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間份子的日子更不好過啊!
2006/03/12 14:13:48瀏覽229|回應0|推薦1

中間份子日子更不好過 : 既非有錢人也不是貧戶,可是政府官員有誰會想到我們呢?

申請學校或政府的助學補助,我們也沒有資格,凡事也只能靠自己,怨天,這又太浪費時間,還是自己打拼最實際。

話說從前,我也是為了籌措生活費與學費的大專生,因為自小父母離異,家中又是重男輕女,所以身為女性的我,根本無法獲得父母的些微金援,他們認為栽培女兒是一件划不來的賠錢生意,也因為如此,我更是奮發上進,除了讀書寫報告,我多餘的時間都在工作上,而且一年三百六十三天,連除夕也不放過加班,理由就是想掙多一點錢,寒暑假更是誇張,一天兼兩三份差,假日除了在圖書館打工外,課餘當國科會的助理,幫忙教授處理一些專案研究,晚上則在公家機關打工,我的朋友都笑稱我是搶錢公主,我總是很無奈地笑一笑,因為我家不是貧戶,所以我也無法申請一些助學金,因此,不停地打工,成了我求學生涯中,無法改變的事實,每每見到室友揮金如土,總是感到十分惋惜,因而更警惕自己要節省用度,如今,對於持家方面,我想,過去的磨練果然對現在是有幫助的,皆以惜福為前提,凡事都不希望浪費,長久以來,它仍是我後天養成的好習慣呢,常言道: 禍福相依兮,果然不錯矣!

---

不讀書的大學生 忙學費


謝玉琴/大學生(北縣中和)

日前國科會發表台灣高等教育庫,調查顯示許多大學生每天讀書不到一小時,把大多時間花在上網、逛街等休閒活動,學者憂心未來競爭力,我雖感同身受,但也別忘了還有一群連休閒活動都很少的大學生。

為了籌集學費,我不得不利用空堂時間打工,回到家又得上網趕報告。由於大多時間要上課,僅能當薄薪的工讀生,待遇再好,每個月也不到一萬五,私立學校每學期必須負擔至少五萬元以上的學費,再加上生活費,我怎麼可能在半年以內籌到下學期的錢?

因此只能到銀行辦理就學貸款,但每學期都辦,一畢業身上就擔著四十多萬的債務,雖然還款可延三年,但能夠保證期內就可還清嗎?

我不是資優生和工作強者,因此申請獎學金,難;我也不是貧困小孩,申請清寒獎學金,更難!除了打工以外,我根本沒有時間修習其他更多學問,政府有補助嗎?有!但是成績得在平均八十分以上,可恨!我什麼都爭取不到,只能拚命,上完課上班,上班回家打報告,日復一日,出國遊學對我來說簡直就是個白日夢!

更可恨的是,學費調漲,大學生活對我來說就是個不安時期,沒時間休息、運動,體力跟著差,除了寫作業、考試外,煩惱的就是錢!

政府有注意到像我這麼無可奈何的大學生嗎?我也想當個積極進取的大學生,但種種的現實環境逼得我不得不屈服,若我提出補助門檻標準降低,政府一定會有更多理由來回絕我,難道,我們真的要被忽略了嗎?

【2006/03/12 聯合報】 @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2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