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產
2007/10/17 22:09:34瀏覽466|回應3|推薦38

我有一位朋友老李,前陣子過世,享年七十有二,年輕的時候我和老李都在鐵工廠工作,這家工廠是做工具機外銷的,老板的小孩和小姨子都在這家公司上班,幾年之後我們都升格當所謂的師傅,四十歲的那一年,老李決定自行創業,當時政府積極拓展外貿,加工產業的興起,帶動工具機產業的萌芽,但老李是一位遠比我來的有決心與魄力的人,當時老李向我借了十萬元,卻造就我目前尚能安度晚年。

想想老李真是厲害,剛開始一個人和太太一起張羅一切,他曾找過我一起創業,不過我這個人最沒膽識,老李開始差一點週轉不過來,所以找我入股十萬,後來公司漸入佳境,每年我都拿到股息紅利,老李常說我是他的貴人,其實我覺得老李才是我的貴人,因為我的財富隨著老李公司的成長也逐日增加。

老李一共有兩個小孩,都是男孩,也一直都是老李的驕傲,從建中到台大然後留學美國,兩個兄弟一點也沒丟過老李的臉,十年前兩兄弟相繼成家立業,一剛開始兩家兄弟尚稱和睦,但隨著老李年紀漸漸地大了,兩兄弟在妻子慫恿之下,開始有分家產的念頭,常有意無意的暗示著老李,老李也常常為這個問題苦腦,碰到我就跟我訴苦水。

上週老李心臟病半夜病發,原先我以為他還來不及安排好一切就離開人世,等到老李的會計師宣佈了他的遺囑,我才明白老李一切早做好安排,他的遺囑交代將房子留給自己的老婆,名下的持股與轉投資交由長子分為兩份,次子優先挑選其中的一份,剩下的一份由長子繼承,我不得不佩服老李的睿智,這樣一來長子害怕吃虧,只好盡量公平分配,次子優先挑選自沒怨尤。

錢太少令人煩腦,如果沒有聰明的方法,錢太多也一樣讓人傷腦筋,世上的父母總是千方百計的要讓小孩有好日子過,然而往往百年之後,卻造成兄弟鬩牆,人世百態,常為錢財傷了和氣,很少人可以像老李這般。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tsai&aid=1305597

 回應文章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聰明的老李啊!
2007/12/20 20:32
第一次聽見有這麼聰明的長者,把一場有可能引發的紛爭,消弭於無形。佩服!

夢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雨綢繆!
2007/10/23 09:59

遲早都會碰到這事

意外的事無法預測

先為自己盤算好

甭管子孫孝不孝得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遺產
2007/10/18 11:03
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