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摩太的當聖經遇到生活(二)基督徒會比較幸福嗎?
2023/03/20 10:30:10瀏覽125|回應1|推薦4

主題:基督徒會比較幸福嗎?
在場人有:崔教授、剛受洗呂哥、天叔、地理系小鑫、詩人王哥、周牧師、想讀研小潔、小潔姑姑、塔塔、慕道友劉叔、田哥


天叔:「我只能說我自己,不知道別人怎麼想,我覺得基督徒會更幸福。我記得我跟牧師剛來教會的時候有聊過,我覺得人都很痛苦。我還問牧師,有沒有人天生就是快樂的人?」

王哥:「我老婆就是。」

大家大笑。

周牧師:「同樣一件事情,在一個人身上是幸福,在另外一個人身上可能不是,這很personal。」

劉叔:「就類似有一句話叫做...子非魚,安知魚之樂?你的蜜桃是我的砒霜。」

小潔姑姑:「簡單就是幸福,古人常說的知足常樂嘛。」

田哥:「其實人一直會在想:人往哪去,在世上要怎麼活,為什麼活著。如果不想這些問題的話,人應該會很快樂。我覺得是神把這種事問題放在人心裡,人總會去想的。就是:我為什麼要來這個世上,我將來要去哪?我的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如果你沒有信仰,不認識神,你就會痛苦,因為你找不到意義。」

天叔:「前兩天我看youtube,有一個和尚,講人的一生總有生老病死,這一定會發生。這種情況下人不可能會很快樂,但基督徒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很快樂。」

王哥:「我們銀行現在在做壓力測試(矽谷銀行剛倒閉,銀行業日子不好過),因為經濟在騰飛的時候大家都很快樂,但是到了不好的環境,誰更快樂呢?」

周牧師:「剛剛你說的,人會去想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活在世上的意義,如果不想的話你可能會快樂。這些事情你可以不想,但事情會去找你。你不可能避免,不可能不想。講到幸福跟不幸福,我很同意你所說的,你如果完全沒有神的話,那你的幸福也是虛幻、打折扣的、暫時的,不是永恆的。」

王哥:「也就是說,幸福的定義裡面多了維度會很不一樣。」

崔教授:「我不信主的時候,在國內,我也不想什麼人生的東西,但還是會有不幸的時候。比如說把痛苦跟不開心定義為不幸的話,那我十八歲的時候出車禍,我在醫院躺著,肯定是不幸福,睡都睡不著。你純當享樂主義也不行,有時候麻煩就是會掉在你頭上。我還比較幸運,沒把我撞死,那我就不能在這裡說話了。
對我來講,基督徒跟非基督徒,先把幸福定義為開心,狹義一點,那這樣的話非基督徒也會很開心。他們開心程度應該跟我的開心程度應該差不多。例如博士畢業都很開心、買新車、結婚當天都會很開心。但是對我來講,我變成基督徒之後,最大的一個改變就是:我的下限變高了。當大家都不開心的時候,我就感覺我比其他人開心,我沒有那麼不開心。例如我換過兩次車,第一次是壞了沒辦法,第二次是別人撞我,我就沒有那麼不開心。我就禱告,我知道這不會把我怎樣。我之前考博士資格考的時候,壓力也是很大,我求神幫助我,如果不幫助我,那也是神的旨意。其他人會覺得,你只是想得比較開嘛。但是有時候想看開,但是心看不開,只能自我安慰,但我真的沒有自我安慰,我覺得真的就是這樣。所以在別人不開心的時候,我覺得我比他們開心了。如果一起畢業的話,我覺得兩個人都有幸福感,但問題就是你能不能把幸福感保持下去。就算有很多不好的事情,雞毛蒜皮的小事、吵架,也會讓你不幸福。這時候信仰對我很有用,我就會很有安全感。」

