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記者們的永恆烙印
2014/02/10 23:09:02瀏覽3779|回應3|推薦15

前中央社跑兩岸新聞的駐點記者郭玫蘭,因為「涉嫌透過一名台商介紹,向調查局外站組長,刺探台灣輿情,預備交付中國,從中獲利」(媒體報導),而被偵察搜索。
郭玫蘭這起事件,仍有司法調查的後續空間,財務帳戶是一大關鍵。

但「共諜」兩字甚為沈重!除了真正身處過兩岸媒體工作的人或許能悲憐體會,一般人無法瞭解當中可能仍有有某些「迂迴」。


另一方面,記者在兩岸間難免涉入些「業務」,尤其是來自台商或兩岸官員的請託,確實有風險!除非真的是「新聞業外八百里之事」,否則都應慎思。
若是將涉及「報告分析」的「雜務」,拉入兩岸新聞工作的角色中,甚至自己成為從中刻意或不慎沾上利益的「灰色地帶」,風險當然非常巨大。尤其許多嫩菜記者常又誤以為自己的媒體角色,既是權力、也是保護。
事實上,兩岸走跳的人,就算再有名氣保障,從來不能奢想誰會來救助。媒體自家老闆即使不落井下石,也不見得會出手救你!
私下關係中熱愛「拉來扯去」大搞台商人脈的駐點記者,十多年來我也認識聽聞不少。
「兩岸人脈網」的複雜,一超過媒體專業角色界限,往往就會吞噬自己!即使純粹好意幫朋友,越了界線,也有致命之劫。
郭玫蘭一向熱心助人,有些傻大姊,性格不是高度警覺周遭的人。
她會落入此劫,雖是遺憾,但卻不讓人訝異!


記者工作一沾,在對岸的「記錄」,都是天長地久的。
即使我還擔任過「鳳凰衛視」主管,都還曾經被罵過傾向對岸,01年後只擔任媒體管理不再到第一線,09年後更已經沒有直接待在媒體。
即使如此,我在念中央美院博士班時,都知道自己宿舍電話依然被掛監聽,行動來往有誰,宿舍舍監都會紀錄登記。

幾位交往甚至單純且遠到如大陸體委會的好友,後來也都曾被「電話詢問」。
這些都是一些杯弓蛇影的「尾隨」,倒也沒有任何具體不便或惡意侵擾!
直到去年,我在北京辦三年多次簽證時,雖透過朋友關係幫忙快速取件,也沒有阻攔意外,但在最後取件時,承辦年輕小公安們看到一張附件小單子,他們彼此意味深長的對看一眼,其實還是透露了多年之後,我們這種永恆難脫的「記者」痕跡!



我們自己當記者的,總以為這是一項何其神聖的「知的權利」的代言與工作。
但在中外近代史上,記者、商人、演藝人員往往都和外交情治人們一樣,必要時會「抉擇」或「擔負」起一些特殊的角色任務。
我從不認為,台灣媒體駐點於大陸的記者,遭遇有著何等的更為艱辛。

每個人生涯順流逆流,誰在大陸拼生活,不是吃盡苦頭。差別只是,每個人各自有沒有「覺察力」與「應變力」而已!
政治制度中具備著「機制」與「人性」的交錯複雜,大陸當今威權監控的結構,若從歷史觀點並非獨有,說起當年台灣戒嚴時「白色恐怖」下警總的手段也差不多吧!
差別只是如今科技監聽與定位判讀更強大,不會無聊的風吹草動而已。
而記者繼續批判沒有採訪自由,也是記者的天職!查者自查、批者自批,也才是世局與生涯的實況。


事實上,大陸的台灣記者們,每個人的「私下交往」也難以判斷。
記者同業間的往來,除了採訪場合,就是偶爾的吃飯碰面,每個人也都只是拿出「一小段時光的部分性格之一」的形象來彼此相處。各自的「情感、財務、人脈」,全然毫無所悉!
有時候,剛來一個菜嫩的小女生從台灣過來駐點,沒幾天就聽說某某台商會長、某某大陸官員出面為她辦桌「接風」!人脈如此有力,一時之間,也會引起同業側目。
但記者工作「人脈相對複雜」是真,跑新聞的成功指標之一,也就是能有三教九流的視角與線索。
但往往有許多「一時好心」的記者,例如幫好朋友「背書」,而不慎惹得「財破人傷」者,無論此岸彼岸的慘烈者都甚多。


