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人的 塞維亞 ( Seville/ Spain ) (上)
2018/08/15 22:43:37瀏覽1093|回應10|推薦63

2017/11/05 。原本想將此文命名為: 安達魯西亞的明珠 - 塞維亞 Seville 。 想想作罷, 安達魯西亞本出自於阿拉伯語,穆斯林統治的意思。 西班牙當局一定不接受。可特殊的地理位置 衍生出特殊的歷史, 兩者之間的肚臍帶還真的 很難斷。

西班牙自己的"安達魯西亞" 是指新卡斯提亞 與瓦倫西亞王國 以外的地區。 位於西班牙南部 , 東臨地中海 西臨大西洋, 北以高山為障, 南為直布羅陀海峽與北非 摩洛哥相望 。塞維亞 哥多華 格瑞那達 馬拉加,哥倫布出海的加的斯, 陽光海岸馬拉貝,產雪莉酒的赫雷斯, 都屬於這個自治區。

歐盟的跨國城市旅行便捷好用, 多家廉航競爭, 班次與城市的選擇性極高, 票價又親民 ( 女兒從慕尼黑到巴塞隆納,90歐不到; 兒子媳婦去找姊姊,慕尼黑飛倫敦 ,飛巴黎 單程在100美金以下); 里斯本飛馬德里 , 飛倫敦, 價錢更低。 教愛旅行的亞洲人羨慕死。 可以規避難搞的西班牙鐵路訂票系統, 選擇飛航快速抵達 順理成章。

可班機多又輕捷的新興廉航也是精打細算的,嚴密控管航班座位使用率,要求旅客搭機前上網確認航班, 要不就是兩個小時前在機場辦理登機。里斯本飛波多 吃過一次虧,從里斯本飛回西班牙塞維爾就提早登機。 沒想到 提前登機也有提前的獎賞,這回機場航班由TAP   Portugal 接,讓我提前一個班機飛到賽維亞。

每次都是貪玩玩到最後一刻,提早的班機到塞維亞也九點鐘了 。 在機場等計程車 很擔心乘客多車太少,到旅館時間太晚 。一起排隊的女孩兒告訴我, 她等過比這更長的隊伍,半小時內就送走了。

果然是, 計程車司機飛快地往古城區奔馳, 車程十多分鐘, 也沒送到旅館前, 車老大幫我下了行李,指個方向,要我下車推往前方石坂路。 他立馬回頭再回機場載客。也是啊,西班牙物價水平普遍並不高, 機場八公里 載送近40歐 算是好賺的,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順利找到旅館,櫃台很親切的守門接待,有求必應。給開水 給WiFi 上網,問他當地有名的佛朗明哥舞餐廳 La Caboneria 是在附近嗎,他都耐心解說。

我說 感覺到此地安靜 治安很好,女人家這時候出去找 La Caboneria 佛朗明哥舞餐廳,可以嗎? 若我願付費, 可以找人陪我去嗎 ? 他張著坦誠的雙眼 微笑說 「沒有問題的,離旅館很近的餐廳, 你找得到的 」。

年輕時沒有夜遊過,出國觀光也一樣,臨了為了明晚就離去了,也為了第一趟自助旅行 此生不留遺憾 ,要去探訪 "夢遊寰宇"格友朱穎立 "風情萬種的塞維亞"裡的 La Caboneria 佛朗明哥特色餐廳,只好鼓足勇氣 出門,夜行去認識這夜間小鎮。(回家後查地圖 僅只相距400公尺左右 。)

還是很小心的,小鎮的街燈明亮 ,人行道寬敞 看不到死角 給人全感;出門就見到美女騎單車經過 還被我攔下來問路;正在 收店拖地的餐廳伙計老闆,也幫我看地圖打氣;彎彎曲曲的路太多了, 每轉一個彎不放心。 不停的問路確定,經過 大約是FADO餐廳前一大列 美少女和帥小哥排隊,聽我問路 ,美少女還親切的邀我與她們一起進去去玩。 蛤 ? 我阿婆一個,跟你們混 , 你們慘了。 只能感謝小美女的好意 。

