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雷思海:人民幣的驚天一步
2022/08/14 06:06:15瀏覽688|回應1|推薦8

雷思海:人民幣的驚天一步

     今天,一條消息,十分震撼:

     

    也就是說,人民幣自由兌換試點可能快了。

    人民幣自由兌換,一旦展開,意味著人民幣這條沉睡的巨龍,將開始騰空。

      這將是震撼當今地緣與資本世界的最大事件之一,其後續影響,可以說是核爆級別。

 

     1

     在上週五與談友在趨勢論道,交流浦東新政的時候,我曾談到這個預期:

 

     先行示範區,感覺政策上是提出來了,但是怎麼樣做先行示範區,現在還沒有看到一個特別震撼力的政策,比如說允許人民幣自由兌換。

 

     當然也必需理解,一個國家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是慎而又慎的,尤其一些大的決策。



     浦東這個地方,金融自由,這個定位應該是有的,但是這一步可能不能很快的走,要穩妥的走,就會慢些。當然我期待有一天,人民幣自由兌換會在局部的實施,我覺得浦東可能最適合擔當這個任務的地方。當然海南也有可能,但海南的機率還是比較小的。

              

     今天,央行方面的表態,意味著人民幣自由兌換的試點,可能不久就要邁開。本人也算僥倖猜到邊角。

 

     人民幣自由兌換問題,可以說,是眼下人民幣國際化的最大門檻。人民幣在國際儲備貨幣的位置,與中國的貿易地位,非常不相稱。

 

      目前中國在全球貿易中的比重占到15%,但人民幣跨境交易的份額,只有2%,國際儲備份額也差不多,國際金融市場的交易份額,就更少了。比較一下美元,美國在全球貿易中的比重11%左右,但美元結算份額是38%,金融交易份額一家獨大。

     

     關鍵之一,在於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

     人民幣一旦自由兌換,其國際化程度將迅速飆升,它將意味著全球貨幣格局的巨變:

 

     至少在貿易領域,美元、歐元、人民幣三足鼎立的地位,將迅速出現。而隨之而來的將是:

     1、全球金融版圖的裂變

     2、地緣政治的巨大變化。

    

      2

       

      在人民幣國際化這個問題上,我認為,上面的策略是:

      高築牆,廣集糧,緩稱王。

      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等一個最好的視窗。

      一出世,就要橫空高舉。



     現在,這個橫空高舉的機會來了,那就是數位貨幣,它讓人民幣可以突破SWIFT體系裡的1.1萬家銀行矩陣,實現更高緯度的超車。

 

 

     716日,央行發佈數位人民幣白皮書,數位人民幣的征程,正式掀開。

     對這份白皮書,美帝方面的還是很警覺的,一些人建議,如果中國搞數字貨幣的話,美國應該禁止數字人民幣在美國使用,因為數字人民幣,會帶著心跳會知道你在那裡,你有多少錢,你的隱私會暴露,還擔心中國會利用2022年的冬奧會,向外國人推廣數位人民幣。

 

    美帝的感覺還是很敏銳的,出手的角度,也是很刁的。

   這裡也可以看出,白皮書提出加強數位人民幣的資訊保護,也是有的放矢。

 

    不過,數字貨幣的這種特點,並不是某一國的專利,未來任何國家推出數位貨幣,都會涉及隱私問題,因此,它最終可能不是問題。

 

     數字人民幣之所以,引起美帝各方面如此警覺,其實並非它涉及隱私,而是因為數字貨幣前所未有的革命性,它將給與人民幣,從更底層路徑超車的機會。

 

    3

    這個革命,就是革掉了商業銀行,在支付中體系中的地位。

 

    1609年,荷蘭成立第一家央行至今,400年過去,央行基本不與個人直接打交道。

 

     央行的基礎貨幣發給了商業銀行,商業銀行再傳遞個人手上。所以,今天的所有支付,國內也好,國外也好,都是商業銀行,在其中扮演著中間人,沒有這個中間人,很大部分就無法交易。

 

     今天,很方便的微信、支付寶轉錢,都是商業銀行,在做中間人。

 

     你在微信上轉一筆錢給朋友,其過程實際是,你的轉帳指令,通過微信傳到了你所開戶的銀行,銀行根據指令,將你帳戶上的錢,轉到了朋友的帳戶上,朋友帳戶上多了一筆錢,你的帳戶上少了一筆錢。

     這就完成了一筆支付。

 

     而眼下國際最大的支付系統SWIFT,就是這樣一個擴大版的微信支付。各國的商業銀行,都在SWIFT那裡掛了號,有自己的編碼,相當於一個虛擬身份,與微信帳戶本質上一樣的。通過SWIFT發佈指令,銀行間就完成了資金轉帳。

 

     單純把SWIFT,當成美元霸權的工具,其實沒有觸及問題的本質。

 

     因為歐元、日元、包括人民幣,都在使用SWIFT,為什麼它不是歐元的霸權工具,人民幣的霸權工具?本質在於接入其中的商業銀行們,它們願意接受什麼貨幣來支付,為何種貨幣支付提供便利。這才是根本。

 

     目前,全球200多個國家地區,1.1萬家金融機構都進駐SWIFT,幾十年來,已經形成了美元支付的習慣。

 

      因此,人民幣很難在這裡打開局面。更何況,地緣政治一旦介入,美歐商業銀行,從維護本國的利益出發,也不會給人民幣開綠燈,多多少少不會在這裡給你便利。作為美歐共治的支付系統,中國還要防備被人踢出來。

