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梭《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2009/02/21 14:52:04瀏覽959|回應0|推薦30

人生倒著走會是什麼樣?這真是一個奇妙的發想。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描述一出生就有80歲老頭樣貌的小怪物迥異於常人的生命旅程;他的不一樣,很容易地就讓我們看見人們的怯懦與勇敢。所幸他遇到的大多是溫暖樂觀的人,幫助一個老軀體新靈魂,逐漸蛻變成淳厚溫文的翩翩男子。

這是改編自1920年代美國作家的短篇小說,可見將近一個世紀來,人類對生命歷程的好奇和理解並沒有太大改變。因為被劇情吸引,更因為男主角是我最愛的布萊德彼特,說什麼也要一看!

片長逾三小時,沒有太多刻意提神的橋段和設計,卻依然令人聚精會神。藉由男主角留下的一本日記,娓娓道出一個奇妙的人生、一段堅實的愛情。

片中我最激賞的是班傑明的養母奎妮,她總說:「你永遠不會知道等在你前面的是什麼?」所以她毫不遲疑、力排眾議,收養了親生父親都無法接受的孩子。小班傑明(或說老班傑明)就在老人院中長大,在那也讓我們窺見許多不一樣的人生。

整個故事的鋪陳到男主角遇見女主角黛西進入高潮。他們也算認識了大半輩子,可惜注定無法平行一起成長,但醞釀了一輩子的情誼,讓他們在生理年齡短暫交會的那幾年,激盪出至死未休的濃烈情感。

我喜歡,他們的情感似乎一直是很自然而然的,不強求,甚至也包容了對方的嚐試和選擇,但命運終究讓這對心有靈犀的情人,跨越現實、超越形體互愛一生。不過,當女主角以中年婦女樣貌、不再青春的線條,和已是青少年的班傑明再續前緣時,我覺得有些悲哀。畢竟面對心愛的人,哪個女人願意會是那樣的難堪和窘況!也讓我想到,能「一起慢慢變老」還真是美好。

整個片子台詞都饒富哲理,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人生註解。活的和想的不太一樣的船長教會班傑明,「你可以像瘋狗一樣對周遭忿忿不平,你可以詛咒命運,但最後一刻到來臨時,你只能輕輕放手。」所以早慧的班傑明為黛西做出了選擇,他放手離開深愛的妻女,他早就看到了黛西後來才明白的---「我想我沒有那麼堅強」。

或許倒帶的人生讓班傑明有更多的參悟,他一直都像智者一樣,也留給女兒一些很棒的話語,轉貼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和大家分享。

    無論想做什麼,都為時不晚。
 或者在我來說,都為時不『早』。
   做自己想做的人、想走就走、想停就停。
 你可以變化萬千,也可以一成不變。
 世間萬物並無一定規則,即時在生命低谷,也能活得精彩。

 我希望你每天都能看到新事物,找到新感覺,
 我希望你能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我希望你為自己生活自豪,
   萬一世界和你想像的不同,也希望你有足夠的勇氣面對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ky513&aid=267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