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肥症
2009/12/01 11:55:16瀏覽368|回應0|推薦1

我,我,我,對話中,最常出現的,大概就是這個字了吧?當一個人說話時太習慣大量使用我這個字的時候,這個人有很大的機率罹患自我肥大症,簡稱自肥症。

自肥症並不是什麼要命的疾病,坦白說,這個病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就算病得再深,最多也不過就聽不到別人的聲音,看不到別人的需求,成為他人眼中自我感覺良好的死白目罷了,這真的不是什麼太嚴重的病,只不過呢,得了這種病,人生的運氣似乎會變很差,不管做什麼事,都很容易會遇到莫名其妙的阻礙,就算腦袋裡的知識多到快滿出來也無濟於事,這還真的是莫名其妙啊!

自肥可是人性本能的基因在作祟,任何人,如果不經一番修行,通常都難免染上一定程度的病菌,出現輕微的症狀。"這個人不過爾爾,我一定可以做得比他好得多",我會不會有這種想法呢?偶爾也是會啊!聽到別人不知道是真誠,還是別有目的的吹捧,會不會有輕飄飄的感覺啊?要沒有,真的很難吧?我們總是不斷的在充實自己的,應該說存在感吧,如果嚴重缺乏存在感,那人大概會縮成一團躲在某個陰暗的角落,變成黑白色的自閉兒了吧。所以人自然會學習如何把自我給放大,來脫離這個缺乏存在感的狀態,但是呢,往往一不小心,就膨脹過頭,而得了自肥症了。

為什麼傻蛋要把自肥症看做是一種病呢?自肥症的病症大概是,因為自我太過臃腫,做任何事都容易遇到阻礙,就算用了自己認為應該沒有問題的方法來處理事情,事情也很少能遂自己的心願,啊,這當然是一種病,一種無法看清局勢的病,一種總是會剛好看不到部分現實的病,從而導致的認知錯亂。這樣算是病吧?

來分析一下這個病的成因吧。傻蛋認為,得到自肥症的人應該是還沒有學到正確的自信,卻又急著提升自己的存在感,才會導致這個病症的發作與惡化。正確的自信,是自己給的,不是別人給的,一個人如果無法靠自己來肯定自己,只能靠別人的讚美得到滿足,這個人就永遠得不到真正的自信,而且還會對來自別人提供的成就感永遠感到饑渴,不是欺負別人就是奉承別人,永遠不會滿足。把自信給搞錯,以為只要覺得自己勝過別人,或得到別人讚美,就是自信的病患,因為不懂正確的自信,所以一直都在幹些蠢事,而難以建立自己正確的判斷力,或者說,根本就喪失面對現實的勇氣了吧。內在的寧靜,只有自己能給,確實自己知道什麼,不知道什麼,這是一切思維邏輯的起點,總是心存幻想的話,自然只能永遠活在混亂之中了。

既然知道病因,那治療方式也就差不多清楚了吧。認清現實,培養正確的自信,要一步一步穩紮穩打的,不要懷疑自己的潛力,就算用自我催眠的也罷,只要堅定信念,一定能穩穩的把自己的信心給堆起來。擁有自己給自己,由自知而產生,內在的自信,就比較不容易受到外界的眼光而動搖,聽到一句奉承的話在感到輕飄飄的同時會激發出內在的警覺心,受到他人言語的攻擊時,還能保持理智分析對方攻擊的意涵何在。然後呢,做一件事就會知道要通盤考慮各種情況,而不會被自己內在的幻想所綁架,他人的想法與合理的反應,自然也必須嚴肅的加以考量,凡事對自己總是已經充分瞭解了,要把整個拼圖給完成,自然要多問"你",而不是多說"我"了。好像不用吃藥就會好了啊,不是嗎?

道理用說的總是比較容易,要完全超脫俗我的境界,還真不是容易的事,說到這個自我肥大症,傻蛋自己好像都還需要再好好瘦身一番呢,呵呵。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354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