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口負成長終將勢不可擋:評天下《150萬嬰兒的挑戰》
2010/04/23 17:05:19瀏覽1384|回應2|推薦7

願意生 養得起 150萬嬰兒的挑戰

台灣總生育率1.02,跌至世界最低,學者預估,今年更可能跌破1.0。過去六年,台北市幼托機構已減六成,未來三…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3734

很難得的,我是以非常開心的心情,來評論這堪稱是中華民國史上最大危機的問題。為什麼?因為這個問題,在我看來,根本是國人的自作自受。我相信,身為下述那些傳統觀念以及錯誤政策、教育方式、體系的受害者,又剛巧跟我一樣,認為悲劇應該到我們這代就終止,不要再遺傳下去的人,看到這樣的結果,一定有一種復仇的快感,很難不發至內心的感到愉悅。這種愉悅,甚至讓我取消了評論烏克蘭同意續租黑海艦隊港口這件事,你可以感受到(真的可以嗎?)我有多麼的開心。

天下雜誌這篇《願意生 養得起 150萬嬰兒的挑戰》,對於我國生育問題的評論,刊比馬克思對於資本主義的評論,而他提出來解決問題的方法,就如同共產國際一般的虛無飄渺,毫無用處。這篇文章中所有對於問題的完美論述,其實都圍繞著同一個核心打轉,但是就是沒有處碰到最核心的那個原因。或許,是因為作者沒有看清楚造成問題的原因,或許是覺得那個問題的原因無法解決,或許是不願意承認這個原因導致問題,又或許,對於他們來說,這個問題的原因是個禁忌,談都不可以談。是的,確實這是個禁忌,也很清楚,一旦談論到這個問題,必然會被公幹。不過,他們不敢談的,我敢,被公幹?我想這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這個原因是什麼?很簡單,但我先賣個關子不說。

我們先來針解決問題的辦法評論吧。第一:托育機構?親愛的,問題不在托育機構,問題在家庭。確實,托育機構可以減少很多家庭的麻煩(come on,要生孩子就不要嫌麻煩呀!),可是請面對現實,托育機構不過是家庭的替代品呀。是我們為了自己生活及工作的享受,不願意負起一天24小時,一周7天的家長責任,所以才搞出托育這樣的東西。如果真的要這樣,那最簡單的方法,乾脆就鼓勵大家生,每人每胎發個10萬,生出來之後就由政府來養吧!不好意思,孩子需要家庭的愛,尤其是來自父母親的愛,沒有這樣的愛,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就會產生很多的問題,事實就是這樣。

一個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缺乏父母的關愛,那這些孩子長大成人後常常會有兩種現象。要不是不想生孩子,要不就不知道怎麼照顧孩子。我們今天會有生育率的問題,不光是托育機構不完備,而且也是因為家庭功能不完備。我接下來要說的,可能很多人不願意聽,也可能很多人不願意承認。但是,還是那句話,這是事實。家庭功能的不完備,是父親失職。這個時代,稱為「無父時代」,從20世紀開始,現代化快速的大量的工作型態,使得傳統父系社會的父親,為了經濟壓力投入大量的時間在工作職場上。對於很大多數的孩子來說,父親的形象,就只是給予金錢的提款機,而這還是比較有機會跟孩子接觸的父親!很多的孩子,是透過母親的手,拿到父親辛苦賺來的錢。當一個孩子,跟父親如此的疏離,當他長大之後,又認清這個社會的現實,了解到他的父親,已經盡了全力去擔負他的責任,給予家人有尊嚴的活下去的經濟能力。而未來的狀況,只會讓他重蹈他父親的腳色,無法跟孩子建立好的親子關係,而他的孩子也必然要承受他同年所承受的失落。那請問,他還會有多大的意願,願意將這樣的一個小生命,帶到這個世界上?

而下來我們要談的問題,無疑使得家庭的狀況更加雪上加霜,而這也是天下雜誌沒有說的那個原因。我們說的是自女性主義興起,女性投入職場以來,母親的失職。從二十世紀開始,女性大規模的爭取性別平等的權利,大規模的投入職場,與男性一同承擔家計。我們身處的這個時代,女性享受著史無前例的職場待遇,有著史無前例的工作機會,可是,卻讓家庭史無前例的崩解,也讓這代的女性史無前例的辛苦,招受史無前例的壓力。

工作、家庭、還有來自於婆家的壓力,更不要說自己專業領域的規劃跟發展,現代的女性不只是兩面不討好,說十面不討好也不為過,顧工作的時候被批評忽略家庭,顧家庭的時候被批評浪費專業。這還不要提生產跟育嬰那段時間,現在這樣快速的社會,當兵一年都還可以造成專業能力跟應屆畢業生相比缺乏競爭,更何況帶孩子那三五年的時間。好不容易兼顧了工作跟孩子,先生又埋怨都沒有陪他,顧好了先生跟孩子,媽媽又說怎麼沒有分點時間回家,還有從前教授的期待,同學對於專業能力的期待,父母對於前景的期待,還有現代社會對於女性獨立自主不依靠男人的期待。這還沒有提什麼孝敬婆家、生男孩那累傳統壓死人的八股規矩!

