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摩太的當聖經遇到生活(一)
2023/03/12 11:07:38瀏覽163|回應0|推薦4

主題:結婚的意義?

在場人有:崔教授、剛受洗呂哥、想畢業小剛、地理系小鑫、詩人王哥、執事長小周、想讀研小潔、交換生小瑋、塔塔


崔教授:「今天的問題就是,你認為結婚的意義是什麼?你為什麼想要結婚,或是你為什麼不想結婚?都可以。第二個小問題是,你覺得基督徒可不可以不結婚?大家都講一講吧!我先開始吧!」

執事長小周:「我比較好奇你為什麼想結婚?你老婆在旁邊,我看你要怎麼回答(笑)。」

塔塔:「這邊已婚的是我、崔教授、呂哥、王哥、小周,已婚男的回答挺重要的吧!」

執事長小周:「你會很失望的。」

全場大笑。

執事長小周:「先了解一下大家結婚前是基督徒嗎?」

呂哥、小周結婚前還不是基督徒;崔教授、塔塔、王哥結婚前已經是基督徒了。

討論開始。

崔教授:「對我來說結婚的意義首先是,在聖經裡婚姻是在神面前作見證,兩人成為夫妻,所以對我來說婚姻是最高級的保險、立約,是最能給雙方安全感的一個約定。第二就是結婚之後,我有很多在性格上的成長。以前是一個人住,現在是兩個人住,我發現我以前我覺得很多缺點是被隱藏了,結婚後發現性格上很有多要改進的地方,結婚後讓我在很多方面處事為人更加成熟。還有就是我跟塔塔結婚之後,在教會的事奉和活動,比如說去別人家,就可以兩個人一起去,感覺能做的事情變多了。例如我以前去單身的女生家就不好嘛,但現在我倆就可以一起去。結婚的定義我覺得就是,因為我是基督徒,聖經說一男一女要結婚,更榮耀神吧!榮耀神就是在教會做一些事情讓別人能夠認識神。」

剛受洗呂哥:「結婚的意義對我來說,就像是跟神立約一樣,也是一種約定。兩個人在這個過程中處於一種經營的狀態,也相當類似於和神的關係的經營。因為在基督徒和神的關係之中,每個人都在修正自己。我們兩個人,我不知道我老婆有沒有,但我有在修正自己對於一些責任的擔當、其他一些方面的東西,會更有利於人的成長吧!雖然會有不好的、破碎的婚姻存在,這種情況是不可避免的。雖然神不贊同,但這變成一種事實。」

想畢業小剛:「換我了嗎?」

崔教授:「換你了,講一下你對結婚的意義,還有為什麼想結婚?」

想畢業小剛:「現在我想畢業...」

全場大笑。

想畢業小剛:「為什麼要結婚啊...第一是想要有個家,第二是父母希望看見你結婚,第三是希望以後有個小孩。還有更多的話就是,確實是兩個人一起出去可以幹更多的事。」

地理系小鑫:「說得很好,我也沒結婚。結婚對我說還是比較遙遠的,我這個人還是比較放蕩不羈愛自由,我覺得我還沒找到對象,雖然我年紀已經相當不小了。我覺得婚姻應該挺好的。身邊的例子,我看王哥生活這麼美滿、崔教授這麼幸福、呂哥這麼開心,上次看呂哥和嫂子視頻,那幸福的模樣,從屏幕裡越出來,擊中了我,當時我就胳膊疼。晚上睡覺的時候發現胳膊有個大包,怎麼回事?我思考是什麼問題,一想才發現原來是嫂子和呂哥的愛情擊中了我,給我來個光劍。」

全場大笑。

塔塔:「你是不婚族嗎?還是你會想結婚?」

地理系小鑫:「我會結婚。只是我先在還在奧特曼階段,我有奧特曼博士學位,有不會的問題可以來問我。」

執事長小周:「你到底有幾個階段?」

塔塔:「他上次說他的老婆是IU。」

地理系小鑫:「那次是開玩笑...其實是迪麗熱巴。」

全場大笑。

詩人小王:「我覺得我對婚姻比較是樸素的觀念,有一句話不是這樣說的嗎:不以結婚為前提的戀愛不就是耍流氓嘛。就是戀愛到一個階段覺得足夠愛的話,就結婚這樣。但從上帝的角度來說,之前幫我們婚前輔導的姐妹說的話對我印象很深:在還沒有結婚的時候,是可以更好的服事主,當結婚了之後是會更像主。所謂更像主是會經歷到破碎和捨己,這就是主耶穌最核心的品質:捨己。婚姻是最好操練的地方,這幾年我也深刻體會。很多時候我也是放蕩不羈愛自由,還是會有一個渴望說走就走的衝動,但很多東西透過婚姻打造得更放下自己,這反而是更好的事情。」

地理系小鑫:「補充一下,我想到一個畫面,我希望結婚後,我們可以一起看奧特曼。」

執事長小周:「你先問對面三個女生有在看奧特曼嗎?」

女生們都搖搖頭。

詩人小王:「我老婆有時候都會說他像是在帶著一個兒子,我也是有小孩子的一面。」

執事長小周:「我家老婆也講過類似的話。」

全場大笑。

想讀研小潔:「我剛剛聽王哥講的,我也很有同感。特別是來到美國,為自己而活可能是人生的一個追求。但後面發現,婚姻是啥?就是不但要把自己活好,在你的人生中還要加入第二個人,如果從基督的角度來看,這樣推論,或許信基督是必然要結婚的,因為如果生命中連第二個人都無法接納你,你是無法向神更靠近。」

