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ophie Scholl - Die letzten Tage
2009/10/27 23:38:28瀏覽1361|回應2|推薦9

十月十三日

在一門叫做《法律與人文》的課程裡

檢視二次大戰時德國納粹政權的是與非

在那樣的時代,那樣的背景

的確在太多人的心中

留下永遠無法彌補的陰影

但卻也深深了解:

即使世界在怎麼摧殘腐敗

終究會有一股正義的力量

在人的潛意識裡慢慢發酵

那是身為人最初始的一個良知良能

一個許多人曾經擁有

卻又漸漸遺忘的本能......


◎ 緣起:白玫瑰組織

白玫瑰這個組織最初是由一群慕尼黑大學的學生組成,在往後的發展過程中,不僅加入了大學生以外的成員,其中有學者、新聞從業人員、建築師、畫家、作家等知識界人士,並進一步與其它大城市如漢堡、彿萊堡(Freiburg)、沙爾蘭(Saarland)及柏林等地的反抗組織展開聯繫,其中還包括一些後來參與一九四四年七月政變的人士。不過如同其他反抗團體,白玫瑰也始終沒有嚴謹的組織,只是一群思想相同的朋友,彼此信賴,而且都屬於納粹政權的堅強反對者。至於白玫瑰這個名稱則是取自一部西班牙小說的書名,意義是,對該團體的團員而言,身處於一個被摧殘的世界裏,白玫瑰正象徵著尊貴、純潔與富騎士精神。

※資料來源:奇摩知識+


「法律會變,良心不會變」

「納粹假自由榮耀之名殺戮」

「沒有人知道痛苦能孕育出多少智慧......」


在電影裡有一段經由Sophie Scholl轉述的對話,速度很快,卻令人印象深刻:

『有一天,精神病院兒童問護士說:「我們要去哪裡?」

護士回答說:「去天堂。」

於是孩童們開心的唱著歌,上了車,去了所謂的天堂─再也沒有回來......

Sophie Scholl質問Mohr納粹政權這樣的作為

Mohr只是回答:「這樣的人不配活著。」

Sophie則反駁說:「沒有人有權力可以決定別人的生死,因為我們不了解......」

是啊!一個人即使再怎麼偉大,也沒有權力剝奪他人的生存權,希特勒的納粹政權再怎麼樣何德何能,都沒有特權去否定一個人存在的權利,即使是一個殘廢的人,都該無拘無束的體驗世界的美,享受生命自由的樂趣......


是否權力沖昏了希特勒的頭,讓他失去了憐憫同情的能力?


Mohr:「該死的凡爾賽條約!」


該怪誰呢?

歷史的怨恨層層堆疊累積,在重重的利益交關之下,間接點燃世界大戰的火苗,而凡爾賽條約就像是一把鑰匙,開啟潘朵拉的盒子,將怨恨的種子植入德國人民的心中,一直到希特勒崛起,德國人以為看到了希望,卻也沒料到希特勒的納粹政權,以其殘酷冷血的手段,進行一場種族大屠殺,多少槍下的亡魂就此犧牲,血腥殺戮染紅了1943年德國的天地,即使經由時間長河的洗滌,仍舊歷歷在目。

該原諒嗎?


但,是否也該想想:

對於過去,我們是否忘了太快;對於那些曾經行不義的人,是否太過於輕易的淡忘了......


Mohr:「這是法律,這是人民,我的工作就是消弭這兩者之間的衝突。」

身為一個法律人,除了專業上的法學訓練外,更要設身處地,以各種角度思考事件的多面性,甚至是去檢視法條的正當性與否,如果只是機械性的背誦法條形式,就永遠只是一個法匠罷了!


至於良知、道德與上帝V.S現行法律,該如何折衷?


也許永遠都不會有結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anolover9992006&aid=3443276

 回應文章

little turtle
that's right~
2009/10/28 16:52

i agree with you~

maybe, we don't know what we should change in the future,

however, right now, just be yourself~

keep a active attutide~

子桐(pianolover9992006) 於 2009-10-28 23:12 回覆:

Thank you for your coming again and again.

p.s.Why do we always use English when leaving a message?

Ha Ha~

You know you "always" make "basic" mistakes about English grammer.

Be careful before you click your mouse.

我知道你最近對很多事情感到心煩

但是我還是同樣那句話囉

盡量讓自己開心快樂的活在當下

少一點擔心,多一點寬心

要努力讓自己在緊繃的行程裡

找到喘息的空間喔!


little turtle
hard to read
2009/10/28 00:29

I don't know how to express my expression, however, i just consider something won't be forgotten forever, even love or hate. It depends on what  your attutide is,and who you are. If one day you become a powerful person, then do u think you won't do some wrong things. Maybe, you can't be really sure!!!

子桐(pianolover9992006) 於 2009-10-28 00:43 回覆:

對於未來,也許我們真的沒有辦法掌握什麼

但至少確定現在的我態度很正確

Change or not? It dosen't matter at all.

只要時時刻刻確定自己的信念還在

那樣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