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INGO《貧民百萬富翁》
2009/02/26 19:30:36瀏覽751|回應0|推薦54

『要付出什麼代價才能找回一段失去的愛情?
    1、金錢;2、運氣;3、機智;4、命中註定。』
答案不難猜,但導演用一個精采的故事詮釋了這個問題。

和《為愛朗讀》中女主角終結在情人一個荒蕪的眼神、《班傑明奇幻旅程》不僅少年白頭還演到美人遲暮相比,《貧民百萬富翁》的確是Happy Ending的勵志好片。不過,傲視好萊塢的最佳影片,情節絕非激勵人心這麼簡單,劇中對人性幽微處的善惡刻畫,寫實細膩。

男主角成為百萬富翁,看似一連串的意外促成,其實所有命運都來自他內心的堅持和召喚。追求富貴的哥哥果然命喪錢堆中,不計代價忠於自己良心的傑瑪,反而在追尋愛情的路上,狠狠打了酸腐醜惡的階級人士一拳。

我想,幫傑瑪「找回失去的愛情」,因而意外成為百萬富翁的,不是取巧、運氣、天才或命運,而是堅持與勇氣。

除了堅強的劇情,精采的鋪排和交錯流暢的鏡頭語言也是《貧民百萬富翁》令人驚艷的地方,導演功力不凡。英國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作品不算多,但12年前的一部《猜火車》,至今依然令人津津樂道。

我這輩子唯一一次獨自去看早場電影就是《猜火車》,可能已經是二輪甚至三輪,不記得了,只清楚記得,偌大的戲院裡就我一個人,空蕩蕩的、很自由很舒服的看完這部片子,很滿足。

前不久才看到《猜火車》原著中譯本出版,稍稍撩撥起我的記憶。如今因為《貧民百萬富翁》,《猜火車》又被多次提及,也翻攪出我十多年前的美好回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ky513&aid=268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