天吧!
2012/09/07 13:47

其實愛情也非一無是處,只不過真正的
真愛
,就像要在期貨市場獲利一樣困難。

尚智兄證量太高,所以很難找到心靈契合的伴侶吧。

男人開始懂得自嘲,是種成熟的指標。不過
,胡市長的自嘲功力需精益求精。


【旁白:只見九泉紅墨將寄陽珠放入鬼谷晏
口中,随即灌入一道真氣,霎時異象映現。】

千鍾少:哇,這是神跡,或是邪法?還是我在酒醉?

譜君刑:吾方才有講過,寄陽珠只能短暫寄氣
於亡者身上。

鬼谷藏龍:那恩公可知,有何方法可以助吾兒還陽?

譜君刑:這嘛。吾聽說原本無法入閣的中原人士
邱伯、士魁伏首神龍、皆被那死國萬妖爐救活。

擎海潮:哦,原來譜君刑兜了一圈是别有居心。

譜君刑:長崎核彈就握在邱伯手裡,之所以沒有
爆開,是因為高層發現萬妖爐暗助邱伯,高層只
好封邱伯為 中剛董事。

擎海潮:哈,看來閣下亦是口舌如劍。

譜君刑:萬妖爐舉出潘孟安公開質疑蘇嘉全,
才能獲得中間選民支持的例子,讓邱伯再起揭
弊動力,暗中提供資料給評論者。邱伯能成為
中剛董事,確實是萬妖爐的功勞。


譜君刑:許多眼睛看得太淺太近。若非願力感動天
,萬妖爐豈會現世?崇拜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倩女幽魂
2012/09/02 06:10

好可怕,

盂蘭盆節,不就是黑山老妖趕著倩女幽魂的那個節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