以為很近的 ,可就是找不到,快速行走的女人被我問,就說:很容易找到的,他們家附近有鮮明的佛朗明哥服裝櫃。還是不放心啊 怕被指錯 。小酒店前露天座喝啤酒聊天的也被我問。他們拿出手機地圖來,親切友善 笑嘻嘻 幫我指路。奇怪的塞維亞,男子在Tapas 店用餐喝啤酒,女子出門的不少,像我這樣的歲數還真不多。

問到一個 正情話綿綿低語 羅曼蒂克的一對璧人男女,我又上前問女孩兒。女孩兒看來是知道的, 她沒直接告訴我,轉頭向男人悄悄話。聽完話後, 男人跟我說: 眼前第二家 大門打開的便是。如獲至寶 如釋重負,止不住的道謝離去。

終於找到了,夜晚仍能看出好大的院子。不是說十一二點有一場嗎 ?

怎麼看起來 一副曲終人 散的樣子?

老闆歉咎的叫我明天晚上九點鐘去 。蛤 ? 那時候我已經往哥多華去了 。但也只好認了 ,起碼 我試過了, 還嘗試了人生第一遭夜遊 。

再憑記憶找路回旅館,走到ㄧ處十字岔巷,真不知道要走哪走。出現ㄧ對夫妻,也說迷了半天路 走不回旅館。先生一抬頭看到了,興奮的說前面兩步便是。巧合的是 我們居然同旅館,我沾光了。關燈關門的旅館讓人認不出來,不是他們前面領路,經過也不認得。

第二天睡飽了去餐廳吃早飯, 大約是最晚到的。 櫃台兼廚房 ,去廚房幫我烤了麵包熱了年奶, 準備好簡便的起司火腿麵包 和果汁。更愛這老城區老旅館的餐廳 廊柱和牆上貼滿美洲故事的磁壁畫, 也愛他們的瓷盤裝點牆面和伊斯蘭式小院中庭。

吃飽了 好出門逛了。 櫃台給我一份地圖, 也幫我註記好 我想去的西班牙廣場和塞維亞主教座堂 。 可這地圖和我的手機地圖差個90度, 又是西班牙文,完全看不懂 。只得沿途拍照 知道從哪來,沿路問,走哪算哪了。這一路的小巷 住房 教堂 咖啡店都好看,走起路來一點兒也不悶。

塞維亞是羅馬時代建立的,沿用的是蜘蛛網式小巷連結,不知道怎麼走的就通了 或是迷路了。我住的地方又是歷史有名的蜿蜒小巷,我以為的向前走 其實是往後, 繞一大圈還是可以到點的。這是我史上最慘重的迷路點,大半年之前 我比對著地圖和照片都弄不清我為什麼迷路迷的這麼慘,為著寫文章講得出我到哪了,翻出照片不停地比對盯著看,一個星期之後 終算有眉目了。

還好大教堂是個重點目標,問起路來 誰都幫得上我。 有好心的豪宅主婦,將我拉入面街的大門內 很努力地明示著我。 我也不氣餒,夜裡都闖過了,大白天的有甚麼可怕的。

塞維亞的教堂真多啊, 宿處邊就有兩個,原來以為天主教堂 規矩多 又嚴肅的,沒想到安達魯西亞的教堂這麼明媚多變化, 是我連穿衣服都不敢搭配的敢 。顏色鮮麗 線條明朗 ,顏色接近,卻一樣保持各自特色。原來 西班牙國教也可以這麼熱情奔放 。離我最近 沒甚麼名氣的 Padres Filipenses,教堂裝點和 木雕大門一樣講究 。

San Isidora 也有特立獨行 又秀美的風格。

花園咖啡座一樣的 Tapas Estrella 。古典的Bar Alfalfa 其實是家頗負盛名的人氣 Tapas 店,早上吃飽了 沒想去,下回我該去嚐一嚐 。

路上經過救世主大教堂,寬大的復活廣場裡又見到 寫出"唐吉軻德傳奇"的賽凡提斯雕像。即使是個嘲諷小說, 也住過塞維亞得賽凡提斯,西班牙人至今 仍以他為傲 ,令人羨慕。怎麼 我們的年輕人冒險敢衝,就是看不上心老書 老文化 。

