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對子女有愛,父母是不應該吝嗇說出來
2006/01/06 07:21:08瀏覽281|回應0|推薦5

我覺得國人的教養觀應該要好好地改一改,口說好話是一件美好的事,為什麼在台灣這些做父母親的,你們總是要吝嗇說出對子女的肯定與愛呢?

我認為既然愛子女,有愛就不應該吝嗇說出,既然在父母親的心中是肯定的,這也算是正向的鼓勵,是不是也更應該鼓勵父母親多對子女好言好語呢?

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又如何? 我公公每次都很會自誇,難怪他的兒女們每一個都有些自信過度些,但是這也未必是壞事,因為他們每一個人的在專業上的表現,也真的是很不錯的敬業。

讀者回覆》為甚麼不做得更好?

【Violet(台北讀者)】

看了家婦版日前所刊登的〈不想回家的理由〉,心裡感觸頗深。

和該文作者一樣,生為商人之女的我,從小總是襯托別人優點的綠葉。不管人前人後,爸媽嘴裡說的永遠是朋友女兒的乖巧,表姐的懂事等等,我則是那個有待學習的女兒。

主動曬衣服,被嫌曬的方法不對,掃地被說掃不乾淨。心裡很不平,為什麼老是被嫌得一無是處。而且,我也不是不做事啊!我也主動幫忙了,為什麼總得不到父母的一點點讚美呢?

因此後來和母親有了爭執,但母親的一句話,讓我有當頭棒喝之感:「既然做了,為什麼不做得更好,老是留個尾巴讓我來收拾呢?」

當我懂得這句話時,也開始改變我做事的態度。我發現,批評的聲音少了,但讚美的聲音依然不曾出現。

直到父母到學校,幫忙我搬出學校宿舍時,當舍監對父母說:「你女兒很乖,做事也很認真。」,我看到了父母臉上的笑容,也聽到了他們說:「是啊!她在家都會幫忙做事,很懂事的。」

直到現在,我才懂,其實父母不是覺得自己的孩子不如人,而是一種對孩子能夠更好的期昐,而且誇獎的話,該由別人來說出口的。自己的父母對外人講,不就變成了「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嗎?

【2006/01/06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143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