郭玫蘭這起事件,自有後續司法追查,認識她的記者好友們擔憂憤慨,也是難免。
但更重要的,是讓兩岸走跳的人們,尤其記者們更當引以為戒!
台灣記者們,在台灣自由的媒體環境中,養成的「自我放大」與「價值縱容」,走出台灣或走入對岸,總會以為,台灣那樣才是「普世應然的媒體標準」。
此外,郭玫蘭這次,是被台灣自家調查員檢舉!
聽多了這種「被自己人倒打一耙」的例子,才是最大的唏噓呢!
但這就不只有記者或「媒體工作」的風險專利,什麼生涯工作就算你出家修行、追隨真神,團體內都不要免遭遇背叛或扯後腿。
我自己與無數年長閱歷些的各領域朋友,誰不是都各有悲壯歷程肚裡吞著呢!
郭玫蘭的遭遇與事件,身為媒體同業、兩岸同歷,當有所保留,支持她獲得公正的調查與審判!
但整起事件更重要的,是引以為誡!兩岸之間至今「和平是虛、雙贏是假」 ,身處其中的兩岸記者縱使正面樂觀,仍不能拿自己的安危開玩笑!!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1068575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今科技監聽與定位判讀更強大」
2014/03/08 09:30

2008年大選年,馬陣營也曾發現電話被竊聽。

確實如此!在 準確 預測 2012年大選 的
劉留三星 部落格中,有這麼一段話:

「金龍今龍老子龍,燈熄寵盡回龍穴。」
.

金龍:指的 是 受 金 澤蔭 的 蔡英文。

金龍今龍老子龍 - 小英、大英、超級大英

今龍:指的是 「大英」當今 聖上 馬皇

老子龍:指 的是 超級大英 - 柯黑根 Lubio

-

我過年 也看了 一部2012年的片,片名是「攔截
記憶碼(Total Recall)」。

不列顛聯邦總理「柯黑根」:Lubio 飾

其實,柯黑根 只是 要 生擒 奎德,奎德 乖乖
合作就好了嘛。

延伸 標題
飛鵬自慢塾:不能拒絕願意臣服、而且能幹的副手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路燈把痛點亮。難得被稱讚! 雞排妹嗆陸:內地是南投
2014/02/15 09:17

兩岸之間至今「秦昊 做“噓”、能靜洶湧」

批踢踢實業坊- 看板NBA -
[情報] 騎士與公牛交易到Luel Deng

PTT 有 網友 將 Luel Deng 稱為 魯蛋

-
火車男孩:Lubio 飾

國民黨高層 把 「魯蛋」頭D立倫,丟
去選民國九十九年新北選舉,但是 又
不和 火車男孩合作,鑄下大錯。

《推背圖》第41象
九十九年成大錯,稱王只合在秦州

「秦州」指的就是 台灣內地 南投,意指
白宰相不乖乖和我合作,就只能在 南投
選得贏,到其它地方他都會輸。

白宰相不乖乖和我合作,2015成功率是 0%

引用 新聞:
NBA/ 火車男孩領軍 騎士12月大勝

「騎士1日主場出戰公牛,「火車男孩」Andrew
Bynum繳出傷後復出代表作,全場共拿下20分10
籃板」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平 是真是假,要看 台灣領導人的 智慧和格局。以色列、瑞士 可屹立不搖,人民和政府都很優秀
2014/02/13 14:17

兩岸 之間 就像 解一道 複雜的數學題目。
昨晚 57金錢爆 特別邀請 清大數學系 畢業
的 阿斯匹靈。

我在 國中 練習數學題時,老師 對於比較
複雜的題目,就會 叫我們用一種技巧。
遇到 比較長 的 算式,有時可以 先把比較
複雜的 部份,假設為 X 或 其它代號,先
把 簡單的算出來。

我過年 也看了 一部舊片,片名是「攔截記憶
碼(Total Recall)」。

.

馬賽亞: 馬團隊 飾

奎德:命中註定要和 鍾奎大師 合作 的 吳 飾

不列顛聯邦總理「柯黑根」:大黑棒 Lubio 飾

蘿莉隨後告知奎德,他是不列顛聯邦總理「柯
黑根」負責派來監視他的人。

其實,柯黑根 只是 要 生擒 奎德,奎德 乖乖
合作就好了嘛。

在 奎德 和 梅琳娜 逃到 琳娜 的公寓後,發現
追兵 趕到,衝下 大廳 準備 落跑,結果 柯黑根
派出 一位 巧克力大帥哥來勸降,那時候 奎德
投降 的 話,是最好的結局 -蘿莉 可以 繼續當他
永遠的老婆,馬賽亞 也不會 死那麼多人。

在 公寓大廳時,那位 巧克力大帥哥 曾經 奪到
奎德 夥伴的槍,若他真的要殺 奎德,當時 可
直接 開槍。所以 蘿莉 雖然很氣 奎德,但是
柯黑根 下令 要 活捉他, 蘿莉 還是會 儘量照
辦。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