如果都要滿足這些期待,那這個女人,已經不是人了。可我們有正視這樣的不合理嗎?從來沒有,我們即使到現在,還只是不斷的在說,要給女性幫助,讓他們扮演好這些「全部」應該做的腳色。而所謂兩性平權運動,即便到現在,還不願意正視,他們早年推動的兩性平權的方法,已經對於健全家庭及人類繁衍,帶來嚴重的影響。而這樣的影響,加上他們現今對於平權那種堅持的態度,可能要花上好幾個世代才有可能反轉回來。或許,根本永遠不可能在反轉回來了。

事實是,不論男女,工作與孩子只能擇一,孰輕孰重必須要分個清楚。要不家裡經濟媽媽扛,孩子爸爸照顧;要不孩子媽媽照顧,經濟爸爸扛,除非你夠有資本,投資神準,或是夫妻倆都是soho,不然所謂分攤照顧責任,其中一個人永遠只是輔助腳色。而必須承認,就生理來說,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女性照顧小孩要比男性具有優勢。

而這件事情,指出了女權主義一直以來不敢點明的一件事情,女性追求和男性一樣的事業發展,就必須和男性一樣拋棄家庭。而對於女性來說,要做到向男性一樣拋棄家庭,就必須放棄生養子女。而我們針對兩性平權,所給予的那種「機會均等」與「資本主義化的教育環境」,無疑的鼓勵著女孩們,走上與男孩一樣的道路:拋棄養育孩子。

來談第二點吧,大學設立家庭宿舍?哈哈哈!真是個蠢的令人開心的說法呀!當然,我是說對於我這樣希望生育率繼續降低,人類輪迴惡夢早日終結的人來說,看到這樣無濟於事的辦法,實在是很有喜感。開玩笑,大學設立家庭宿舍,先問問看父母允不允許沒有工作能力的孩子建立家庭再說吧。然後,在問問看,有多少女孩願意帶著懷孕的體態,或是帶著孩子,去學校課堂上課?家庭宿舍這個方案本身是有意義的,對於另一半在工作,或是停職進修的已婚學生、研究生是相當好的方案,但是對於提升生育率,一點幫助也沒有。請不要忽略,大學時代正是許多男女認識未來另一半,開始交往的時代,而在這段時間,男女往往「都沒有」獨立自主的經濟能力,而也沒有可能因為懷孕生子,不中段,或至少延長求學的過程。難道,你會期望你的女兒大一戀愛,大二同居,大三結婚,大四生子,大五畢業嗎?如果有任何父母以這樣的期待,我真的為你們的開放感到敬佩,但是我懷疑你們會被批評的一無是處,而你們那受「現代資本主義化教育」的女兒也不見得能接受。

綜合前面兩點,這樣,還會有生育成長的希望嗎?我預估,十年內,生育率會降的更低,因為我們這一代人,還有我們下一代的孩子,面對的壓力,要比我們父母被更大。不要開玩笑了,父母從小投資這麼多錢送孩子去補習,自己賠上了家庭、陪伴的時間,培育孩子一路讀名校,甚至海外留學。而拿到耀人的學歷,工作了一段時間,眼看可以晉升管理階層,準備一展鴻圖。然後,就為了孩子,突然就放棄一切回歸家庭(我們可以理解,通常這樣學經歷的父母,非常了解孩子需要完全的陪伴,而事業家庭兼顧是不可能的),當全職的家庭主夫、主婦。如果你是那個投資這麼多心力,栽培孩子讀名校的父母,你能接受嗎?你不會擔心,當幾年之後(或是十幾年之後),你的孫子女長大,孩子好不容易可以回到職場的時候,還有多少競爭力嗎?

在還只是父母的壓力,我還沒有說那些同樣頂著名校光環,但是已經決定全力投入事業的同學,還有公司的上司、同儕訝異不解的眼神。事實是,們的教育系統,本身就已經導致生育率降低的必然結果。雖然,這並非不可改變,可我一點都不樂觀(只有在這時候,我對這樣不樂觀還挺開心的)。在接下來這點,我會稍微提到我的看法。

第三點,不是幼教經費要再提高,是整體的教育環境,要全盤改變。對於這點,我有全盤的想法,在我先前的文章有提,可是在這樣對於未來生育率降低的必然結果感到開心的紛圍下,我可不想講太多。就請有意研究的人自己去看吧。我只簡單的點出現今教育為什麼會造成生育率降低的原因。

教育會造成生育率降低,除了先前提到的「資本主義化教育環境」,最重要的就是「充滿痛苦的教育過程」了。今天之所以會有這麼多教育改革的聲音,就是因為在我們過去的成長過程中,教育除了教育之外,還是一種夢靨。從課業壓力,補習,霸凌到老師不當管教。今天有相當大數量的父母正在努力的去對抗,改變那些過去在他們成長過程中留下傷害的因子。可是,很抱歉,因為方法不對,因為方向不對,因為對於政府的監督不足,以及那些錯信教育體系,或是單顧自己小孩利益的父母還是太多。教育的未來,看來還是沒什麼希望。而等到這帶的孩子成為父母,領悟到自己必然會成為共犯結構的一環,逼迫自己的孩子重蹈覆轍,重新經歷自己悲慘的求學過程,而且也像當下的自己一樣,面對嚴酷的經濟狀況與社會、自然環境。我很懷疑,他們會比我們這代,有更多的意願生孩子。

我很開心,為著政府的憂慮、老師、教授以及知識份子的憂慮感到十分的開心。因為,正是當初他們的使用的方法,提出的概念,制定的政策,忽略了我們的需要,讓我們成長過程中增添了許多不必要的苦澀。我真的非常的開心,開心到甚至願意稍微給予這些人一點點有用,有意義的建議。

這個建議其實很簡單:

親愛的大人們,請多聽聽孩子的聲音,認真思考孩子需要什麼吧。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 袖扣Blog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s Blog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3969927

 回應文章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離婚
2012/01/07 08:28
我覺得現在離婚率那麼高, 一部份是兩性都工作的關係.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口負成長
2010/05/06 10:29
節能減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