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
2007/03/18 23:25:08瀏覽421|回應2|推薦16

尼采說:「人如果永遠只追尋他的老師,那他對老師的報答是最壞的。」這句話我持保留的態度,因為我知道影響我一輩子的人就是我最敬愛的老師,當我因為這門課而有機會試教時,我傳達的意義就是老師給我的永遠牽繫。

經過幾次的課堂觀察以後,班上的的小朋友大致上已經知道我是誰,學姊也將我的研究專長告知班上同學,因此我帶著我的文章與他們進行分享,文章用了許多的手法鋪陳,主要論點在於「人是個非常矛盾的動物」,其中牽涉到了一些哲學知識,經過簡短的說明以及實例配合,這些小朋友對於我的文章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以我為例,我是怎樣的一個人,我想自己也是相當矛盾的人,於是在架構整篇文章時,我將自己的生命經驗融入其中,因此文章讀起來不會太過晦澀、太哲學性。只是裡面的角色安排或許仍有些突兀,因此小朋友閱讀的時候發現了某些問題,對於學中文的人而言,文字的敏略度相當重要,我發現了其實我並不只是在分享我的文章,也是讓他們知道了如何評鑑一篇文章

在分享的過程裡,有人對尼采以及叔本華的思想感到興趣,我以實例來說明兩個人的思想,會有這兩個人的出現,原因在於主角受到這兩個人的感染,主角描寫的正是我自己的一些生命經驗,我發現這樣的方式讓他們更加地認識了我是一個怎樣的人,小朋友也相當好奇我的過去,於是產生了各種天馬行空的假設。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在教學,可是我知道我在告訴他們某些重要的事情,當生命轉捩點出現時,你會怎麼做?如果主角因為生命轉捩點出現而自暴自棄或是一頹不振,這也是一種選擇;當你遇到生命轉捩點的人、事、物的時候,你會如何把握?我的生命轉捩點很早就已經出現,可是我卻不知道它就是所謂的「轉捩點」-國小時期的老師,一直到我高二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她是我的貴人。

學姊聽到這裡,說:「你這麼早就遇到貴人,真幸運。」的確,我很幸運地遇到我的貴人,我將我的經歷轉化成班上的小朋友,或許他們現在遇到了貴人,學姊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師,從前是打罵教育的環境,現在他們不需要經歷這樣的過程,老師是在「教人」才對吧!「危險心靈」所指的老師,我以「禽獸」視之,正如過去我所受的中學教育,我視之為毒蛇猛獸,我們的生活教育在哪?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每個人各安天命,各有一片天地,發揮所長,把握生命轉捩點,從朋友之間的相處瞭解同伴的可貴,這些東西是書本學不到的。我承認!我痛恨過去的教育將我教育成以成績為第一優先,我透過自己寫的文章,瞭解生活中有許多更值得重視的東西,親情、友情、愛情處處都能產生智慧,生命的轉捩點需要我們去把握,但是誰也不能替你決定。

這門課讓我有機會將我的長篇論著與同學分享,因為這樣的緣故,我才有機會與這寫小朋友談更深入的東西,對我而言已經足夠,因為自己感動,才能與學生分享,「老師」不就是這樣的角色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kj228&aid=827172

 回應文章

紫逸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上一篇的回應
2007/03/21 16:09

國中三年級 基本上尼采不談愛智之學,討論愛智之學可以說是從蘇格拉底開始,柏拉圖延續其師的想法以及超越,柏拉圖以後的理性主義學者更另闢它路發展不同的極端理性主義 , 如黑格爾的絕對主義 , 不過之後的發展與希臘時期的 " 愛智 " 已有所不同。 尼采 << 悲劇的誕生 >> 以及 << 上帝之死 >> 或自傳 << 人性、太人性 >> 等作品 , 其實所推崇的是古希臘時期的生活,他說 " 上帝已死 ", 平心而論 , 他認為只有一個基督 , 也就是耶穌 , 基督教教義後來不斷地被濫用 , 與原本的教義有所不符,所以後來尼采對基督教極為反感 ( 他自己也是出生於基督教家庭,所以心有所感 ) 。 " 到女人那去 , 不要忘記帶鞭子 ", 這是從叔本華而來 , 他們兩個對女性的確有一些不平等看法 , 不過如果知道為何他們有這樣的想法 , 或許就可以包容他們,您可以翻閱哲學史以及相關的研究,會比較清楚了解。 尼采不喜歡論文專著,他用詩來表達他卓越的眼光,因此那是他生命的歷程,也是他生命中重要的環節。


紫色,帶有浪漫與神秘的色彩;逸昕,帶有晨曦初升時的飄逸之美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教的小朋友是?
2007/03/21 11:30
什麼年級的?愛智之學通常都讓人害怕。明明懂的問題,被他們用愛智之學反而不懂了。尼采我記的就是他宣佈上帝死了,還有到女人那兒去,不要忘了帶…?您知道嗎?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