崔教授:「其實也是可以不結婚,到時候讓小周來回答。」

小周表示被坑了。

交換生小瑋:「結婚這件事情是比較困擾我,之前我是比較抱有一種懷疑和反對的態度。我這個年齡在國內有點靠近大齡剩女,社會壓力還是挺大的,之前可能是遵從自己的內心或是有點想要反叛的感覺,就非常堅定地說我不想結婚,我覺得家庭不好等等。在這兩年的話。對自我關注的意識會稍微少一點,以前我都是希望遵從我的想法來,但現在稍微有點改變。以前我會覺得爸媽希望我結婚這件事情我很不認同,我不希望他們來管我,但我現在轉變,我為什麼不可以做一些事情讓他們開心呢?讓他們開心也是我很想達到的一個目的。來美國以後,以前雖然在國內也都是一個人待著,但周圍朋友很多,孤獨感沒有這麼強。一來美國後反差特別大,有時候在晚上就會想,要不然結婚吧!有個很親的人陪伴,也許是件好事吧!反正目前我是在這個轉換期。」

塔塔:「我的話,我覺得每一任感情都要以結婚為前提交往,因為如果你不跟我以結婚為前提交往的話,我就會覺得是在浪費我的時間。我結婚是比較特別,因為有身份的問題,那時我的簽證就要過期了,所以交往幾個月覺得對方沒問題之後就去買訂婚戒指了。後來我在台灣,崔教授在美國,我倆遠距了兩年,就是靠著那個戒指,才能撐到後來結婚,因為你會知道說有個人會娶你。後來兩年熬過去、簽證拿到就結婚了。所以婚姻中承諾的力量是很重要的,我們遠距離能成功就是因為這個。」

最後請年紀最“資深”的小周總結人為什麼要結婚,還有可不可以不結婚。

執事長小周:「可以不結婚。但先回到最前面,這個問題本身。

其實你會發現你的婚姻觀,要馬是上一輩給你的壓力也好、自身在社會上、世界上所學習到的,或是自己的感受,都會造成自己的婚姻觀,是一種不斷在改變的過程。我講的是在認識耶穌以前的事情。小瑋剛剛講到父母,正常來說就兩種,第一就是父母想要有後,生小孩繁衍;第二就是希望他生後,你有個人陪伴。另外關於你自己對世界學習的過程,到自己想結婚或是不想,認識基督之前大概就是這樣:

我在信主前就結婚了,那時我對婚姻的觀念就是:我認為婚姻本身沒啥意義,就是一張紙,簽跟再簽一張紙的差別。或是在中國就是,把小冊子再還回去民政局,就幾十塊錢的差別而已,所以當時我覺得兩個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是一同過得快樂就好。然後那時候我媽就快被我氣死了,這什麼婚姻觀。那我為什麼結婚,其實就是因為我要來美國,總不能把女朋友丟在台灣,還有結婚的話我可以申請一個夫妻住的宿舍,比較大一點,也比較可以優先去申請,這就是我結婚的理由,很實際。那結婚的當中,其實優缺點這件事情是相對的,你自己認為的優點,在另外一個人眼中可能是缺點,他若想要讓你改,你要怎麼辦?例如說你很愛乾淨,但你若嫁給一個很邋遢的先生,那你這個巨好的優點,在他看來是巨大的壓力怎麼辦?所以就是:妥協,各退一步。

婚姻是一個各退一步的事情。講得很冠冕堂皇,但其實很痛苦。退不了的話怎麼辦?很多方法,好好的談或吵架,吵得贏那就贏了,就像是一個鬥獸場的一個過程。簡短來說,婚姻有美好的東西,但基本上都在談戀愛的時候用光了。所以在婚姻當中要面對很多的現實,不是要打擊你們,但是現實這個東西就很無奈。如果你不認識耶穌基督,任何事情你都會覺得很痛苦,你要想方設法在關係中,像積木一樣,拼在一起,即使我知道我裝起來長得不怎麼好看,但至少我組裝得起來,搖晃不會掉零件。

信主之後,創世紀有提到關於婚姻的第一件事情,那是人世間的第一對夫妻,結婚的一個理由,非常浪漫的理由:夏娃是亞當的肋骨。不是腳指頭、不是大腿骨也不是手指頭,是肋骨。亞當一見到夏娃的第一句話就是,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我要稱他為女人。結婚之後,當遇到看不順眼的時候,骨中的骨就會變成骨中的骨刺,肉中的肉瘤。但是這是在不認識基督以前。如何讓婚姻變到原始,像起初最起初那樣,看到你的配偶的時候,“那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弟兄們,你要找到你生命的肋骨,把它裝回來,then you are completed。就像湯魯克魯斯在電影中說過的:You complete me,就是這句話。弟兄們找老婆的時候,你看到他那一眼,“You complete me”,把生命中的肋骨找回來,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就是一個家庭是一個單位,人活著就是要榮耀神,一個人可以榮耀神,但神更喜悅一個家庭去serve。因為神跟亞當說,這人獨居不好,亞當不應該要獨居,所以就幫他創造一個女人出來,所以最基本、最原始、最起初,男人就應該要找一個女人當你的妻子。一個家庭去serve God。這是一個比較粗淺的回答。」

崔教授:「好,那因為時間關係,這星期的當聖經遇到生活就討論到這邊,下星期我們會再有不同主題的討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um0625&aid=178589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