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傷心咖啡店之歌
2007/05/26 21:39:15瀏覽1064|回應8|推薦61

前言:

「自由」,一直是存在主義所探討的觀點,每個人看待自由的角度也有所不同,各位城邦的朋友,你覺得呢?子桐藉由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牽引出對自由的另一層體悟。不多說了,各位晚安。

「你自由嗎?」「自由的定義是什麼?」也許,下筆之前,我該這樣問。很顯然,我們都啞口無言。不是不懂,而是無法單純用言語來表達。或許我會說:「自由是無拘無束。」前提是在拜讀傷心咖啡店之歌前,我可以這麼回答。

 

馬達加斯加。一個陌生的汪洋之島。是馬蒂的永眠聖地。亦是荒涼的乾涸沙漠。今夜,我的文章沒有主角,鏡頭只對準傷心咖啡店的客人,存在於台北城最晦澀的角落,啜飲一杯杯苦澀的特調咖啡。如果你也寂寞,請自行入座,不用向任何人招手,便可恣情的在此發洩揮霍。因為難過不需要理由,傷心也不用藉口,如果人生真能看透,也許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

 

傷心咖啡店。如名,一個令人心碎的招牌。乘著馬蒂的腳印信步走來,隻手拉開透明的玻璃門,濃濃的酒烈之氣便撲鼻而來。如你所見,小葉是天生的吧台好手,依舊熟練的穿梭在人群中,服恃所有上門的顧客。視線移轉到牆角一隅,不用特別指示,便可輕易的注目在一個俊美高挑的男人身上,那人就是海安。彷彿集所有姿色於一身,第一眼,便震懾於那過於完美的曈體,兼具了陰性之柔與陽性之剛。他看起來似乎孤傲冷酷,事實上卻是典型的外冷內熱。我喜歡他,但卻不是瘋狂的迷戀,只是單純的欣賞一個人,一個在乎傷心咖啡店的人。

 

如果太平洋的深海是一種湛藍,那麼站在海岸線上,該是無言以對便是。相較於馬蒂的杯子,亦然。就世俗的觀點來看,藍─是憂鬱的顏色,許多人總喜歡以藍來突顯心情的傷悲,但在我的思考之下,我卻直覺藍─是自由的化身,就像咖啡一樣,可以依照自我喜好而自行調配,也因此有太多的排列組合,形成了一種沒有定義的色彩。記憶中的馬達加斯加,也就是因為有太多的不確定,才能造就如此神秘難解的聖地,連生長在都市叢林的馬蒂,都甘願在此流浪。

 

放空,其實是一種渴望。因為想要跳脫現實生活的枷鎖,所以乞食於頹廢和放縱之間,無可自拔。如果自由的存在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那要用什麼角度,才能完整解釋這樣的話題?就在槍管上的一縷輕煙消逝前,馬蒂終於有了答案。

 

五月二十日。天氣陰雨。我知道句點劃在這裡很唐突,但我實在找不出更好的答案來闡述自由。荒謬一向是我的風格,這樣的結束,你─喜歡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anolover9992006&aid=98561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悲傷的感覺
2007/07/19 16:39

我也看過這本書

真的蠻好看的

書裡的海因其實最愛的是自己

他太過於完美

因此一直在找尋另一個自己

他無法愛人

因為他早已愛上自己


子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欣生
2007/06/21 14:09

美酒加咖啡

十足的苦澀人生


丁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
2007/06/19 23:47

我喜歡

想起美酒加咖啡的苦色

問好


子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提
2007/05/30 21:40

之於自由

提的想像是什麼呢?


子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牧修~謝謝你喜歡
2007/05/30 21:33

呵呵~

不知怎地

看到你的留言

子桐就覺得很想笑哩!


天生的幽默大師

 


子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米爾
2007/05/30 21:29

沒錯!

子桐就是看完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

才對自由侃侃而談

我很喜歡這本書

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

你也一樣嗎?


牧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26 21:56
還蠻喜歡的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唉呀呀
2007/05/26 21:53
這讓我想到朱少麟的小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