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雷思海:中國外儲跌破3萬億,大對決的臨界點貼近了!
2018/06/16 20:48:47瀏覽263|回應0|推薦3

雷思海:中國外儲跌破3萬億,大對決的臨界點貼近了!

作者 政經縱橫談 2017-3-31  214


       

          27日,央行資料顯示1月外匯儲備跌破3萬億美元關口,為29982億美元。

        一點也不意外。

        這是這場決定未來50年的對決大局,逐漸接近臨界的必然。                    

        1、中國的小宇宙

        實際上,央行在雞年第一天,就順著市場的行情,給酸辣粉提價,就已經提前洩露外儲跌破3萬億的天機。

       這個邏輯,在今年18日的《一周政經趨勢解讀》中,我曾經談到,這裡再引用一次: 

       去年12月外匯流出繼續,但節奏有所放緩。剔除估值效應後,12月外儲變動所隱含的外匯流出規模為309億美元,低於11月同口徑下的462億美元。以目前的速度,1月中國外儲可能跌破3萬億美元。本來,這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但是,現在的問題是,國內已經形成了外匯崇拜心理,並傳染到民間。從上周離岸與在岸匯率的倒掛情況來看,外匯流出最大的考驗,依然是來自居民。

       所以,未來一段時間,仍然考驗央行的操盤水準。不過,這次人民幣匯率之戰,也指明了一個方向。那就是未來如果確實要保匯率的話,國內資金成本也將會有所提升,這與中央所定的去杠杆擠泡沫的思路是一致的。所以,未來國內加息或者變相加息的可能性將大大提升。 

       23日,央行變相加息。

       27日,外匯儲備資料披露。

       至此,我們看到了一個完整的邏輯閉環。

       我們可以叫它小宇宙。 

       2、一個更大的宇宙

       不過,還有一個更大的宇宙:

       那就是強勢美元戰略,這個閉環可以這樣描述:美元加息,美元指數上漲,外資從他國流入美國。

       實際上,這個更大的宇宙,是1973年以來,金融世界的主宰。

       多少國家與個人的興衰榮辱,都由他而起。 

        這個宇宙,曾經兩次爆發黑子,標誌就是美元大升值。

       1985年,美元指數升到了160,西歐失去5年,拉美失去十年。

       2000年的時候,美元指數升到了120。日本失去15年,東南亞失去7年。

 

       現在從週期角度來看,是第三個強勢美元週期。

       根據前兩個週期的規律,不少人認為,美元指數即使不升到160,也會升到120

       要是真這樣的話,那確實是有點嚇人,現在美元指數剛剛過100

       這麼看來,人民幣還不是要繼續大貶值麼,外儲還不是要繼續大逃亡麼! 

        3、無法避免的角力

        這正是國內一些錢的不安所在。

        這種不安,在另外兩種力量的引導下,往往帶有破壞性的作用。 

        第一種是戰略性力量,也就是美聯儲主導的強勢美元戰略。

        強勢美元戰略,其實是美國回收美元鈔票的手段,與其他國家的鈔票回收權,只局限於國內不同,美元的鈔票回收權,更重點的是著眼於國外。

        本質上而言,它是通過引導其他國家資產價格的起落,泡沫的製造與破滅,來把因為貿易逆差與對外投資,而流出的美元,折價或者無償的回收。

      這樣,其他國家會長期陷於掙美元的陷阱,保持對美元的饑渴,美元才能盡可能長地做世界貨幣。

         作為擁有外匯儲備最多的國家,中國自然是美國最想回收美元的對象。

         當然,日本也是,這是日本這些年使勁抱美國大腿,打了左臉給右臉的原因所在,目的是要美國少惦記點自己。 

        第二種,是投機的力量。

        國外國內都有,但國內為主,因為目前而言,做空人民幣最大的籌碼,掌握在中國居民手裡。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只有不到1萬億了,相對於國內120多萬的各種存款,是杯水之與大河的差別。

