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楓紅永無止盡的堅毅
2014/05/14 08:23:50瀏覽506|回應2|推薦9

 

  兩年前,為了調整心情,而孤身旅遊...葉片隨著秋季飄落,起起伏伏的落至掌心,恰似人生的蜿蜒顛簸……

   

    傳說,在楓葉落下地面之前,伸手接住它的人,將能擁有幸運……過於曲折的道路,是我早熟的人生歷程,就像這楓之花語,越至深秋的低溫,愈是渲染緋紅之艷,似乎提醒我該在這最浪漫的季節,放下一切塵擾,獨自旅行。獨自旅行,只為了再次認識那始終堅持到底的自己,不管磨練是否能成為一種「上了妝的苦難」,我堅信,所有滑落的晶瑩,都將在未來結晶出無瑕的堅毅……

  

  生活中所有的煩雜同時入心,竟讓身體兀自抗議,身與心漸漸失去了平衡。累!真的好累!竟連茫然亦被疲倦置入心房。我明白,心靈上的平靜沉澱,才是休憩的真諦。我在房間的牆上畫滿了楓葉,藉此尋求一種嚮往已久的,詩化般的平靜:「夢幻了深紅葉脈/純潔出最浪漫的無瑕/詩在樹蔭下/也蓄勢翱翔/成為堅強的肥料……」。

 

  拖著微恙身驅,離開熟悉的家鄉,一人南下近170公里的路途,踏上1743公尺的高峰,獨自的旅程,永遠無法預料將發生什麼,所以我告訴自己:「盡情享受未知的驚奇唯美吧!」不論是苦是甜,只要心寬,逆境也將成為最廣闊的道路,使人更有勇氣面對人生中一切未知的挑戰!對於我而言,寧是矗立於險峭斷崖的高聳大樹,也不願成為溫室裡被細致呵護的花蕊;我堅信逆風,才是最適合展翅的方向。

 

  抵達目的地時,身體的不適仍持續著,與我第一時間對望的,竟是大自然裡最令我心儀的楓紅,我想起了一段關於楓葉的傳說。這時,有對情侶正在楓樹下拍照,並隨興請我為他們拍合照,豔麗的楓紅盪漾著橘金色的光芒,倒映著儷影雙雙,我在那飽含著愛的眼中,看見幸福……於是我便和他們一起分享這個美麗的故事:「傳說,在楓葉飄落地面之前,接住它的人,將能擁有幸運」而楓葉,也有著象徵"堅毅"的花語。其實,在任何旅行之中,如果能多一些思考,深思每件事情背後所蘊涵的意義,旅程必將截然不同;我向他們訴說楓紅的傳說和花語之後,看見他們凝望彼此的眼神似乎更加深邃了,或許他們已走入彼此的眼瞳深處,愛情也因此更堅貞了!

 

    我始終堅信,旅行可以開拓心靈的視野,創造精神靈明的財富,而心靈上的富有,才能領略人生最真實的滿足。所以,我喜歡旅行。不斷旅行,是想再次馥郁出內在那永不放棄的性格色彩。當溫柔的微風輕拂,我徐徐漫步,彼時,楓葉竟巧合地飄至手心,我順勢將那一葉楓紅托起,捧在掌心,然後收藏至胸懷間的暗袋,仔細呵護這旅途中的第一份悸動,心中那道茫然,已貼切的被楓紅治癒。

 

  天色已暗,當暮靄旅至黑暗前的頃刻,晚霞是它對世間最美的傾訴,然而,世人卻用「只是近黃昏」來負面它,就像我過於早熟的心靈年輪,無法被同儕理解一般;楓葉在古代的另一個故事:沒有五隻手指的,就不能稱為完整的楓;一如人生不經風波,怎能有真正完整的成長?那些溫室中的孩子,不曾失去親人,不曾躍入社會,不曾孤苦無依,又如何通往茁壯必經的過程?又如何能體悟生命至苦後的回甘?那楓以血紅之色持續耀目著,似乎在訴說他自己獨特的答案。

 

  親眼看見泛光的橘紅瞬息沉入中央山脈,正打算從那幾經波折的小路回程,驀然回首,竟望見橙月懸掛,那是異樣的色澤,異樣的大小,異樣的唯美,原來,山脈海市蜃樓的雲海奔騰,都只是如曲徑折射後的夕陽幻影。在人生的道路上,許多看似真實的,不也往往如此虛幻。我以為我曾經夢寐以求的天倫至樂,終究能因無從解開的心結碎裂而獲得療癒,誰料繼之而來的卻是奶奶的驟逝,如果這是情感折射的幻影,我想,就試圖讓這遙離未來,抹上七彩的心境吧!,我試著在心房種植一顆楓樹,相信它將引領我,超越四季而成長。

 

