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絹之瀑
2017/05/12 17:38:50瀏覽385|回應0|推薦3
web movie【白絹之瀑/瀧の白糸/The Water Magician】(1933)
撰文/蔡瑋

才子佳人題材的變奏。兩人頭一次邂逅,女魔術師要駕馬車的男主人翁與人力車一較高下。最後一次獨處,已經是情願為對方的大好前程犧牲自己寶貴的性命。



其中的轉變也可說是屬於情緒到情緒的戲劇動作的過程。兩人第二次的邂逅,女主人翁知悉馬車夫輟學的經過,兩人約定女方贈金讓男方完成學業,到時候兩人再結為連理。
計畫一直到經濟不景氣、劇團票房失利,女魔術師雖勉強湊足了馬車夫畢業的金費,卻因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除了出賣身體借貸,還遭到劇團同事的蒙面洗劫,再度借貸時險些遭到強暴,最終成了搶劫殺人疑犯。女的在男的東京賃所被捕,錢雖順利轉交,自己卻在押解的途中跳車自殺未果。
這次營救女主人翁的夫妻,也是當年她好意成全的、為愛私奔的青年男女團員。但,這不過是增加曲折的插曲。主人翁最後還是躲不過法律的制裁。她與男友再度見面,已經是檢察官與女嫌犯的懸殊身分。經過雙方一翻敘舊、告白,女的準備好自我犧牲,以成全男友新展開的事業與人生。
黑白攝影,默片,英文字幕,搭配女辯士的聲優藝術。真正的情節,應以字幕與畫面揭露者為主,辯士的講解為輔。因此,結局應認為只是表現了宣判庭之後,男主人翁回到當初兩人月下定情的橋上憑弔佳人作結。
造意者似乎刻意加深了階級鴻溝的印象,這點從旅客不體恤人力車夫,還要馬車夫與前者較勁一場最為突顯。此後女主人翁直到經濟窘迫,才迅速落入社會的底層。
即使未發生後來的一切,傳統技藝的女藝人與檢察官的結合,似乎也嚴重挑戰了當時的社會觀感。女藝人的犧牲自我、成全對方,使男的免於履行最後協議的挑戰。這與大中華圈流傳的類似傳統戲曲題材,往往以譴責貪圖榮華富貴、寡信背義者的落點不同。但將整個制度的歧視,收在個人情感的抉擇議題上,則都不免有避重就輕的嫌疑。
女主角表現以指尖畫書的媚態一段肢體動作表演,突破了默片表意的格局,令人印象深刻。她演出的水魔術秀相當精采,令人猜不透究竟,而她詮釋的觀眾口中視為女神的舞台藝人,也令人產生「藝術是人生的源頭活水」的聯想,或者這也是造意者刻意強調的訊息。(20170512The Water Magician)

監督
溝口健二
原作
泉鏡花
脚本
館岡鎌之介
出演者
入江たか子(滝の白糸)
岡田時彦(村越欣弥)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2536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