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一般百姓,會怎麼看待我們的國家?
2009/11/30 10:30:55瀏覽4052|回應29|推薦5

「這是個最好的時代,也是個最壞的時代」迪更斯在雙城記的一開頭如是寫者,而這句話,又何嘗不能形容當今的兩岸關係呢?這是個最好的時代,在經歷八年的對抗封閉之後,兩岸終於重回積極互動接觸;而這是個最壞的時代,因為再這樣的時代裡面,再怎麼樣積極的互動接觸,再怎麼樣的開放,對人民來說都已經不夠了。而且,再怎麼樣嚴格的管控,再怎麼樣積極的防範,也很難改變中華民國人民,對於對岸商品所產生的不信任感。


今天這樣的時代,台灣的人民,中國大陸的人民,或許我們都有必要在更多交流,更多互動的情況下,更多的思考兩岸的關係。而今天,我們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人民,或許也需要,更多的思考看看,究竟中國大陸的人們,中國大陸一般的百姓,是用著怎麼樣的眼光看著台灣島上,他們官方稱之為「同胞」的人民。以上這些,是我聽聞過去親中國的友人,突然開始覺得討厭大陸人,討厭那樣的口音,而又聽聞好些在國外的朋友,述說著他們討厭旅外大陸人民對於統獨的表述,而產生的想法。


是的,嚴格來說,台灣不屬於中國。這句話的完整意思是: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屬於中華民國政府管轄範圍,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政府的管轄之下。這樣的論述,當他用嚴謹的表達方式陳述時,比較不具有爭議。可是,很少會有人清楚的這樣陳述,我們國家的旅外人士,常常喜歡簡化著使用,台灣不屬於中國;而另一方面的人士,則會一直強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的一部分。


是的,過去好一段的時間,中華民國的教育,中華民國的意識形態,將「中國」這個兩岸最大的公約數也想辦法從人民的心中刪除掉了。當我們高舉台灣,把台灣這個詞放到國家認同等級的時候,我們默默的就把中國,把中華民國,給刪除掉了。然後,我們開始沒有辦法認同,有一個「中國」在台灣之上,不論是中華民國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或是華人統一意識之下的那個「中國」。而我們最多最多只能接受,台灣=中華民國,而不是台灣屬於中華民國。


是的,大部分我們一般的人民,或許純粹是因為我們生活上沒有互動,所以純粹從各樣媒體中去了解對岸那個中國。也有多人,甚至可以說大部份的人,因為沒有接觸,沒有互動,根本對於「中國」這樣的概念沒有什麼特殊的想法。對他們來說,或許中國大陸,跟月球表面,是同樣難以接觸的東西。可是,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經想到,對岸的人民,會怎麼想我們所身在的這塊土地。當他們思考到台灣的時候,如果他們還有意識的匯思考到台灣,還記得這塊土地上政府的名稱嗎?還會意識到,馬英九是中華民國總統,而不是台灣總統嗎?


是的,你必須承認,實際上只有部分的大陸人,那些會主動尋找台灣資訊,會主動來訪中華民國網域的大陸人,他們對於統獨,對於中國、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這類東西是有認知的。只有「這些」我們接觸到的大陸人,他們對於統獨抱持著熱心,對於台灣回歸祖國抱持著激情,對於所謂的台獨,有著份慨與憤怒。你必須承認,即便是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你也該思考看看,也該用你的經驗去檢視,13億的中國人當中,究竟多少人有真正有意願,希望促成兩岸統一,依照我的猜想,這個數字可能還不到1億。


可是我們接觸到的就是這些人,會到我們.tw網域上,跟我們爭論統獨,跟我們強烈的主張台灣屬於中國的正是這些人。我們以為全中國都是這樣的人,可我們忽略的,實際上,大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百姓,都跟我們一樣,在為著生存奮鬥著。可我們忽略了,實際上,有許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百姓,是不在乎台灣,厭惡台灣,甚至仇恨台灣的。


或許,當我們仇恨中國大陸黑心商品的時候,大陸人民仇恨著台資工業區製造的污染;或許,當我們擔憂中國勞工搶我們的工作時,大陸人民同樣擔憂著台灣廠商會搶了他們的生計。或許,當我們仇恨大陸女孩破壞我們家庭時,大陸人同樣仇恨著台灣人勾引他們的女孩,破壞他們的家庭,買他們的女人,使他們的女兒墮落。


我們,我們兩岸的政府,兩岸的教育,都灌輸著我們人民關於中國歷史、中國文化那5000年的驕傲。可是,面對現實吧,中國,在過去上個世紀的100年間,有多少時間,這個字眼是值得驕傲的呢?現實中的中國,跟我們想像中的中國,這之間,究竟有多少的差異呢?