走上塞維爾中心線。曾經是哥倫布大航海時代出航港的塞維亞市,哥倫布大航海時代從美洲帶回來大量黃金白銀將西班牙推上歐洲強國。塞維爾也曾是雪莉酒的大輸出港,至今仍是西班牙南部 文化 金融中心。

市鎮廳和 市鎮廳旁 的 San Francisco 廣場咖啡座 就在終樣線上, 法國最大書店音樂連鎖店的 fnac 法雅客, 就在中心線上。海港城市對於商業上的考量比較靈活,回家做功課才知道塞維亞和巴塞隆納一樣善於經營觀光業。這條中心線上的 Tram 電車,將塞維亞的重要觀光景點一網打盡了,而我還傻傻的步行 ,不住的問路迷路。

而這中心線最厲害的是南北縱向行駛,1.4歐元吧,還行駛到 塞維亞大教堂 (聖母 教宗座堂) 和 夙負盛名 迷死人的西班牙廣場。可惜我知道得太晚,當天可是走路走瘋 也迷路迷瘋了, 不知道 從大教堂 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比達到西班牙廣場 。其實搭中央線車就好啦。

聖母廣場連接主教宮大教堂和皇宮,一向是熱門景點地標,又有溫馴漂亮的白馬觀光馬車 。好玩的是 打工值勤的駝客的白馬,一得閒就和旁邊另一隻 眉目傳情。

就看到中國旅行團導遊將遊客帶到聖母廣場的好位置,讓團員們拍團體照留念, 言明20分鐘後集合。

大教堂原址本是個清真寺, 西班牙收復失地之後,哥倫布又帶回來大批金銀財寶,1401年–1519年之間所建。大教堂是世界最大的哥德式教堂,內部比Toledo 還大 裝潢還華麗, 除了高高的吉拉達宣禮塔鐘樓, 教堂內最著名的是西班牙四個王國的國王 抬著哥倫布的倌廓

勝利廣場前的空地好攝影,年輕少年駕著火輪代步, 我也跟著大家走, 經過看來頗有來頭的古老厚重石砌城牆 ,後來才知道 這可塞維亞皇宮 Alcazar 的圍牆, 竟然擦身而過。更慘的是, 我又走反了。打呵欠

走也走累了, 經過許多人站著吃 Tapas 談天的餐館, 我也跟著進去。 點酒點海鮮 ,還模仿旁座吃的津津有味的女孩,由她幫我出聲,點了個當地特產 非常油的牛肚盅, 坐在高椅上 ,邊吃邊觀察來往行人。

一位遛狗的女孩兒,路上遇見朋友 停下來說話, 那狗兒焦躁得很 不願意停留,拉著主人往前走。 只見那女孩兒,把繩帶緊緊纏在大腿上,沒有理會得,和朋友談話完 才離去,很有一套 。

油湯沾著麵包, 夠我撐到晚上了。吃完飯 養足精神, 仍要完成來塞維亞的最大心願 ~西班牙廣場 。 待續  敬請期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10134003

 回應文章

adidasnmdfan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9 16:57
好想去這旅遊,異國風情濃厚。
追蹤nike鞋adidas鞋子asics慢跑鞋Jordan鞋子限量版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11-29 23:25 回覆:

謝謝新朋友 來訪 。

打破自我禁錮 走出國門, 才發現世界上竟然有這樣美麗的異國風情, 不禁想為它 廣為宣傳。

友善的國度,中低的物價,注意安全,接受比手畫腳的溝通,結伴同行旅遊, 是去得的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8/30 15:26

牛肚盅? 哇 ! 真是開眼界 !

那隻螃蟹好像乾扁了點兒?

