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的容顏
2017/06/05 16:48:37瀏覽447|回應0|推薦4

當他知道大嫂為了他的喜好,犧牲了親睹丈夫影像的福利,一時羞憤地嚎啕大哭

成瀨巳喜男【懷念的容顏/なつかしの顔/A Face from the Past】(1941)
撰文/蔡瑋

黑白攝影,有聲,半小時餘的短片。嫂子省下看戰爭新聞片的錢,替小叔買了想要的玩具飛機。



後者知情後,哭著罵嫂子騙人。大嫂一面安撫小男生,一面說出心理的感受。她其實並不想看丈夫出現在戰場上的新聞。一想到丈夫與所有人一起上戰場,不過是在影片中短暫的現身,便受到前來觀賞的鄉親的同聲道謝,受感謝的自己,大概只能以淚水相迎,這不是她真正想要的。
迫於戰時的經濟拮据,出征的男人的妻子,有了不能從眾的選擇。等於是讓熾熱的國防一體的動員宣傳,碰了一根軟釘子。一旦原因消失,女人也就歡天喜地的一起去看出征丈夫的新聞畫面。造意者雖然未能將女主人翁豎立成反戰的女英雄,但意思還是點到了。
值得注意的,橡皮筋動力的紙飛機,沒了動力就只能任由風的擺佈,不定落在哪裡。小孩子對紙飛機著魔不已,將它與凌空而過的零式戰鬥機聯想在一起,而未能見到紙飛機與飛行員都不是真正的自由。過度熱心的小男童,不僅替人找來大人幫忙取下掛在大樹梢的玩具飛機,最後還自己摔傷了腿。也是因為這樣,做人嫂子的才起了惻隱之心。
小男童的情感最為純真,當他知道大嫂為了他的喜好,犧牲了親睹丈夫的影像的福利,一時羞憤地嚎啕大哭,說他再也不需要什麼紙飛機。女人的丈夫被好戰的政客徵調到別人的土地上打仗,因此被剝奪了家庭的溫暖、人倫的幸福,又有誰向她贖罪、謝過呢。
全戲在從眾助戰的氛圍中展開,造意者勇敢的展現不同於當時主戰的政客與媒體宣傳的獨立思考已屬難能,雖然只是一點點、看似不怎麼起眼的著墨。(蔡瑋,20170605A Face from the Past)

監督:    成瀬巳喜男    
製作:    氷室徹平    
脚本:    成瀬巳喜男    
出演:    馬場都留子    母
花井蘭子    お澄
小高たかし    弘二
清川荘司    父さん
原純彦    弘二の友達
沢井一郎    弘二の友達
小高まさる    弘二の友達
榊田敬二    馬方
(www.allcinema.net)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392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