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浪華悲歌
2017/05/18 08:47:56瀏覽277|回應0|推薦3
溝口健二【浪華悲歌/Naniwa Elegy/Woman of Osaka】(1936)
撰文/蔡瑋

 一名心智堅強的良家婦女,如何淪為無家可歸



的浪蕩女的過程。當她無助的立於橋頭,面對迎面而來熟識的醫師的見死不救,她的反應不是自殺尋短,而是帶著憤怒地邁開大步,彷彿更加堅定繼續生存的意志。
由於醫生的錯誤,讓老闆金屋藏嬌的秘密意外曝光。女主人翁因男友的求婚,一度對從良抱著一絲希望,沒想到男友稍稍受到當局的威脅,立刻退縮以求自保。女主人翁答應老闆的不倫之戀,主要還是為了替破產、債台高築的父親還債的緣故。當她知道即將畢業的弟弟需要一筆錢,又要求父親保守代墊的秘密。結果,惟一知道她犧牲的只有父親一人。但父親為了依賴即將就業的兒子生活,不敢在這時候透露真相,只有眼睜睜的看著兒子與幼女,不屑的對待從警局交保返家的女主人翁。
男友不僅僅為了保住飯碗不敢在警局為女友辯護,他早在一開場就受到女友的抓包,收了老闆娘的錢。老闆本身又是因為招贅後身價大漲,為了補償處處受妻氣焰的小男人心理,才有了包養女主人翁的念頭。
家庭醫師問獨自站在橋頭的女主人翁是否生病了,後者隱喻似的問像她這樣的處境是否有藥可醫,得到的答案是被問者的嗤之以鼻加拂袖而去。是這整個世界生病了,卻以像女主人翁這樣的清白女子作犧牲,造意者似乎藉著她不服輸的高傲的自尊,傳達了最大的認同與抗爭的意志。(20170516浪華悲歌)

原作
溝口健二
監督
溝口健二
脚本
依田義賢
出演者
山田五十鈴(アヤ子)
大倉千代子(妹 幸子)
梅村蓉子(浅井夫人 すみ子)
浅香新八郎(兄 弘)
原健作(西村進)
志賀廼家弁慶(浅井惣之助)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286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