塔塔:「我的話,我覺得基督徒跟非基督徒,在世上遇到的事情都差不多,都會出車禍、中彩票啊等等,好像人生的事件都會平等地出現。開心的、不開心的都會發生。基督徒比較幸福的一點應該是比較知足。我感覺如果我不信主的話,我的追求就是我想要賺很多的錢,那這個沒有止盡,沒有一個點讓我覺得賺夠了可以停下來了。但是身為基督徒,我現在就覺得很夠用了,現在就很快樂了,這是我金錢觀的改變吧!但外在情況沒有改變,還是一樣,現在比較知足一點,好像真的是知足常樂吧!」

天叔:「基督徒心情比較平穩,壞事也不會很傷心,所有的好事也不會特別太狂喜。沒有太狂喜是因為非基督徒是自己ego很大,覺得都是自己的功勞,基督徒卻歸榮耀與神。像那個UFC剛退役的一個小櫻,他不幹了,因為沒什麼好證明的。很多人給他錢再比賽,他也不要。他是穆斯林,他說這是上帝的榮耀,不是他自己的。雖然跟我們不一樣,他是歸榮耀給阿拉。影片中他看起來非常平靜,他的狂喜沒有那麼大。」
 
崔教授:「小周今天生病了,但為了回答你的問題,他做了筆記,我就唸一下,因為不這樣做的話,我感覺會對不起他。他說幸福的要素有三個,第一個是安全感,沒有恐懼、沒有懼怕。第二是生活的態度,你不能又祀奉神,又祀奉瑪門,基督徒的生活態度是很專一的,不會想東想西。有衣有食就應該知足,施比受更有福,這都是生活的態度。最後他說,幸福的要素是聖靈的果子,就是人的品性結出了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溫柔、節制...當你有聖靈果子的九種屬性的話,就會很幸福。」

王哥:「我的老婆也是這樣想。我告訴他我們這星期要討論的議題後,他的第一反應就是:一個人不能祀奉兩個主。」

小鑫和呂哥悄聲問:「瑪門是什麼?」周牧師:「就是money。」

王哥續道:「我們在這個世上生活,你一定被什麼東西支配著,支配你的東西,那個就是你的主。支配我們的是基督。很長時間支配著我的是自我,現在都還是會有干擾。所以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你不是罪的奴僕就是義的奴僕,所謂義的奴僕就是slave to righteousness,slave to sin就是罪的奴僕。這不是灰色地帶,你要不是這個奴僕就是另一個奴僕。我們都被某種東西支配著。所以不管你現在專注在錢,還是什麼東西,你得到這個你就會很開心。但本質上你是被這個東西所支配。如果你的主是基督的話,理論上,你應該是自由的,你不是被有限的東西所轄制,不是被罪所轄制。如果你覺得自由就是幸福的話,那幸福感應該更高的一點。這是理論中的情況,但是統計數據,例如婚姻當成一個指標,離婚率基督徒跟非基督徒是一樣的。為什麼基督徒好像沒有那麼幸福?這就是個人的信仰情況不同,有些人說自己的基督徒,但他沒有理解到信仰的核心。幸福感因人而異,個人的追求不一樣,有句歌詞說”願你在塵世間獲得幸福,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小潔,你會問這個問題,我在想你可能是想要知道當基督徒會不會比較幸福,比較幸福才想要去相信的話,當我們在去追求幸福本身的時候,專門去追求的時候,你可能就得不到,因為那是理想化的東西。你想要簡單的生活,你可以做很多努力,但你會發現你簡單不了;去追求快樂、健康,你會發現你追求不了。非基督徒跟基督徒,在幸福的維度上都是個人的經歷。我信主的時候不是為了追求幸福而信主,比較像是被耶穌抓住了之後,你逃不掉的。甚至在痛苦的時候,你可能會比別人更痛苦。因為主耶穌基督的生活是很痛苦的,他要面對罪惡、痛苦的東西。你成為基督徒之後你會對罪很敏感。例如一件事情(惡事),當別人沒什麼感受的時候,你卻會很痛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um0625&aid=178646603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1 23:51

被特選了,當然幸福,

但相對的責任、使命更是大得超乎想像。

幸福使我們更知恩、感恩,更要報恩,一生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