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願君多採擷-永平中學參訪紀要
2008/03/16 14:18:07瀏覽637|回應0|推薦10

凌晨4點半,天未明,人初醒,睡眼惺忪的人梳洗後順道沖了個澡,精神奕奕,5點半接另一位同學趕620分的火車上台北,卻猛然下了一陣磅礡大雨,所幸平安到達火車站,只是我的鞋子倒是全濕。

火車上我讀著前教育部長楊朝祥口述的「滴水心,穿石情」[1]一書,腦袋不停地轉動,然後我想到永平中學是個完全中學,不曉得是什麼樣的學校?想著想著不知不覺入睡。1024分,我們到了台北火車站與大家集合。

進到永平中學,教務主任、校長以及兩位實老師迎接我們的到來,初期我還在觀察這學校的行政人員的性格,漸漸地我接受了這所學校的校風,跟著實老師的步伐前往觀摩的教室。我們所觀摩的老師平易近人,我們不自覺地被老師所吸引,老師上課的方式很自然,將生活以及古典文學結合在一起,更出人意外的是日常生活的用語讓人備感親近。老師講話的速度疾如風,不需要休息便能接著下個段落,令我嘖嘖稱奇,除此之外,肢體動作很豐富,讓人不自覺地注視眼前一切,即便是口述講解,也能夠如此精妙、有趣,這是我所追求的方式,老師具有極為強烈的個人風格。

中午用餐之刻,為了不讓自己入寶山空手而回,便移到老師對面請教老師許多問題。老師為我們說明了實習以及教師甄試該注意的事項,如接行政、備課、記住同學的名字,以及學校裡的人事氣氛等注意事項。此外,我另外詢問老師對於教學是否會有一些困擾,老師說當然有,學生的問題不少,只是現在同學已經能夠適應她的教學模式,而老師講了一個重點-不要跟學生正面衝突,這讓我想了一下。跟老師聊天的過程,我發現老師平易近人,很多東西會想跟老師分享,老師的氣質跟我的小學老師有一些類似,但多處更為不同。老師問起我們的背景,除了我以及另一位同學,其他同學都是國文本科系,我老師表示大學唸中文系,目前轉教育,純粹的中文對我而言可能沒辦法接觸「人」,教育是以「人」為出發點,老師頻頻點頭。中午用餐雖然只有短短一小時,老師也因為一點有事而須離開,以致於我們來不及與老師合影,但是收穫匪淺,老師離開前我向她詢問是否願意留下聯絡方式,意外的是老師留了電話以及E-mail,後者我不意外,電話卻讓我感動不已,我只是偶然經過的過客,老師的舉動使我決心結交這位朋友,我相信未來不論在什麼地方,我都會記得老師親切的微笑。

餐用畢後,李校長的演講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校長從自己大學畢業講起,赴笈偏遠的台東小學校任教,讓人相當感動,我依稀記得,大學填選志願時,我的目標也在東部,我認為那裡需要我的出力,雖然未能得償所望,考上教育研究所卻讓我完成宿願,終究我來到了後山。李校長除了具有淵博的學識,還有堅毅的決心、慈悲的心地,以及那默默耕耘的努力,整個學校因為校長的關係,全體人員(包含學生)都動了起來,令人十分訝異。永平三個大師開講,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即便是大學生也難具備的定力,這個學校的同學竟然能夠克服,全場無聲地聆聽課程及演奏會,甚至透過英、日語與藤田梓女士交談,以專業的素養提出疑惑,令人咋舌。我向李校長提出李家同教授於嘉義女中所演說的「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課題,當時所謂的「準大學生」將不幸視為玩笑,惹怒李家同教授的情景,至今透過文字我依然歷歷在目,無怪乎李玲惠校長自豪地說「連一根針掉下的聲音也能聽見」,這個學校的行政人員、師生都具備一流素質。

身為一位老師,除了教學的專業以外,更需要慈悲的同理情懷,以及關懷自己、他人的胸襟,如此才可說是一位「教師」,所以教師才會是人人口中的良心事業、志業,但這樣的理念近來似乎漸漸被遺忘,也許是人情冷暖之故,也或許是鐵飯碗之因,使得「教師」成了大眾趨之若鶩的目標,卻少了某些東西……

結束後回到台北車站,我撥了老師的電話,感老師今天的指導,令我意外的是,老師竟也感到意外,或許萍水相逢的我們只是這麼擦肩而過,老師似乎沒意料到我會跟她道別,還不斷地說我怎麼這麼有禮貌,以及這麼可愛。所以,為什麼老師會這麼說呢?我想這跟我上述的內容是有所呼應的,人,不就是應該這樣嗎?我並沒有特別想要得到什麼,卻讓對方感到溫暖,這只是再自然不過的舉動而已,不是嗎?

搭上火車,我慢慢地咀嚼今日的收穫,腦袋不斷地轉動,頃刻間,永平中學已經遠遠拋於其後……



[1] 2000年出版,距今已經8年,現今的教育政策不少是楊部長當初的想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kj228&aid=169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