 

     2015年,中國上線了一個自己的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但他國的商業銀行不來,一時難成氣候。這也不難理解,對SWIFT系統裡的其他國家銀行來說,我已經有了一個很成熟的平臺了,為什麼要到你的平臺上去交易?就像有了微信之後,其他社交軟體想要替代微信,那是非常之難的。

 

      但是,微信也不是天生就有的,它實際上替代了之前的QQMSN

     為什麼能替代它們,因為微信在功能上,設置了永遠線上,這個等同於行動電話的特質,這是與QQ以及MSN的最本質區別,所以,微信不僅革了電話的命,也革了其他社交軟體的命。

 

     央數字貨幣,牛就牛在這裡。

     你未來做國際貿易,支付起來,可能就像去小賣部買個西瓜,那麼簡單。甭管客戶在哪,非洲、拉美,它只需要到人民銀行的網站上,下個數位錢包,就可以直接付錢給國內的你。

 

     不需要商業銀行,當然也不需要付出一筆不菲的傭金了。

     數位貨幣,對強大的SWIFT,構成了降維打擊。1.1萬家銀行構成的體系,成了馬奇諾防線。          

 

     4     

     一把削鐵如泥的寶劍,在一個不會武功人的手裡,其實與一根棍子沒有什麼區別,但是到了一個訓練有素的武士手裡,就如虎添翼。

     數位貨幣就是這把寶劍,

 

     對美帝來說,數位日元,數位加元,數位韓元,都美元來說,都沒有什麼可擔憂的。

     唯一需要擔憂的是數位人民幣。

 

     因為,數字人民幣背後的中國經濟與貿易,以及14億人的市場,使得數字人民幣,有了另立為王的實力。

 

      看一下經濟學人製作的這張圖。

     2000年與2020年,中美最大交易夥伴對比,黃色的地區,其最大交易夥伴是中國,藍色地區,最大交易夥伴是美國。

    

 

      2000年,全球約80%的國家,其最大交易夥伴是美國。

      20年後,這個資料基本顛倒了過來。

 

     可以這麼說,在貿易領域,中國人已經是全球最大的收賬人,你要收什麼貨幣,其實是有很大的決定權的。

 

      所以,人民幣一旦自由兌換,其國際化步伐,將快地出人預料。

      正所謂,金鳳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5



      在人民幣準備自由兌換的當下,全球貨幣秩序,也正面臨新的革命時刻。

 

       美元在零利率的位置上已經停留很久,現在是負利率了。美元的支付地位,已經被嚴重削弱。

      SWIFT資料,5月份全球貨幣國際支付占比,歐元反超美元,成為國際支付占比最高的貨幣,比例達39.03%,美元居第二名,占比為38.35%

      75日,俄羅斯宣佈,自己的美元資產已經全部清空,主要增持了人民幣資產,估計也是盯著這個資料說話。

 

       這是歐元問世以來的第一次,極具意義。

     當然,國際金融投資領域,依然是美元的天下,國際金融領域的美元使用量是一個天文數字。

     但是,美國也很清楚,貿易支付是金融投資交易支付的根基。根基一旦破壞,頂層的巨量,是隨時可能坍塌,乃至被短瞬間替換的。 

      

      一旦如此,生長在美元霸權平臺上的、點綴全球的、數百萬億美元的美帝金融資產,其底層的收益預期,將受到嚴重衝擊。十萬億美元級別的暗物質收益(美國的暗收益,對應的是其他國家的暗虧損,比如美帝一年印鈔增加30%給他國美元外匯儲備帶來的對應貶值損失等。),就此可能會不復再有。

       如此巨大的利益攸關!

   

      6

     所以,人民幣自由兌換的試點一旦展開,大國間的爭奪,將更為激烈。

     實際上,這幾年,這邊的內外政策,美帝那邊的各種佈局:

     從地緣政治、到貿易爭端;

     從技術壓制與反壓制,到經濟脫鉤威脅與反威脅;

     從這邊的資產泡沫壓制,地產灰犀牛的五花大綁,對技術創新的貨幣傾注;到美帝那邊的千方百計,一邊試圖維持股市長陽,一邊又想重返強勢美元的糾結;

     前前後後,說到底,也終究是為這一天而來。

     

     天地玄黃,宇宙洪荒。

      能量積聚,已經到了新的釋放時刻。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enchien&aid=176839184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11/11 16:48

0000269
▲本段歡迎廣傳研究、本段請盡速廣傳研究(👍🔴政治向遠看、不再失算、不再失敗、造福萬代)!!
 
▲依刑法311條第3項公眾善意言論(廣傳不違法)!!
 
▲各種惡性萬年禍害人類太多了(●●●有人、甚至家人、或親戚朋友、或老師同學..................還不知道自己是萬年禍害)!!👍💟💟💟🔴🔴🔴加油~不再錯~就是萬世贏家!!\^O^
 
▲2022現代沒推行「👍💟💟💟🔴🔴🔴3億美金(約100億台幣)全球共富法案」,●●●之任何政治活動或團體或個人,●●●都可視為「各種惡性萬年禍害元凶或共犯」?!是對?!還是錯?!
 
▲👍💖兩人意定 天無雲!!\^O^
▲🌈🍵隨時歡迎來坐坐研究!!\^O^
▲LINE VOOM 搜尋關鍵字「建立全球共富法案」已多人按讚~謝謝!!
 
▲🔴🔴🔴如「是對」~總統立委、縣市長議員,及五大院帶頭院長,及台灣全民眾~該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