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樹的故事 第六章 III
2007/09/21 09:03:57瀏覽204|回應0|推薦1

晚上七點半,阿樹準時到達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某巷子內的一個路邊攤,這攤子所賣的食物很簡單,就只有魯肉飯、肉羹麵、三絲丸湯和幾樣台式小菜,老闆負責採買材料與烹調,至於端盤子、洗碗則由他老婆負責,夫妻倆年齡相彷,大約四五十歲,據說在此擺攤已有十多年,在這個林立著異國風味餐廳的台北東區,這樣的攤販照理來說是很難經營的,但傳統的口味究竟還是能吸引一些特定族群,像阿樹和他朋友吳序東就是屬於這個族群的一份子。 

阿樹才剛找到位置,停好摩托車,就看到吳序東從巷子另一端走過來,兩個人都是遵守時間的人,所以每次約見面的時間都很準確,不需要預留等人的時間。吳序東是個重視外表裝扮的人,平時上班一律穿著深色西裝、當季流行款式的襯衫以及一條有點過於炫耀的領帶。阿樹遠遠看到他,就跟他打招呼,只見他快步走過來,看到阿樹就說:

「老早就看到你啦!你那個樣子,化做灰我也認得!」吳序東看到阿樹,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你還不是一樣,穿得人模人樣的,到處騙妹妹,難怪老婆擔心!」阿樹開玩笑地損他幾句

「誰騙妹妹啊?都是妹妹來找我的!我要是主動去找妹妹的話,那我老婆可真的要忙得團團轉了!」吳序東說話的語氣中,雖然帶著些許嘻笑及自傲,不過阿樹知道他講得並不誇張,打從當兵跟他認識以來,他身邊的花邊故事從未間斷過,由於他個性外向幽默,身材精瘦挺拔,雖然長得不是像偶像明星那樣的帥,但整齊的穿著,加上有點放浪不羈的個性,正好符合許多年輕女孩的夢想,總是會吸引一些女孩子主動接近他,而他一向來者不拒,因此時常造成一些情感上的糾葛與困擾,阿樹就曾多次幫他出面協調、安撫這類的感情事件,不過事情過後,他還是我行我素,完全不記取前車之鑑,依舊逍遙在他的桃花國度裡。 

「呵呵!誰叫你到處去放電!都結婚了,該收斂了吧!」阿樹挖苦地對他說。

吳序東還來不及回答,就聽到老闆娘熱情地招呼:

「兩位帥哥是這邊吃,還是帶走?裡面還有位置哦!」這位老闆娘的招呼,自然、熱情,且完全是出自於內心,第一次來用餐的客人,往往是因為路過,被她真誠的招呼聲所吸引而走進攤位,接著嚐到老闆做的道地傳統口味,就真的是「一試成主顧,喫好倒相報」了! 

「兩碗大碗魯肉飯、兩碗三絲丸湯、切一盤豆干海帶滷蛋。」吳序東不用問阿樹想吃什麼,就直接點菜,因為這已經是兩人的默契了。

「我哪來的放電啊!只不過喜歡主動關心周圍的朋友與同事。上次順路載一位女同事回家,被她知道後,不得了!跟我生好幾天悶氣。」吳序東直接切入主題,抱怨起他的老婆。接著又說:「更離譜的是,她居然發威脅語氣的手機短訊及email給那位女同事,那位女同事被嚇得趕緊調離原單位,讓我非常愧疚。還有,後來有一天我開車回家,發現右邊座位的安全帶上繫了一個別針,你猜那是幹什麼的?」

「我不知道!那是幹什麼的?」阿樹好奇地問。

「我想一定是我老婆繫上去的,如此一來,如果我載同事回家,上車拉下安全帶,別針就會掉下來,那就表示我有載同事回家,假如我在她面前否認的話,馬上就被抓包!你看,她居然用這種心機來對付我,真不知道有沒有請徵信社來跟蹤我,我現在生活好像被跟監、被囚禁,真的很難受,快被逼瘋了!」吳序東一臉愁苦的表情。

「我就說啊!你老婆太愛你了,因為太愛了,所以變成障礙!以前的你像是一顆到處彈跳的皮球,現在另一端被綁上了繩子,怎麼跳都跳不出那個範圍,所以你覺得很懊惱。其實你也要替你老婆想想,她嫁給一個好像定不下來的皮球,她怎麼放得下心,你也多少要表現一下你已經收斂了,像載女同事回家這種事,能避免還是避免,結婚是因為彼此信任而定下婚約,所以需要讓對方放心,才能繼續維持關係啊!」阿樹與吳序東講話一向直來直往,看到對方不好就立刻規勸,從不會因為是朋友而講好話來逃避問題。

「你說得對啦!不過我做得再怎麼好,她也不會相信我的!」吳序東雖然認為阿樹說得對,不過對於老婆的不信任還是無法釋懷。

「她不相信你,表示你做得不夠好,兩個人之間的信任,不要只用自己的角度來看,一定要兼顧對方的立場與需求。」這段話說得好成熟,連阿樹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怎麼會迸出這些話來!

「這話聽起來,好像心理叢書裡所講得那些一般人做不到的高調,太不實際了。什麼替對方著想?我已經夠為她著想了,她怎麼不替我想想看,我是在私人公司上班,平日要應付上司、同事還有客戶,人事關係可是非常複雜的,她一點都不會體諒我!」吳序東還是無法停止對老婆的抱怨。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il4978&aid=1246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