現實點吧,當前除了統獨,更大的問題是我們兩岸的人民,究竟如何的看待彼此,究竟如何能夠彼此相處?現實點吧,對於我們大部分的人來說,遲早要接觸,遲早會有互動的。我們能夠永遠裝做看不到那塊神州大陸,能永遠逃脫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互動,或著更確切的說,依賴,嗎?或許,當我們靜下來思想,當我們靜下來思考,我們才會找到,兩岸人民,能夠「在這個地球上」和平共處的契機。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 袖扣Blog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s Shop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兩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354452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关于讨厌
2009/11/30 16:59

如果台湾对中国一方面每年500多亿美元的顺差,一方面2000多项产品对中国禁止进口,如此也讨厌中国的话;如果台湾每年赚中国的钱,每年中国还派去采购团,如此还讨厌中国的话。一旦中国人也都讨厌台湾了,怕是台湾很多人的工作要成问题了,怕是台湾人养活一家老小成问题了。

坦率地说,两岸越多交流,双方的相互讨厌会更多,这是客观事实,是任何好心人都无法避免的事实。大概这也是台湾的命运。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12-01 14:07 回覆:
所以這是我的憂慮,台灣人沒有本錢討大陸人;中國人也沒有資格討厭中國人。你可以討厭某些中國人的人品,討厭某些中國人的行為;可是,如果是民族主義莫名其妙的去討厭中國人,那就完了,穩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命运
2009/11/30 16:36

如果你们现在认为以前的机会唾手可得,那么让时光倒转十年,你们一样还是会和机会失之交臂!如果你们认为台湾的错误是因为盲目跟随政客轻易受民族主义鼓吹,呵呵,让台湾重走十年路,一样还会在竞争中落败!世界万物是有因果关系的,台湾冷战时期在美国的羽翼保护下走的太顺,和台湾以后在发展道路中走错路,有前因后果的关系!这就是命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
2009/11/30 12:49

人类历史上,古今中外,民族的兴衰,其实都有规律可循。一个后进民族,希望成为先进国家,当然要向这些先进国家学习。但是学习强国,首先要学习这些国家是如何成为强国的,要学习本质的规律。现在世界上的某些强国,可能正走在衰败的前沿,如果后进国家不加选择不加认识地照搬照抄,很可能没有学到强国之道,反而让自己不可挽回地在民族竞争中落败。

台湾无可挽回地错失了中国发展的历史机遇,责任在政府吗?那些自以为是、坐井观天、恶言恶语的民众应当承担什么责任?我以为,这就是台湾的命!一切都命中注定!台湾太小了,历史曾经给了台湾一个机遇,但是台湾命中注定不会抓住!未来一切都不利于台湾,台湾在世界被边缘化,在东亚被边缘化,在中国内部也不可避免地被边缘化!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11-30 15:23 回覆:
你的立論基礎我贊成,但我比較沒有這麼悲觀;說比較不悲觀,也只是比較不悲觀一點點而已。機會還是有的,只是遠不如過去那些年間那樣的垂手可得。對我來講,與其說是命運,不如說是給盲目跟隨政客,輕易受民族主義鼓吹的民眾一個教訓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轉讓技術嘛
2009/11/30 12:16
我也曾參與過兩次這樣的合作, 只是呀,
排隊的外國隊伍, 他們手上的技術, 要是真正頂尖先進的, 也是不會給的.
而他們給的那些, 他們著眼是大陸的內銷市場. 而不是平白的轉讓.

同時, 台灣的限制, 也不是來自廠商, 而是來自政府.
所以政府永遠是台灣競爭力的累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我自己的經驗
2009/11/30 12:10
兩岸的一般平民, 都很單純. 過去打交道, 大陸仍在起步初段,
但是接觸的人, 只要是真誠禮貌對待的, 他們也是會感到,
同樣掏真心回報的. 同樣, 台灣人也是一樣.

但同樣, 兩邊也有些本身素質很差的人.
所以"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無", 是我抱的態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
2009/11/30 12:07

我刚才在联合网看到一则新闻,一家台湾航空零部件企业希望进入中国商用大飞机制造的产业链,需要得到台湾政府的批准。台湾很有意思,比如台湾人觉得他们某项技术比大陆有一点优势(其实台湾的航空制造技术水平比大陆差之甚远甚远!),他们都会严格限制,生怕有一点技术会流落到大陆,相反倒是比远高于台湾技术水平的国际巨头企业排着队要求向大陆转让技术,由此可见台湾人脆弱到何种程度!

在美国、欧洲到处都是中国产品,台湾人对大陆产品的不信任感,丝毫不会影响中国的产业发展和不断进行产业升级的道路。但是,台湾人对大陆的根深蒂固的偏见和诸多的错误认识,让台湾付出了永远无法补救的历史代价!当台湾已经如此依赖大陆的时候,台湾人甚至不愿意去客观真实地了解认识大陆,任由最恶毒的语言和最偏颇的偏见充斥于台湾。结果是什么呢?台湾在大陆的竞争力一天不如一天,台湾对大陆的依赖终会被马来西亚或者泰国代替。我们身处一个代替的时代,你不代替别人,别人就代替你!

