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色,戒」
2007/10/06 14:29:38瀏覽835|回應1|推薦52

有人說這是大時代的故事,我倒覺得是大時代裡的愛情故事;徹頭徹尾由一個女人的愛情串起,又散落。

女孩最純粹的愛戀開啟她在故事裡的命運,動盪局勢的因緣聚散,將她推向另一場愛恨迷離、生死交纏的灼身烈愛。

我說,動了情女人永遠是輸家。

電影裡王佳芝平白獻出青春之軀後,連說了幾次自己傻、就是傻。參與行動看似因愛國心驅使,我倒覺得完全是著了鄺裕民的魔。而那二楞子雖也動了心,但以民族大義的旗幟,把王佳芝和他本應是兩情相悅的愛情,阻隔在外。甚且硬生生把心儀的女子往別人身上、床上推。是什麼樣的力量讓王佳芝接受這樣的安排?我的揣想,救國或有,愛情才是一切。

對易先生呢,王佳芝懵懂迷惑,麥太太卻義無反顧。純愛徒留失望惆悵,再加上父親淡漠遺棄,女孩心中的孤獨和易先生在權勢中的寂寞有了共鳴。愛和慾交融滲透,模糊了王佳芝和麥太太的界線。

在愛情裡女人的眼光始終單純,就如同對鄺裕民的純粹,易默成儘管是萬惡漢奸,在她眼中也僅是愛她不愛的男人而已;他們以沫相濡,終至她以命相許。

幸好,李安畢竟溫情,讓易先生雖然決絕卻也紅了眼眶,不然很多女人應該會看不下去吧!

【後記】我覺得這部電影最棒的地方是,每個人看到的重點和詮釋各有不同。就像李安改編張愛玲小說,不少人拿原著和劇本比較,從中可窺見李張的不同,但我倒寧願獨立看待小說和電影兩個作品。改編當然會有改寫者的觀點和詮釋,況且李安給人的感覺一向溫暖,張愛玲冷冽,呈現自然不同。
不過不管是李安或張愛玲的色戒,我怎麼看都不覺得跟民族大義有太大關係。老公說我是女人眼光?張愛玲說:「生在這世上,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我看到的就是王佳芝千瘡百孔的愛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ky513&aid=1280175

 回應文章

孤不二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戀愛中的男女
2008/01/03 15:12
只有一個字   
If I Can dream!!
迷途看花開(pinky513) 於 2008-02-29 00:07 回覆:

剔除掉生活中的種種

能保有那股傻勁

也未嘗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