  夜幕漸漸遮蔽茜彩霧嵐,望著在城市難得賞望的星空,那溫柔爍熠,溢出了思念奶奶與爸爸的情緒,冰冷的空氣輕拂淚頰;一旁的日本女孩,天真可愛的喊著:「爸爸,這邊這邊!來拍照!」,「爸爸!」我的心頭也跟著覆誦了一句……天際一顆意外的流星劃過,我不許願,我只想記住那璀璨的曳芒,在它瞬間就要消失的時刻,去體會生命短暫,卻可以極致燦爛的真諦。或許人的一生也像天際裡的星光,化作流星殞落前,我們都要為那頃刻的光燦,奉獻一生的努力和希望吧!「父親啊!奶奶啊!你們會是哪兩盞星朵呢?一定是最爍亮的那兩盞吧!」。

 

    翌日,清晨淡淡的紫色氛圍裡,我走上山之頂端,追尋第一道希望曙光的溫煦,越接近雲彩的高度,呼吸也隨著病魘更加紊亂,藥已用盡,暈眩感伴隨著胃部的灼熱翻騰,數度鼓譟著我即將動搖的意志,人在虛弱時,總讓消極抓緊了機會探頭示威,「大可以回程休息,大可以辭掉工作,為何要如此疲累?這一切夠了嗎?」我強抑住分不清心傷還是身傷的軀體,再向上攀升,但更低溫的海拔,卻使我置身在無人的楓林中,更深一層的感受立於天地遼闊間的蒼茫與孤寂。直到,截然不同的緋紅湍流在葉脈,淌進我的血脈,映入眼簾的整片楓林,楓紅堅毅,似在提醒著我曾經對自己的期許-永不放棄,那湧動在我熱血裡的緋紅意識,點燃了我堅持到底的精神火燄;一路登高,一旁的山脈也盡在高聳之中綿延,愈高,也愈看清楚疊嶂的嶙峋,在更頂端,無人的境域,順著坡原攀爬上去,清晨晶瑩的露珠,裛溼了青菉草地,而我,竟不愼失足;在旅行中,摔跌,更要有再站起來的堅強,在1743公尺的最頂端,竟有棵大樹孤傲矗立,那樹蔭,緩和了初曙的刺目,我想起了楓葉所蘊含的幸運;隨著第一道朦朧的鋒芒,光線以柔和的姿態,針黹了七座中央的山林視野,所有的不適與心靈煩擾,瞬間,都隨光,抽離疲瘁,我已在清境,清靜,滌淨思慮。心中呈現圓滿的楓紅實相,在光中,一切映照,都使我更加成熟。

 

    人生正是一場不斷向上攀升的旅行,用步履彈奏的跫音,旋律著人生諸般喜怒哀樂。生老病死,曲折蜿蜒的路徑,卻是邁入峯迴路轉所必經。即使永遠無法預料下一秒會發生什麼,即使未來仍將起伏險峻,躓踣輾轉,都為磨礪出不屈的靈魂。我將與我結識的第一片楓紅悸動,做成書籤,用它輕履每本書的心靈旅程,在深秋更加低溫的寒意中,愈是感受生命中必經的冰涼,愈是泛紅葉脈,如同我緋紅的熱情,正擁抱生命,楓紅著永無止盡的堅毅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etry2011&aid=13253952

 回應文章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4 23:29
一副似丹青水墨畫的山水

風景秀麗,層巒疊翠

湖光山色,相映生輝

在這片澄凈的湖水氤氳中

沒有喧鬧沒有繁擾

只有優美與一份恬靜

在秋風蜿蜒裏

渲染著抹不去的美麗

還記得我們這季節的相約

思念穿過千山萬水

祥和的雲朵

撒下漫山的笑容

看楓紅的景色

讓人亮眼令人雀躍

嚮往那似水的溫柔

洗滌盡塵世間的污垢

在這秋的季節裡

飲一朝甘露

化作一場秋雨
冷靜的咖啡師(poetry2011) 於 2014-05-15 09:06 回覆:

優美與恬靜,

讓美麗更加美麗,

秋雨落下的,

是楓葉的飄零,

滌盡了人世的塵埃..

歡迎來此賞楓  祝福您  平安喜樂!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4 23:25

一個人旅遊別有一番樂趣

旅遊可以增進擴展視野跟知識的

沿路拍得楓葉好美!賞心悅目

藉著旅遊領悟了人生的生 老 病 死

並堅信可以藉由旅行得到創作的靈感

人生走走停停 累了就休息 休息過後在繼續上路

祝福您 幸福 充滿知性的不斷旅遊

冷靜的咖啡師(poetry2011) 於 2014-05-15 09:02 回覆:

偶爾一個人旅遊真的很棒!

心之所至,隨心而往,

自由自在的瀟灑,

沉浸在大自然的美麗之餘,

也享受詩意的心境,

也祝福您    平安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