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高學歷"是長期失業最大族群,這算新聞嗎?
2010/02/25 16:00:07瀏覽1588|回應2|推薦7
引用文章「年輕高學歷」竟是長期失業最大族群


這不是新聞了,早在08年9月開始,我就已經連著寫了好幾篇文章,說明我國的失業問題不是中高齡失業,而是年輕人就業。而我上一篇文章也說過,高學歷勞工工資降低的問題。早在08年9月,我就斷定,我國差不多沒有高齡失業的問題,主要是新鮮人工作不穩定的問題。再加上對於薪資與學歷的相關研究,發現大專以上學歷薪資從87年以來逐年降低。


我當時下的結論,經濟不好不是因為整體就業狀況變差了,而是因為高等教育培訓出來的學生收入降低,而物價指數又上升導致。我當時斷定,要解決失業及經濟的問題,要從教育體系下手,並且提高基本薪資,擴大就業是沒有用的。


期來說自民國87年以來,20-24的勞動力減少了21萬人,可是,20-24歲失業者卻從6萬6千增加到10萬2千人,增加了3萬6千人。其他年齡層雖然失業人口增加,但勞動人口也有增加,24歲以下的勞動力,確實該受到特別的重視吧。伴隨的人口高齡化,竟然同時出現年輕人求職不易的問題,這實在是令人相當的驚訝。為什麼在87-96年工作職缺增加的情況下,20-24歲年輕人竟然可以活生生的消失掉24萬個工作機會?是不是,這些缺由外籍勞工根移工取代了?還是說,整個社會跟職場,對於社會新鮮人有所歧視,甚至敵視?是不是,我們的社會、企業,不願意再花成本培訓新鮮人,寧肯從中高齡的失業人口中找尋有經驗的勞工?或是,難道說我們新一代的年輕人這麼的不堪,以致於企業家及主管避之猶恐不及?若是如此,那我們當今的教育,真的有必要徹底的檢討。


教育,要做什麼呢?有品就好了嗎?我在總體教育一文當中,已經針對我國現今以國家存續為重心的教育政策做出評論。以國家為中心的教育,不會只有在意外的情況下才能教導出能夠適應當前時代與獨立思考的人才。因此,我們必須要想辦法,幫未來的學生找到方向,而且還要培育他們有能力能夠自己找到方向。另一方面,我們必須跳脫出島國封閉思想,以及侷限於中、美、日等先進國家的狹隘眼光,開始教導我們的孩子,什麼是世界。而這個世界,能夠有怎麼樣的機會。


要講,這樣的補救措施,對於今天已經進入社會,甚至進入大學的這群年輕人已經於事無補了。這一代,也就是我們這一代,六年級到七年級。由於我們剛巧處於前資訊時代跨越到資訊時代的關鍵時期。我們當中,如果能夠不斷的進步,繼續學習的,就能生存,如果不能,就淪為接受救助者。可下一代的孩子,他們一進入世界,就被強迫著要不斷的不斷的吸收,不斷不斷的學習,不斷不斷的進步。這個世紀的孩子,是世界的孩子。他們不該被侷限於某個特定的國家內,他們有權力在全球自由移動,尋找自己的夢想跟方向。而我們能做的,是培育他們的眼光,並且尊重他們,擁有與我們不同的思想。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3803463

 回應文章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 一種高學歷?
2010/02/25 17:31

那 一種高學歷?

大學畢業就算是高學歷?

說難聽點現在百分之七十大學生的知識、學識都還比五、六十年代的高職生差!

一些大型企業為什麼要訂出作不満多久就要罰錢的規定?

就是這些人這裡既然考得上別處也是一樣考得上,

在別人看來好不容易考上的職位對他們來說易如反掌,

不爽就走人,

所以啊!開放大學只是苦了那些根本不應該讀大學的人,

他們應該在國中畢業後就找個能學到技術的工作好好的學,

到了二十來歲薪水也差不多有一些程度了,

比那些高不成低不就的『大學生』好多了!

PS:我女兒公司去年中要兩個辦事員,

由我女兒初考,

我女兒就帶著將近二十五個人到網咖,

每人一台,

將資料發下說:

這些資料也是我剛請同事印的,裡面我也不清楚,

所以大家坐下一起做簡報,

我做完後超過二十分鐘的人就請自動離開,

很可惜!只有一個人在二十分鐘時間範圍內完成,

還是政大商學系!

找職業不只學歷也要實力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放手,自由
2010/02/25 16:46
我們的下一代從小就要培養他們的獨立性與適應社會的能力,讓他們自己不斷摸索,培養學習能力!香奈兒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