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原本)不是一篇政治文:網路發展有所感
2009/12/02 17:00:35瀏覽1149|回應1|推薦7

十多年前,我開始使用網路的時候,這個世界不是這樣的。那個年代,還沒有Google,還沒有facebook, 沒有Plurk或是Twitter,也還沒有千萬畫數的數位相機,而線上遊戲還在mud的時代。當時的我們,可曾想過,今天的網路世界會變成這樣呢?當時那些網路趨勢預言家所說的,今天又實現了多少呢?

幾年前我說過,blog的出現,救了專業網頁設計師一命。因為這樣簡易的平台,使得一般使用者停留在簡單的貼文動作,而不會自己去試著搞一個網站起來。同時,blog也使得更多人有機會在網路上佔有一席之地。今天很多藉由blog竄起的人,在十多年前的那個時代,根本沒有什麼機會。


你還記得跟yahoo合併前的奇摩長什麼樣子嗎?還有多少人有在使用yam番薯藤嗎?還記得IE出現之前(或許應該說IE 4.0出現前)我們用什麼軟體瀏覽網頁嗎?有人記得在Yahoo拍賣跟露天出現之前,曾經有一段時間ebay曾經存在嗎?有多少人還記得ICQ,又有多少人還記得自己的ICQ號碼呢?又有多少人,還繼續在用ICQ咧?


有誰記得,在mp3出現之前,我們用過cd player來撥放音樂?又有多少人,在今天還在通勤的時候用「單純的」cd player或是md隨身聽?如同Лукьяненко在巡者系列最後面說的,md的時代終於還是沒有來臨。我們曾經想過cd-rw有一天會取代floppy disk,可是誰想的到會殺出memory card跟USB flash呢?


甚至連紙張、書本,在今天都顯的有岌岌可危的危險。我當然不認為電子書會取代紙張,我也不希望電子書取代紙本印刷。可是我卻不敢全然的否定電子本是有可能取代紙本的。你要說,電紙本比較難保存,比較不安全嗎?那麼,我們現行用的紙本,同樣也有會腐爛、會燒毀、會被蟲蛀的危險壓。難道,我們人類曾經因為這樣的原因,堅持繼續將文書刻在竹簡上,或是雕在石版上嗎?相形之下,電子本的保存,至少體積上是一大優勢,而在對於生態保護上,也可能會是一大優勢。


而我們今天竟然還相信,我們的政府會長久存在下去?政府統治人民,官方機構的絕對權威,會一直維持下去;而公務人員,國家付薪水的教職人員等工作,會是鐵飯碗?而我們口中的民族國家,我們眼前的疆域,能夠到今天就這樣就此底定。這,在這樣的時代,會不會有點太過天真了呢?(都說這篇不是政治文了…還是扯到政治了)


科技進步的太快了,快到一種,其實不知道是不是大眾能夠趕的上的程度了。我在說的是網路,許多人口口聲聲的在講web 2.0,新聞報導許多網路的現象和消息。可是,還是有人以為開心農場是一套電腦程式,可以從電腦中移除,還是有人以為個人私密的照片可以安安心心的放在網路上,只要加個密碼就行了,還是有許多人的密碼是000000或是aaaaaaa,或是qwer1234。那,所謂的web2.0,會有多大的影響力呢?我不敢說沒有,因為我就像許多人曾經以為cd-rw會取代磁碟片。而要說真的web 2.0會有多大的影響力嗎?我也不敢肯定,畢竟當初也有許多人以為MO會取代磁碟片,或是1.44磁片的容量會成為好幾十MB。


這是一篇很奇怪的感嘆,我們的科技技術,已經快到我們沒有辦法提前一兩年預測會發生什麼變化。而其實整個世界也是這樣的,速度之快,改變之快,我們原先認為,土耳其永遠不可能加入歐盟,而即使是現在,還有許多人認為土耳其不能夠加入歐盟。可是,土耳其加入歐盟,這件事情拿避免他發生嗎?世界真的變化的太快了,我們都已經很難追的上時代的演變了,而我們的政府呢?這個政府,這個官僚體制國家系統,還能夠稱多久呢?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 袖扣Blog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s Shop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355215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土耳其將毀滅世界
2009/12/02 19:32

讓土耳其加入歐盟,土耳其天之歐洲的日子就不遠了,世界末日也就來臨了。

爲什麽?

因為我認識土耳其人。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12-03 08:54 回覆:

喔~土耳其人如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