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開始到現在
2007/12/22 23:10:30瀏覽694|回應1|推薦20

前言:之於文字,原本沒有太多想法,只是懷抱一個很單純的心眼。後來才發現:在這些橫豎直劃的線條當中,藏著太多所謂人類內心最深沉的感懷,進而造就了不凡的動機,成就一部偉大的生命史書。

關於文字,一個令人難以取捨的界限。

該如何斟酌拿捏,花了我整整四、五年的時間……

初次提筆記事,約莫是從國小四年級的每週一記開始,老師一聲簡單的口令,卻讓從未接觸過的我,有了週期性的折磨。週記,簡而之,就是要記錄每個禮拜發生在身旁周遭的事件,只怕尚在懵懂之年的我,根本不曉得該如何下筆。對於那時候的我來說,早上刷牙洗臉,一直到晚上一夜好眠就是一天,相較於週記內容,簡直就像無稽之談,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就這樣,年幼的無知間接開啟了成篇的流水爛帳,多少文壇詩人曾經走過的路,我也踏實的經歷了一回。

直到升上國小五年級,在榮譽感的促使之下,才讓我著實有了想要扳回一成的動力。前提是那一份始終堅持如一的恆心。

小學六年級,再平凡不過的一年,靠著不斷的學習模仿,我的寫作能力終於告別了庸俗大關,邁向更深入的論說境界。就像攀登玉山一樣,儼然標高3952公尺的玉山頂峰就在眼前,那種可望不可及的快感,促成了一股動力。於是,週記變成日記,日記變成作文,那年盛夏,我嘗到了成功的甜頭,終於有人肯為我的方格子生涯,獻上由衷的掌聲。

如今,經過歲月和時間的淬煉,文字已經足夠成為一面可靠的屏障,隨著我的心情起伏收縮,適時的給予我思考反省的空間,甚至聰明的留點餘地讓自己退路。不知從何時開始,文字不再只是文字,反而成為生命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層綿密的相互關係,到底是如何建立而成的,也真的記不得了。似乎就這樣循序漸進、相輔相成,哪天,也許我失意了,仍舊會記得文字與生俱來的本質─一種讓人無法遺忘的魅力,打從牙牙學語時就已無形存在。

從高潮到失落,從濫情到冷眼,

這是文字的力量帶給我的人生歷練。

從理想到現實,從開始到現在,

已經無法形容文字與我之間的交融。

看著相片裏的油菜花田,那是文字獻給我的第一份禮物。

藉由媽媽的口中不經意送出,我則以一篇小品文回贈。

永遠記得,開頭的第一段寫著:「在秋天時,田裏的稻穗早已收成完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anolover9992006&aid=1476313

 回應文章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7/12/26 20:52

這也是難得的經驗

能夠在文字上有所琢磨

實是內涵與修養的一種表現

我的寫作功力全拜太太所賜

交往了5年寫了5年的情書

功力晉升了一甲子


致力興業覓錢道
中產搖身變富豪
子桐(pianolover9992006) 於 2007-12-28 21:37 回覆:

To 總裁:

你該不會也是看著網路上流傳的情書密集寫出來的吧!

情書寫了五年

能夠娶到美嬌娘又增進功力

一舉兩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