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約奢華與社會關懷
2020/02/12 23:05:24瀏覽287|回應0|推薦9
很久很久以前,高三同班、大學室友後來成爲聖荷西鄰居又一起到竹科做事的朋友,在梅竹山莊買了一棟房子。原因是,竹科高管們都住那裏。而且,921輪流限電時,梅竹山莊完全不斷電。那是一種象徵,一種提供平步青雲的會館。她叫我也買一棟,我説,不了!平常老闆管得也夠了,還做他鄰居?找罪受?
同學買了房子後,想找人設計,她很相信我的眼光,於是約了我一起去見設計師。設計師的家裏就是自己設計的。她展示她的作品和她家的每個房間,并解釋設計原理,如何使房子看起來更寬敞,更大,更豪華。而且,含著一種簡約奢華的高貴。就像那些貴婦們,每天拿著環保袋購物,每天盤算著自己爲世界省去了多少垃圾。可是她們不知道,她們才是實際上最破壞環境的高貴人士。
我當時不説話,離開後,朋友問我意見。我説 " 空間【看起來】大,你反而會失去空間感,很容易撞東撞西。那一堆玻璃,反而是讓你真正活動的空間縮小。因爲你老遠就必須擔心別撞到玻璃了。你真的喜歡住在一個豪華辦公廳裏嗎?你是爲了讓人看,還是爲了自己住了舒服呢?“ 後來她怎麽決定,我不知道。
簡約奢華,是所有追求財富地位的【菁英】皇冠上的珠寶。有商業頭腦的人都是看准了這點。
剛起步的大陸經濟,暴富者一籮筐。土豪們起先是桌子椅子鑲著金邊,馬桶也是金的,手上戴著名錶。後來呢?得有文化呀!於是手腕上帶著佛珠,穿著馬褂,。。。台灣人嘲笑這些大陸土豪,可是回頭看看80年代,台灣爆發富也是這樣的【沿革史】。
東洋派和歐風貴婦呢?她們的簡約奢華就是用金錢打造【環保、有機、社會關懷】的豪華堡壘。她們責駡賤民使用塑膠袋。這些高貴的垃圾人對這次口罩事件怎麽説的呢? ” 口罩留給需要的人(真有愛心); 而且用多了會污染環境。“這是”何不食肉糜“的現代版,矯情版!
台灣日本流的簡約奢華是怎樣的?買張一蘭拉麵的VIP券,全家坐在寬敞的位子上全家拍張照PO到臉書上。然後”懂得“的朋友們都去按贊,留言”好幸福哦“。他們不會說”啊!你們買的是VIP券."那太沒水準了!這種買VIP券吃一蘭拉麵的事,在咱們這個高貴的朋友圈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了。
這些人,都是ego很强大,又要僞裝成自己是“無我、無私“,有”社會良知“的垃圾。除了他們自己互相標榜,互相幫著打鎂光燈,純真的人看到,只會笑説”那還不如帶著涼麵、三明治去陽明山、太平山走走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enchien&aid=13172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