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價值是什麼?
2011/06/20 16:28:02瀏覽898|回應0|推薦7
通常在一篇文章的起頭,不論文章或長或短,好像總該有段話。或做序,或作個引子,好引發人的注意力,激起讀者的興趣。本來我也想循規蹈矩的好好來段開場白,可無奈一再反覆思量修改後仍感到老套、俗氣,流於贅言。於是乾脆放棄此一打算,倒是看看隨性下筆(或該做隨性下手)會鍵出個什麼東西來。

舉凡神所創造的寰宇內,任何一件事都有其前因後果,人們的理想也當然。一個人的理想,往往跟其所生長的環境、接觸的人事物,以及心智的成長有絕對的關聯。當事人或著知覺,或著不知覺,受到此般因素的影響卻是不可否認的。因此,在資本主義、自由開放的提倡下,現代人的目標就常常是金錢、名利、性解放、物質生活。

於是,我們看到了社會越來越金錢至上、物質化;愛情越來越變成商業炒作、速食化,而且隨用即丟;數字變成了一切,成績、存款、薪水…你所有的一切都被換算成數字,然後借數字衡量你的價值;這到契合了古老的問句:你有幾兩重?

在這樣的環境下的人,如何有高深的理想呢?只流於目光短淺,短視近利。眼光再長再遠也不過看到股市的未來,公司的業績,能不能長壽,過怎樣的生活,國家的前途,子孫享不享福。

可,不然要看什麼呢?很多人會這樣反問吧!
於是,有偉大的政治學著跳出來宣稱:我們看到了國家的崩潰!
有偉大的宗教家嚴肅的警告:我們看到道德的崩潰!
有偉大的環保專家急聲呼籲:我們看到世界的毀滅!

可…然後呢?
日子一樣過,大資本一樣賺錢,Green Peace拚命去搶救雨林,而工廠也拼命的排放廢氣。臺大醫院誕生了一個新生兒,尚比亞死了一堆新生兒…

這是我們的時代的情況,也是塑造我理想的基本架構。我渴望能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找到解決的辦法;就算找不到,也想盡所能去改變我所能改變的。

我希望這個星球上,尤其是我們這塊土地上的人把目光放寬廣一點。世界並不只是台灣這一點點,生命不只是累積數字而已。除了發展經濟、發展科技、發展產業、賺錢外,我們該做什麼?或著,我們該發展經濟、發展產業、賺錢嗎?

好不好在繼續向前衝、向錢衝前,停下來想一下。我們缺的是這些東西嗎?我們會應此而滿足嗎?好不好在上衣越來越短、褲子越來越低、肩帶越來越細、品牌越來越名的同時,想想為什麼我們需要這些?

我們能做什麼?堅持自己的立場,影響所能影響到的人。堅持有一個理想,並且成為傳道者。試著看的更寬更遠,而且幫助人看的更寬更遠。

這是我的理想,無關事業、無關愛情,卻也將這些東西包含進去。也許可以說我的理想是不切實際的;不但不切實際,而且不具體。與其說是一種理想、一種信仰!不切實際又怎樣,不具體又怎樣?難道切實際,具體就是好事嗎?

換個角度去想事情吧!不過可不是把台灣當成大陸的上方那樣的換個角度。想想看,自己生下一個孩子,花上上百萬去培育他,會比培育一個流離失所的非洲難民有價值嗎?傳宗接代能比糾正一個錯誤有價值多少嗎?LV的皮包會比養活一個本來必死無疑的家庭有價值嗎?吃掉一盤而貴的生魚片會比看著曼波魚在海裡可愛的游泳更受感動嗎?

我們當然有責任養活我們自己,可是我們是不是做的太過火了呢?當我花了40塊買了盒冰淇淋,卻吃了兩口就把它丟掉時,我突然驚覺,這樣東西從此失去了他的價值,這40元只不過取代了冰淇淋的存在,而資源已經消失了。我們每天讓多少有價值的東西成為了垃圾?而且是白白的成為垃圾?

有時會想,在試圖挽救現況的同時,是不是人類的歷史也該走向終結比較好?已經在這個世界上的我們盡力去使他們活的下去,然後就不要在繁衍下一代了。人類的存在在現在看來只是一種破壞,如果正如聖經所預言的,末世的情況會越來越糟,那麼我們為什麼要繼續走到那一步呢?

我想,這樣的思想是駭人的吧?如果以這樣為理想的話,有多少人能接受呢?也許我就注定淪為本世紀的狂想家,不入流的悲觀論者,然後鬱鬱而終…

可是,或著應該說”可惜的是”,我並不認為會這樣,人類自我終結是個悲觀想法,可是我卻要我的生命是積極的。我不希望和我的另一半生下孩子,可我期望我的家能造就那些在錯誤中誕生的孩子、不被期待的孩子、瀕臨絕望的孩子。我期望能修正那些被認為是錯誤的生命,讓他們能夠被愛,能夠影響更多人…

我不知道前面的路怎麼走,但我確定前面有路;我不知道我能達到什麼,但我確定我該全力以赴;我也有一個夢,讓世界更好。如果有一條能讓人類能好好的活下去的路,那我希望能盡力讓人類走上那條路。

我做得到嗎?聽起來挺狂妄的志向。也許在某些人眼中挺幼稚好笑的吧~一個人能改變什麼?一個人能做什麼?

我想,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克服自己的無力感吧。不要讓自己的無力感騙了你,讓自己以為自己真的不能做什麼。而這又要靠自信來處理了。我想,信仰是很重要的。當感到自己什麼都做不到的時候,就相信上帝能助你做到一切。有什麼不可能呢?

所以,我的理想和新教哲學掛勾了。越來越多人接受真理的價值體系時,世界就越來越能夠脫離物質金錢至上的想法。在我的理想裡,教會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教會越有影響力,那社會就越可能走向彼此互助接納。我們應該停止再分種族、國家,也不該再分教派、教會。重要的是能同心,盡力去影響這個世界。

每個夢想家都不該孤軍奮戰的,每個希望的網連起來,就能網住這個世界。只要我們付出,踏出第一步;我們就會發現奇蹟,我們就會看到改變。我期待夢想不再只是個夢,我願意用我的生命來堅持這樣的理想,並且用我的生命中的一切去支援這個理想。也許我們看不到結果,可是就像愚公移山一樣,總有一天,總有一天,這個世界會整個改變。

我想改變世界,
我一個人做不到,
但我認為,我們做得到。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534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