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逐夜夢
2017/05/31 10:57:07瀏覽499|回應0|推薦6
成瀬巳喜男【Nightly Dreams/逐夜夢/夜ごとの夢】(1933)
撰文/蔡瑋

深得卓別林默片的精髓。



穿幫的破鞋與破襪、凸槌的雨傘道具、身體的小災小難,甚至男主人翁顯得有些誇張的化妝、表情與肢體動作,以及隨意搭訕過路女郎的橋段之外,更要算上劇情中透露的、對底層人物的悲憫情懷。
在本片裡提升觀者優越感的諧謔對象,也就是男主人翁,乃是一名手無縛雞之力、失業、遇到挫折只會自怨自艾、抱怨命運不公的女給的前夫。男主人翁過於天真的性格,讓他時常在樂觀與悲觀兩個極端的情緒間擺盪,跟著無辜受累的是對他寄與厚望的前妻與孩子。男主人翁因腳色設定的喜感,有時給人一種近乎麻木不仁的殘酷觀感。這種喜感近乎殘酷的美學,又體現在孩子只要有機會,必定向捉襟見肘的父母討禮物的行為。小孩的天真已經不是可愛,而包含著即將來到者的無情。
小孩的需索無度,被大人的榮譽心、理想主義再放大了許多倍,成為沉重的心理壓力。男主人翁急欲解決失業的困境,好讓前妻及早脫離不名譽的職場生涯。讓人難以忍受的,不是他本人及家人的窮困,最讓人無力承受的是窮人在道德訴求過程中的挫敗。男主人翁以為只要有了一筆錢,就能讓前妻不必為孩子的醫藥費再度下海賣笑,結果讓自己被打傷不算,還成了一名竊賊。
妻子提醒他,你為了避免孩子長大背上乞丐之子的污名,卻讓他先成了罪犯者的孩子。結果是,即使男主人翁手中握著一大筆錢,對他與他的家人的困境,一點都幫不上忙。女主人翁拒絕了偷來的不義之財,男主人翁則選擇替自己、及未來長大的孩子償還失德的代價。
當意圖包養孩子母親的船長,出現在男人溺水的岸邊,半開玩笑的說現在他知道男人原來是她的先生。女人對這凡是人都經受不起的取笑,以一記耳光做為回敬。
即使愚人也有不受輕謔的理由。貧窮不是理由,貧窮加上高傲的道德自持更不是理由。如果什麼理由都不成立,問題必定是岀在取笑者的身上。女主人翁的耳光,讓人想起易卜生《玩偶之家》娜拉劇終離家出走時的關門聲。本片中的女主人翁,似乎在前夫的自盡行為中,找到了死者、也是所有窮人最後的一絲尊嚴。除了承襲默片的部分傳統,本片還採用了大量的空鏡、跟拍、與快速剪輯等抒情、與加強緊張情緒的技巧。總之,本片稱得上是融合了默片的諧謔傳統、寫實主義戲劇精神、著近現代影像風格先聲的夢幻逸品。(中文片名為筆者所加,蔡瑋,20170530 Nightly Dreams)

監督
成瀬巳喜男
原作
成瀬巳喜男
脚本
池田忠雄
撮影
猪飼助太郎
出演者
栗島すみ子
斎藤達雄
新井淳
吉川満子
阪本武
ストーリー
(https://www.japanese-cinem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359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