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淑女忘記了什麽
2017/06/04 18:47:48瀏覽430|回應0|推薦5
小津安二郎【淑女忘記了什麽/淑女は何を忘れたか/What Did the Lady Forget?】(1937)
撰文/蔡瑋

默片,英文字幕。一齣夫妻生活的正劇,有點人間副刊傳遞正面訊息的味道。



用了闖入的陌生人的戲劇開場套術。這名闖入夫妻生活的,是一名活潑、聰穎、艷麗的少女。他是男主人翁的姪女,同時也是全片中表現女性與少女風情之美的焦點。
男主人翁深受妻管嚴之苦,任性的姪女明知叔父對嬸嬸規定假日打高爾夫的行程有倦勤之意,拉著長輩去藝妓館開眼界,還自己喝得醉醺醺返家。隔日到家的叔父,佯裝在妻子面前教訓晚輩,私下則要求姪女代為攔劫一張假裝從球場寄回家裡造證的明信片。大剌剌的少女,卻忘了知情「共犯」的叮囑。事情被嬸嬸識破,少女反過來責備嬸嬸管過太平洋,後者當場下逐客令,沒想到面子掛不住的叔父,當場就演出家暴的戲碼。
有趣的是,叔父未聽從姪女的建議,反其道而行先向妻子道歉。弄得家裡的女人心花怒放,引以為是無限的敬重,深受感動。姪女知情後質問叔父的軟弱,沒想到後者卻答稱這就是夫妻之道。「反其道而行」,不過是為了讓女主人以為事事她在做主,但不過是做丈夫因為眷愛之意,私下成全的假象罷了。
叔父搞定了妻子,得意的玩起豎立報紙的把戲一場,以及末場中妻子邀約深夜喝咖啡,同時又先行向傭人告晚安的舉動,十分生動趣緻。尤其後者,可能算是小津作品中,少數暗示夫妻性愛的場景。這又讓筆者回憶起憲法老師,每每在課堂上提起同樣的情節,做為授課開頭說笑話的替代,或者就是靈感來自小津的這部作品。(蔡瑋,2017 0511What Did the Lady Forget)

監督    小津安二郎
脚本    伏見晃
小津安二郎
出演者    斎藤達雄
栗島すみ子
桑野通子
佐野周二
(https://ja.wikipedia.org/wiki/淑女は何を忘れた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386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