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媳問題》面對壓落底
2009/03/11 22:50:23瀏覽1182|回應0|推薦12
.......................................................................

靠 自 己 ! 幸福從自己做起 ~

別將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那會使自己更容易受到傷害,
因為這世上沒有不付出就能獲得好處,唯有靠自己努力所得的成果,纔會覺得特別甘美與實在。


----- Original Message -----
Sent: Friday,
March 06, 2009 10:02 AM

婆媳問題》面對壓落底

【冉冉(屏東市)】2009/03/06


母親才二十歲,便與剛退役的父親結為連理。身為傳統家庭的長媳,平日不僅得跟家人上山務農,返家後還得負責料理大家庭的伙食。
一年後,母親懷了身孕,雖然與父親鶼鰈情深,然而父親拗不過我阿嬤的堅持,母親仍必須咬緊牙根做家務事和農事。

雖然對待媳婦較嚴苛,但阿嬤對我們這些孫子卻是疼愛有加。日子久了,我也能夠體認到母親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

長期相處下,母親很瞭解阿嬤的個性,她總是對我們說:「阿嬤在過去物資匱乏的年代,含辛茹苦養育四個孩子長大,真的很艱苦,我們要感謝她養育你們的爸爸。」

有時,母親為阿嬤添購新衣,卻要我們拿去給她,因為如果誆稱是我們在外地特別為她選購的,阿嬤會開心地收下。

現在阿嬤對待母親的態度已略有改變,不似過去那般嚴苛,但仍受限於傳統婆媳的角色關係。

前幾天,聽到阿嬤與嬸婆閒聊時說:「媳婦剛娶進門,就要把她壓落底!」只見母親在一旁聽了笑笑地搖搖頭。

【2009/03/06 聯合報】@ http://udn.com/ 聯合線上公司 著作權所有© ud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___


我記得我剛結婚沒多久,我公公就跑來美國和我們同住一段時間,那個時候,我覺得自己好像不是人一樣,好像是一個活在阿鼻地獄的可憐鬼,每天莫名其妙地被公公罵也被他嫌東嫌西地故意找麻煩,加上老公的姐姐也輪番以電話恐嚇威脅與嫌惡(他們認為我高攀了他們書香世家),那些日子度日如年,我每天睡不到五個小時,公公永遠找得到事情讓妳不得休息,即便沒事也不准妳早些休息,因為他擔心他熬夜上網的兒子半夜肚子餓會沒人準備宵夜,凡事都以他們的最高利益為出發點,原本恩愛的夫妻體貼的丈夫,頓時什麼都變了調,老公也變得和公公一樣自私自利,完全不顧B肝帶原的我是否體力過勞,反而和他們一起欺凌我,對我說話總是大小聲,一付盛氣凌人、高高在上。

後來,有一日公公突然對我說,"妳這麼聰明,我現在不趁早把妳壓入底,那麼,我兒子將來豈不是什麼都要聽妳的",唉!人在異鄉,夫妻本是應該要相依唯命,如今傳統權威且男尊女卑的思維,卻破壞了既有的和樂,夫妻之情慢慢地漸行漸遠,心裡有多少委屈也只能往肚裡吞,我不懂,人
人應當以和為貴貴在和樂相處,為什麼要這麼樣折磨人?見人幸福便要使人痛苦並找諸多麻煩,他們的理由是要提升妳的智慧,聽到這樣的結論,我也只能無語,而面對這一家人,我只能說這是我前所未見,匪夷所思,智慧?難道是為了體會被人妒嫉與被人歧視的痛苦之智慧嗎?

哈哈,人生苦短,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對媳婦弟妹太太這般不和善也敢辯稱這是是為提升對方智慧;如今,我也只能改變面對他們的態度,原本一向受挨受制的我,我也開始硬起來,我心想,當自己的丈夫面對他的家人便會懦弱地像隻螞蟻般無力保護妳時,這時候只有自己纔能愛自己,我採取的方式是"躲避",換言之,不與他們爭長短,海海人生,惹不起總躲得起吧!現在他們鮮少來欺壓或左右我的生活,雖然在生活中,他們私下還是會對我老公說一些我的壞話,但是不理他們,他們又能耐我何呢?佛家講因果與因緣,既然緣份不好,那也得善了,面對他們人前人後對媳婦總是故意地惡言惡
我想,是非公道自有天理為證,加上他們可是人多勢大,眾口爍金,我一小女子又有何能力抵抗呢?不理他們(包括自己的老公)的失德失態便是我的婚姻哲學,我也曾經埋怨老天爺給我這麼樣的功課,遇人不淑,如今,我已經不再怨懟蒼天不公,我心想,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他們這樣對待新人是如此的不厚道,是他們的問題,老天爺自會教訓他們,而我呢,但凡在逆境中也要不改我原本既有的善心善念,這便是我的功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2734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