        國外的空頭,估計已經怕了,被央行打爆了幾次。

        整個空頭去年的收益,少得可憐。

        比如,作為最為堅決人民幣空頭之一,位於美國丹佛的對沖基金CrescatCapital2016年做空人民幣的倉位,僅盈利0.2%!還有更多虧損的。

        相比之下,一些國內資本演變的空頭,反而更耐心一些。

        它們篤信,美元第三個強勢週期要重演,因此這幾年來開始囤積人民幣空頭倉位,美元多頭倉位。因此,也是格外期待,人民幣來一場大貶值,越慘越好!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利益。

           所以,這場角力是無法避免的。

           而角力的結果,將是中國的外儲,在未來幾年會逐漸地減少,有可能到2萬億美元甚至更少。

           不過,這並沒什麼大不了! 

          4、做空人民幣的另外一面

         因為,力量從來不是單向的。

         在你看來,是一拳打在沙包上;但對沙包來說,是它砸在你的拳頭上。 

         看起來是在做空人民幣,做空中國的這個過程,實際上,也是在做空美國,做空美元,不過不是升值貶值意義上的做空,而是要與不要的選擇。 

         中國外儲減少的過程,同時也是美元霸權世界最大支柱——中國,脫離美元的過程,自然也及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

         如果中國最終證明自己,手頭只需要很少,甚至像歐元區國家一樣,根本不需要美元儲備,那麼,美元霸權將會突然崩塌。因為,這個最愛美元的財主,現在都不需要美元了,那麼,美元霸權自然就難以繼續下去了。 

          換句話說,中國要想成為真正的金融大國,人民幣成功國際化,就必須把自己的外儲全部清空掉。

          道理非常簡單,如果中國都死死抱著美元不放手,把人民幣的信譽建立于美元之上,你如何讓世界其他國家接受人民幣?         

         所以,2萬億、1.5萬美元這個臨界點,甚至更少的外儲,是遲早要來的。

         即使美國不出手,中國自己也得把它慢慢全部花掉,換成更好的外國資產。

         而這個局點來臨的過程,也就是這場曠世未有的貨幣金融大對決的揭曉過程,如果到了1.5萬億美元的外儲,中國經濟仍然保持穩定,人民幣匯率依然相對美元保持穩定。       

       那麼,就可以認為,人民幣已經成功地建立了自己的世界信譽,中國已經形成了自己的高度穩定、完備的財富與社會系統,這就是人民幣真正的錨。

        拿著幾萬億美元的外儲而談人民幣之錨,是可笑的。人民幣有沒有自己真正的錨,唯一可以檢驗的標準,就是中國的外匯儲備,降低到最少乃至為零。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慢慢減少外儲,是中國的長期戰略需求所在。           

          5、壓力更是動力

          其實,上述這個過程,已經在歐元上揭曉過一次了。

          歐元區各成員國,在歐元誕生之前,是都要儲備不少美元的,現在,它們幾乎都不儲備美元了。

          於是,歐元就成了第二大國際儲備貨幣。 

          按照IMF的統計方法,中國目前只需要1.5萬億美元的外儲就夠了。這個標準,仍然是把人民幣當作美元的影子貨幣的情形來算的。          

          4年前,我曾經做過一個預判:這次美元強勢大週期,很難重演前兩次的情形,強勢美元要麼是自彈自唱,主要大國保持相對經濟穩定;要麼是半途而廢,很難越過103左右一線的位置。

          從特朗普亂中受命,以及他的三把火來看,我認為,這個判斷已經有了更多的支撐。

           當然過程是很複雜曲折的,這裡難以展開。 

          任何角力既取決於對手,也取決於自身。

         一把好牌打成一個敗局,也是有的。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個臨界點的必然到來,是中國成長所必經的考驗。

          今天的中國已經形成了各種強大的利益團體,遠比30多年前改革開放剛開始的時候強大得多。

          沒有外來的壓力,內部的資產泡沫,將會繼續向著既得利益者,所希望的方向延續;既得利益格局,就難以打破,改革就難以推動,受損的將是絕大部分人的未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enchien&aid=11253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