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的鹹粥
2006/05/02 11:52:59瀏覽761|回應2|推薦9

最令人懷念的滋味 , 不在高檔的五星餐廳中 , 而是在不起眼的小角落 , 生命中偶而觸動到的喜悅 ..

在基隆的仁愛市場還沒有改建之前 , 市場中有一攤賣鹹粥的小攤子 , 這是我曾經吃過最好吃的稀飯 ..

雖然當時年紀小 , 每次都是媽媽帶著在路過時的"下午茶" , 但是用蝦米,小魚乾及甜滋滋的高麗菜熬製的湯頭 , 生米在甜美的湯頭中慢慢的熬煮 , 吸收湯頭的精華變成糜糜的粥 , 我喜歡吃的程度是在米粒將爛未爛的時刻 , 每一顆米粒都吸飽了湯汁 , 但是卻還沒有爆破 , 舀一匙放在嘴巴中細細的品味 , 米粒在牙齒及嘴唇的擠壓下爆破 , 鮮燙的湯汁溢滿脣齒之間 , 阿 , 那種美妙的滋味 ..

老闆最終會放上殺手級的三樣佐料使路邊攤的料理昇華到令人懷念的程度 : 1. 紅蔥酥 : 讓湯頭充滿了炸過的紅蔥頭特有的香氣 , 逼人啊 ..  2. 芹菜粒 : 這是台灣小吃料理中最常見的配料 , 目的在於其清爽解膩的香味  3. 鮮美的蚵粒 : 這是最令我懷念的 , 肥美的蚵在鹹粥中晃動 , 足以令平凡的小吃升級升級再升級

那時來上3碗鹹粥 , 配上一碟鮮嫩的炸魚片 , 和一盤外酥內軟的炸油豆腐 , 那是我在少年時 , 寒暑假裡 , 跟著媽媽上菜市場最重要的回憶

目前已經找不到在鹹粥中加上青蚵的攤子了 , 味道接近的攤子在基隆夜市中還有一家 , 只可惜在幾年前 , 老闆也把青蚵從配料中剔除 (Cost Down) , 在我的記憶裡 , 只有這樣的鹹粥才是完美的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lu&aid=259361

 回應文章

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動手作心得分享
2006/05/03 09:43

我自己有試過動手做 , 味道有接近傳統的味道 , 有幾點注意事項給大家參考 :

1. 不要吝惜小蝦米及小魚乾 , 它們會回報你難以想像的好湯頭

2. 要用生米慢慢熬 , 才會吸收湯汁的精華

3.採用的油蔥酥 , 不要挑選過油的 , 以免把湯頭弄混濁了

4. 青蚵下鍋前 , 要先過粉 , 才不會煮一下就消掉了

5. 其他加的配料 , 要挑選本身滋味較為鮮美但沒有太搶眼的味道 , 且不易糊掉的為上選 , 高麗菜及竹筍絲都蠻洽當的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的鹹粥
2006/05/03 00:15

嗯 ! 溝起了饞蟲.有些還加油豆皮絲.香菇絲.竹筍絲.....配油炸豆腐.油炸雞捲.說的也是.幾乎沒見到過你說的如此道地台灣鄉土味.改天自己動手做.老是紙上談兵.望梅不能止渴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