前頭餐廳的壁磚真正美麗

大家都在看建築

如此顯得美食更加彌足珍貴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8-30 22:07 回覆:

就是為著他家古老 住他家的。 這些老東西 沒親眼見到,不相信從前的匠人 這麼有耐心 拼貼出一整區的馬賽克璧畫。

螃蟹真不怎麼樣,原本以為 會像我們的大閘蟹 或是美國藍蟹, 個兒小 味道足,結果只是扁扁的小海蟹,失算了 。牛肚盅 倒是餵飽我,也讓我嚐新了。 謝謝阿本 。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7 12:16

步步驚心,步步有趣!

佩服盹姐"豁出去了"的勇敢與沉著,一路上遇到的好人令人感動,相信此行定可成為您最難忘的旅程!

20幾年前,在飯店早餐時我姐姐的皮包(包括護照)被偷,因報案...以至於壓縮了行程,塞維亞的記憶愛恨交加!烏雲飄過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8-17 12:41 回覆:

啊啊啊 , 在塞維亞用餐掉了錢包啊, 那真是令人痛心的事件 。20多年前和現在 差這麼多啊, 會不會是歐債風波, 將西班牙驚醒 只有正視觀光客這隻金雞母 才能座地 收金雞蛋 ?

原來只對哥多華的清真寺教堂 感興趣, 哥多華留兩晚, 塞維爾是過堂 , 沒想到塞維亞的西班牙廣場把我迷倒了, 真後悔 沒有多留一天。

人生的第一趟闖蕩 印象深刻,夜晚經過道路燈火通明的 關門的銀行, 我好奇的走近 看看他們會放置甚麼, 竟然看到一雙驚恐羞慚的大眼, 來自於睡在其內的年輕男子 , 不知道怎麼進去的,被我發現了 覺得很丟臉 。 這個也讓我嘆息 , 驚擾到他了 。這些難忘的記憶 會陪伴我一生的 。

這樣說起來 我們能自由自在的出國旅遊 宿住在安全的旅館哩,真是受天祝福的好命呢 。 謝謝Bianca 妹妹 。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7 04:33
兩匹馬工作輕鬆,可以閒眉目傳情,日子挺悠哉的。靠兩腿遊走比搭乘tram健康又看得仔細。那牛肚盅好吃嗎?有沒有腥味?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8-17 12:25 回覆:

一點也不腥呢 比我們清真館的牛雜湯還有味道,燉的也軟嫩 。以為紅色很辣 其實是紅椒 只是比我們油,不怕肥的話 沾麵包吃 比橄欖油 還順口 得意

我回頭看當日的短記,是我隔座的俊男美女 安靜享用, 苗條的美女點個薄比薩, 起士焗草菇 (熱的耶), 她男友又點來這一道 大快朵頤, 美女拿麵包沾著吃, 兩人吃個精光。

好奇心大發, 我去問她們 是Manu 上哪一道。 沒有耶 那是當日的特別盆,帥哥比牛角和肚子, 我學了發音 上櫃檯跟胖老闆點,沒說對吧, 美女還來幫腔 。胖老闆也也跟我比牛角, 我 點頭OK 。十幾二十分鐘就上菜了, 比我們的牛雜稍鹹 配好吃的軟麵包正好 。

我的白酒加臘腸螃蟹 13歐不到。那隻螃蟹 就6歐 沒有蟹黃 肉也不多, 真不如燉牛肚實在 。買單時 沒見到牛肚帳單, 我提醒老闆, 胖老闆跟我擺擺手, 是外國人欣賞 當地特點,老闆請客了 還是鄰座幫我付了 ?  不知道。 鄰座先走了 我只能謝謝老闆  。

謝謝 Mimi 姐來問,遇到 這樣的人情, 讓旅遊的記憶整個鮮活起來 。暖心的故事 讓我深深感恩。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6 19:14

   如此 寧靜宜人。讚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8-16 19:52 回覆:

整個環境就是讓人喜歡,古老 優雅 便利 也不塞車, 沒見到馬路打結 , 遊客也沒爆擠 ,是個舒心的觀光景點。

謝謝玉米蘋果來訪 !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6 15:26

哇!引人入勝的夜遊,想起我們在賽維亞夜遊的晚上也是在巷弄間轉來轉去,搞錯方向。

體力腿力都很好喔!等著看您吃飽喝足繼續走到西班牙廣場。加油!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8-16 19:47 回覆:

呵呵, 打破心理恐懼 走這一遭, 我算是對得起自己了。 塞維亞的夜晚很寧靜 , 或許西班牙人晚餐吃的晚,酒館和路上都還有人,不是死寂 讓人害怕 。經過伊斯蘭院子, 還都讓我駐足多看幾眼。

就是迷路迷慘了,還好環境好 人情味濃 不嚇人。 Charley 也一樣喔?  非得把塞維亞的樣貌整理出來, 讓下回要去玩的人 有落點定位 心裡有譜, 迷路也知道 迷到哪兒去了。得意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真的好大膽啊 !!
2018/08/16 12:38

敢一個人在西班牙的街頭夜遊 詫異 好感動(太崇拜了 ~)

 

妳應該要標明 :

"阿婆我有練過功夫,其他老太太請勿跟進"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8-16 19:35 回覆:

好說 好說 ! 老太太已經準備好了, 萬一真碰到麻煩 踢人打人不手軟 誰理你。可都沒機會, 碰到的 都是好心人。

連和兒子到上海玩 兒子拍夜間燦爛的上海灘 我都沒跟去, 開洋葷開到西班牙來了 。 不過啊,好地方和會讓人發毛的壞地方 絕對是不一樣的 。有看過遊客寫的, 她們還開車呢,只是去超市買個飲料, 車子停在毒蟲出沒的美加某地,像僵屍一樣的毒蟲 出來砸壞車窗, 偷了她車箱理的滿滿採購的戰利品 。這才真是嚇死人 。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6 10:52
自由行最怕碰到站著吃的餐廳了,我得確定有座位才會進去,不然喔~腳真會廢了尖叫...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8-16 19:23 回覆:

是哪, 腿走廢了 是要怎麼玩啊。 好在店家備有高椅, 或站或坐隨意。 好像愛站又愛講的會靠近大門, 吃完閃得快吧。 門內的都有位置 坐下來歇腿, 享受食物 。

女兒請過我在舊金山小酒館吃一大托盤的各色Tapas, 我阿土 以為 就是現成的冷點, 完全沒想到 他們還端得出來剛烤好的比薩 或是燉牛肚,當然要點來給自己嘗鮮囉。我也喜歡他們豪邁的原味食物, 真材實料不手軟。 沒點紅酒 白酒也好喝,價格更是讓人躲在棉被裡偷笑,我這一頓20歐有找。得意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6 10:42
盹龜雞 很用心對旅遊景點的歷史背景 做了了解研究  真棒  想當初我還將導遊說的有的沒的 當場記筆記 現在只用眼睛 感受的時候多了 腦袋不管用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8-16 19:02 回覆:

謝謝愛唱賞臉 。就算作功課 也是作給自己, 想弄清楚 到底當初是怎麼走的, 迷魂陣似的 轉不出來。 事隔半年多, 已經沒有那麼緊張了, 慢慢兜 也兜出不少樂趣來 。 

我喜歡這個陌生的地方, 和我們的生活空間太不一樣了。 他們處理虔誠 美麗 與安適 信手拈來極有特色,安靜又耐看, 還有好食物, 此地在我心中的排名已經超過威尼斯了 。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5 23:58

果真迷人,人們也親切友善

我很怕問路,怕問到不知道又隨便亂指的人

可就大事不妙了!尖叫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8-16 18:53 回覆:

我就是啊 , 從馬德里開始 找不到路就不停的問,Toledo 古城 問路還吃過OGS 的虧, 不知道還裝熟 亂指, 害我兜好大的圈子 。 發現女生特別有同情心 還有責任感 很願意幫忙。

其實迷路 真不怪她們,是我自己沒弄懂方向, 全都倒著走, 兜大圈子 才會那麼累。問路後的精神提振效果特別好,雖然語言不通, 感覺這個城市好陽光, 不會害怕 。

塞維亞特別的風情迷人喔 ? 我那小旅館 還有一面牆是這樣, 怎麼不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