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oman of the Lake
2017/05/15 10:05:00瀏覽297|回應0|推薦1
吉田喜重【Woman of the Lake/女のみづうみ】(1966)
撰文/蔡瑋

改編自川端康成的《湖》。出發點與故事情節都大幅調整。黑白攝影,女性美拍得到位。



一些特殊的逆光攝影,抽象化了敘事的場景,賦予全片更深刻之文學解讀的可能性。
有夫之婦因為情夫的喜好,拍了一組人體寫真,沒想到竟落入陌生人之手,從此展開一場夢靨般的旅程。奇異的是,她後來不僅與勒索她的陌生人發生關係,當再度在火車上見到被她推下懸崖的對方,竟能說出她並不是為了恨而做為。陌生人強調底片與照片雖毀,但卻已深埋在他的記憶裡,話中有威脅的用意。婦人啞口無言,此時的她因火車駛入隧道,遂暫時落入黑暗之中。
陌生人很早就說,他並不是為錢,而是愛上了照片上的她。言下之意,他本人約出婦人,似乎也正為了解決當下的煩惱。比較之下,情夫似乎更是為女性的外表所惑。倒是婦人在被迫的旅程中,知道了人體寫真會的真相,大為反感。又目睹了陌生人照顧當裸女替身的演員,對其人產生了幻想,兩人幾乎象徵性的在戲中戲裡的場景,也就是海與陸邊界上的黝暗破船中發生關係。從她事後取回了對方做為把柄的照片、底片,似乎在她心中也同時下定決定不再做為男性褻玩女性外表之美的犧牲品。講到這一層,可說本片已經翻轉了原作,改從女性的覺醒重新出發。而造意者同時也採用拍攝年代所盛行的人體寫真會現象作為故事的特殊背景。
抽象的表現方式,如陌生人頭一次跟蹤婦人,就是在一個幾乎全黑的夜間的道路上。陌生人可想成男性對女性外表的美的慾念,它是如此的如影隨形,甚至帶有死亡的威脅。陌生人雖於原作的主人翁銀平同樣為人師,但就像標題中的湖,在片中反出現海的意象,不過是綜合各種可能性之片面的取用。戲中戲襲用了原作主人翁之父遭人用石頭擊斃的元素,但人物設定不明,大致只可解釋為男性為了爭奪女性外表的美所暗示的死亡後果。作替身的女演員,一度裸身投入水中,以及陌生人被婦人在暗場中推下斷崖,又可說是對原作中湖與上述慾念最後歸宿的死的意象的致敬,因為銀平之父就是被路人砸死投入湖水中。
結局中情夫與女友先回到了東京,婦人的丈夫由情夫那裡知道了事情的原委,而陌生人做為要脅的底片與照片已毀,一切似乎又回到原本的秩序。惟一不同的是,留在陌生人心裡的記憶。而,最後主人翁落入隧道的一片黑暗中,似乎意味者男性貪戀女性外表之美的慾念不死,婦人的未來仍是未知的一片黑暗。這作為上述片面襲取原作的象徵結構的再次構成,似乎已足夠成為一個完結。至於主人翁夫妻是否能回到過去的感情狀態,並不是造意者最主要的關切方向。(蔡瑋,20170513Woman of the Lake)

監督
吉田喜重
原作
川端康成
出演者
岡田茉莉子
芦田伸介
早川保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268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