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輓歌哲學
2006/06/18 20:40:35瀏覽347|回應0|推薦3

    每當我經過那罩有藍色帆布的喪家門口時,總會不自覺的加快腳步,兩眼直視前方匆匆走過,是我畏懼嗎?亦是另一種心虛的表現?總覺得,對於另一未知的世界,仍然感到惶恐與不安,因此,對於未來,尚有許多的迷惘與悵然存在。

    台灣的喪禮習俗甚為「隆重」,所以只要一個村莊有人去世,那庄內的人多半都會略知一二,或許「熱情」本是台灣人特有的風俗民情,因此,對死者的最後一程也就格外的費心,以顯示家屬無法言喻的哀傷,也表示對往生者的一種尊重。不過,反觀來看,如果讓死者安靜的離去,不也是另一種至高無上的誠意嗎?

    在某一次偶然的情況下,我從電視上看到韓人的異國婚禮,就在室內一個明亮的房間,壇上擺放著死者的遺像及幾束潔白的花朵,說來奇怪,我不但不覺恐怖,反而有一種溫馨踏實的感覺,那時的我,面對死者的遺像時,肅然起敬,絲毫沒有閃躲逃避的舉動,我的心─坦然自在。

    從那一刻起,對於死亡的境界,似乎有了初步的淺見,也許還不是那麼明白透徹,仍然有許多的模糊空間等著我去摸索,但相信藉由時間的洗鍊,將使我漸漸成長,了解死亡的意義,勇敢面對生命的最終旅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anolover9992006&aid=317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