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於所謂的學者、專家的另類解讀
2008/02/22 01:58:24瀏覽475|回應0|推薦8

曾幾何時,我對學者、專家相當著迷,認為沉浸於學海之中是令人歡悅的事情;曾幾何時,我以為學者、專家對於人類的貢獻足以匹敵,甚至超越許多成功的企業組織。然而,我近來深深對此感到罪惡、疑惑,以及厭惡,因為在下甚至仍然想以此為目標邁進。我至今依舊記得小時候讀過的課文,愛因斯坦曾說:「專家不過是一群訓練有素的狗。」我漸漸地能夠體會這句話的真意,如果一位教授,他所做的一切不能提供人類生活任何改善,只是一味地在自己的學術領域鑽研,享受人家給予自己的讚美,享受那外來的掌聲,卻對其它事物置之不理,甚至鄙視之,進而加以恣意批評,這真是令人感到可悲以及可嘆。堂堂一位教授,所作所為竟是如此幼稚,儘管研究做的再艱深又有何用?對人類的幫助在哪?許多努力的學者窮盡心力為大眾謀求幸福,儘管接近不惑之年,卻仍然數十年如一日,盡心盡力扮演好在這世界上的角色,完成在這學術高峰上的任務,這才是我該尊敬的人。無奈的是,我所遇到的專家學者,如果將其分為十等分,那約莫有七等分是前者,三等分是後者,或許更值得一提的是,身為其底下的學生,從仰慕、喜歡一直到不欣賞,甚至感到不可思議,實在是莫大的衝擊。曾經我以為我的作品將是我對自己的認識,而不是為了求取學位迎合對方的口味,然而卻是不斷地被挑戰、打壓,甚至對方根本沒有用心好好的讀到最後,隨意翻翻即以為自己深究全篇內涵。閣下以為這是您的作品嗎?莫忘了真正研究的人是執筆多年的在下,我一直期待您能好好的閱讀我的東西,而不是隨意翻過,並且每次所說的內容皆同,對在下而言,實在很不好受,然而我卻不能說些什麼,更甚者的是,對方太太亦如是,在下已經愈來愈想逃離她的聲音。這是我從進入研究領域,首次對教授夫婦如此反彈,究竟,所謂的教授做了什麼對人類有幫助的事情?至少,我所碰見的,我所看到的,是一位自恃甚高,卻不曾為人類提供任何幫助的人。我知道,我若衷心於學術,萬不可步其後塵。戒之,慎之。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kj228&aid=1634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