台湾经济的核心问题,是台湾擅长的电子代工产业在全球经济价值链的地位越来越低。台湾在十几年前就应该向高端服务业转型,现在一切都晚了!已经没有台湾的位置了,台湾的比较优势已经不具备。更糟糕的,是台湾人丝毫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还会继续沉沦下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
2009/11/30 12:05
"依照我的猜想,這個數字可能還不到1億"  這個猜想是從何而來的?
是你隨便找一個數字? 一個讓自己感到"滿意"的數字? 還是有所本?

"是我聽聞過去親中國的友人,突然開始覺得討厭大陸人"
這些人, 人數又有多少, 他們的收變又是出於什麼原因?

"是不在乎台灣,厭惡台灣,甚至仇恨台灣的。"
你隨後也提到了, 台灣人擔心工作被搶, 家庭被大陸女孩"佔據"之餘,
大陸人也同樣對台灣人娶走他們已是男女懸殊的女孩,
同樣地, 那些不在乎, 厭惡, 仇恨台灣的心態, 是什麼樣情況產生的呢?

我感覺你文字中喜歡引用現實的一些現象,
然後把這些現象, 加上臆測的"原因", 或是主觀認定它們的因果關係
來作"解釋"這些現象的關係, 這是很危險的處理方法.

不過, 你最後一段"現實點吧 ..遲早要接觸,遲早會有互動的。"
卻是說得很中的. 兩岸政府都一直為自己的利害來向各自人民作長期歪曲的宣示.
人民在這不啻為"洗腦"的潛移默化的, 各自烙上自己對對岸偏差的認識.
再加上個人身邊發生與對岸有限的互動的或好或壞結果,
很不科學的歸納成自己對對岸的觀感. 

我不是說對岸就沒有對台灣有壞心眼的人, 偏極的人, 有野心歪心的人,
可是, 台灣人之對於大陸, 不也一樣?
網上有個女孩對我罵大陸官員黑心, 她父親差不多是連夜用逃的逃回台灣,
可是, 也有台灣主管刻薄大陸員工, 高壓式的管理手法的個案.
所以不足一而泛論.  我只記得當年大陸一位讓我信服的廠長說過的話
"你們是求財而來的, 要你們賠著幹, 你們是肯定不幹的,
但我們也是要打好算盤的, 給你有賺頭沒問題, 但你得滿足我的要求
快速完善的安裝, 讓我及早投產順暢營運."

做生意也好, 處人也好, 我覺得從來就是一句話
"木匠造門, 人家能過得去, 自己也要過得去."
北京欺壓台灣, 固然不好, 但像高雄那樣, 挖盡心思去激怒對方,
對方要沒反應, 就自以為得計的在自己人面前吹噓, 嘲笑人家紙老虎,
人家要是強硬回應, 馬上又放火喊救火的扮可憐. 這種賴皮的手法,
要說是台灣人的聰明, 倒不如說是台灣人的無賴下流.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11-30 15:18 回覆:

如果有所本的話,我想我就不需要用"猜想"的了,如果真的要說有時麼根據的話,就是我接觸的大陸朋友(多半在北京、廈門),都沒有非常強烈的統一意識,或許也可能是因為我是台灣人有顧忌吧。

聽聞友人,就是一個友人而已,只是是他自己發現有這樣的轉變,而且他覺得他這樣子不喜歡大陸人是不正確的,但是沒法忍住不去討厭大陸人,連聽到大陸腔都壞覺得討厭。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而且他自己也沒弄明白,我要明白,或許就可以直接寫結論,不用作猜想呢。

我很好奇,如果有人有這個膽量,有這個手段,在大陸作兩岸統一的民意調查會是怎樣的結果。要是有這樣的數據,寫這類的文章立論基礎當然會強的多。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2009/11/30 11:44

來拜訪您

期望

請不要把神聖的一票投給民進黨,因為民進黨根本就不尊重民主,立法院內,根本就不尊重別人的意見,也不服從多數的意願,如果別人不贊同他,他還要用石頭木棒來打人。民進黨的蔡英文主席還會主導黨徒在外賓來訪的時候,在圓山飯店與總統府前,率領暴民與流氓打警察,還把警察打的滿身血,滿頭包,而且事後全都不認帳,如果這種亂黨選上當民意代表,台灣就會更亂了,台灣人就永無出頭天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只要來過台灣的大陸人一般都對台灣民眾"感覺良好"!
2009/11/30 11:26

不過只要來過台灣的大陸人一般都對台灣民眾"感覺良好"!

他們雖然習慣了大喇喇的生活,

但來到台灣以後還是會尊重台灣人比較文明的生活方式,

台灣人相對於大陸人守法、文明、尊重他人是無庸置疑的,

所以資訊的流通還是須要的!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11-30 15:24 回覆:
是的,資訊交流跟互動是需要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