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榮罷工事件以及對工會的建議
2019/06/27 08:30:36瀏覽291|回應0|推薦2

自從民國80年起,在中正機場囲始採訪航空業,到民國105年長榮集團的創辦人張榮發過世,我在幾個媒體談張榮發個人與長榮的發展歷程,航空業一直是我新聞專業上投注的焦點之一。

這次長榮空服員的罷工事件,資方毫不避諱地表現出令人厭惡的霸權心態,乃至於,以我對長榮集團的了解,將會對這批空服員除之而後快,做為一個媒體人,我毫不保留地支持工會的罷工行動。以下是我的建議:

如果張榮發還在世,一定會開除那個無能的總經理,因為,一,他任由公司的損失擴大,二,公司形象跌落谷底。這都不是張榮發能忍受的。

從這個角度看,他的兒子們,也就是真正的老闆是多麼的不肖與無能。

我對工會有以下的建議,當然並不清楚他們看不看的到,有緣人可以代轉無妨。

一,奪回話語權:幾乎所有的媒體大概被長榮「買」了一遍,以至於主流媒體的方向變「空服員為謀私利,妄顧大眾權益。

工會內要協調出一至兩位發言人,發言人要相對資深,了解空服體系及公司基本運作。一天兩次對媒體說明,說明工會當前的行動,及回應資方的說法。

現在的記者除少數外,對航空業的專業可說一無所知,講白了只是乘客而己,很容易被資方似是而非的說法影響,及時的澄清非常重要。

二,爭取有限目標:任何社會運動都只能爭取到部份訴求的實現,罷工更是如此。

首先,勞工董事(正確的說是獨立董事)是合法的,但建議放棄,原因是說不清楚。

其次,「禁搭便車條款」建議放棄。這是一條重要的策略性訴求。就讓沒參加的空服員搭便車又何妨?資方一直理直氣壯地說,絕不同意一個公司有兩種不同的勞動條件。那麼工會就主張「歡迎搭便車」。

如此,可人降低未參加罷工的空服員的敵對情緒,對資方也是一種「讓步」。連讓兩步看資方如何回應。

這一條一旦改變,自私的批評就沒有了支撐點。

再來,艸但150元的津貼要堅持,否則有什麼好罷的?講殘酷點,同意不同意都是魚死網破,資方考量到罷工不止虧損不止,這點錢真的算不了什麼。「寧可關掉公司也不讓步」是資方放出的耳語。

但以上只是我人的建議,如何決定端看工會的思考高度。

三,別讓任何的政黨或政治人物亂入:一旦引入這些人,罷工註定失敗。

四,罷工人員要輪流休息:罷工比服勤還累,不休息就沒體力,沒體力是很難堅持的。

資方有錢,勞方就必須同心,這很難,但祝福你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enchien&aid=127789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