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合院
2007/01/20 21:49:12瀏覽430|回應0|推薦1

三合院

鞭炮聲在這裡奔跑

吵雜的人聲

把他餵的飽飽

天空曾懷著我們的夢想

轉呀轉呀

晚風曾輕輕的吹拂著我們

涼呀涼呀

我們坐在長板凳上

話家常

嘻笑歡樂皆在這小小的『天堂』

 

第一章            過去的記憶

在高雄縣一個不起眼的小鄉村,有一戶人家,他們住在傳統的四合院裡,是一個傳統的務農人家,每天早出晚歸,雖然並不富有但過的還算充實,每天晚上都可以聽到他們一家人在院子裡嘻鬧歡笑的聲音,這戶人家裡最小的孩子就是我,我正在讀國小一年級,我跟正讀國中一年級的四哥正在房間裡寫著功課。

『噗滋,噗滋』那是大哥在廚房煮菜的聲音,大哥現在已是高三的學生了,他只要一放學就會趕回來煮飯給我們吃,這時廚房傳來陣陣香味,讓在房間裡寫功課的我跟四哥受不了,衝出房間向餐桌跑去,一聲『不要跑,小心跌倒!』,這是大哥關切的聲音,大哥邊擺碗筷邊對我們說:『別急,今天煮很多菜。』我跟四哥紛紛坐定於深色的大圓桌旁,『嗯,好香喔。』那是二哥打完球回來的聲音,他一身臭汗,我忙說到『二哥,你好臭喔,快去洗澡啦。』四哥也說到『是啊,你快去洗澡啦。』大哥也督促他快去洗澡,接著,門口傳來一陣嘻笑打鬧聲『唉呦,討厭啦,我要下車啦。』『就是不讓妳下耶。』這是三姐跟男朋友打情罵俏的聲音,接著門被打開,三姐走了進來,大哥唸道『不要整天只想談戀愛,也該注意一下自己的功課。』三姐回聲道『好啦,我知道啦。』最後她自言自語的說到『真煩耶,整天碎碎念。』接著五姐,六姐都一一回到家中,大哥看了一下牆上的鬧鐘,嘴裡念到『爸跟媽怎麼這麼晚還沒回來。』一旁的我們,肚子已經餓到咕嚕咕嚕的叫,忙問大哥『到底可不可以開動了?』大哥說到『再等一下吧,等老爸,老媽他們回來再吃。』大哥這時也趁機拿起學校借來的書本,看了起來,我們則先回房間,把功課寫完。外面原本明亮的天空逐漸變為暗淡,吵雜的車聲也逐漸轉為代表孤單的鴞叫聲,我們感到害怕,卻見大哥無所畏懼的坐在大廳上等著父母回來。直到七點多時,門邊才傳來老爸老媽回家的聲音,『叮咚。』門鈴響了,大哥上前開了門,他們戴著斗笠,腳穿雨鞋。老媽說到『剛剛遇到老朋友,一聊就忘記時間了。』

老爸卻看著桌上豐盛的晚餐,問到『耶,都還沒吃喔。』

大哥說到『都在等你們啊。』

我們則在心裡罵道『這麼晚回來,菜都涼了。』等大家坐齊後,老爸突然提到『今天外面滿涼快的,我們把桌子搬出去吃好了。』

大家歡呼道『好耶。』

大家高興的把桌椅搬了出去,晚風輕輕吹來十分涼爽,在四週微弱的燈光點綴之下,我們吃了一頓豐富的晚餐。在飯中,大哥跟二哥都聊到學校裡的趣味事,老爸跟老媽聽了都呵呵大笑。吃完飯後老爸拿出了仙女棒,說『我們來玩吧。』

老媽問到『阿來,你怎麼會有那種東西?』

老爸說到『剛剛遇到的四伯送的。』

我們則在一旁興高采烈的說『老爸趕快發給我們啦。』

老媽說到『你們去玩吧,我在上面看就好了。』

老媽就坐在大廳上,看著我們跟老爸在這小小的四合院裡遊戲玩耍,仙女棒的火花在天空飄揚,嘻鬧聲不斷。家裡的大院一直都是我們的天堂,我們常常坐在板凳上,細數著遠方的星星,聊著各種好玩的事,這是過去最讓我難以忘懷的一段記憶。

第二章            大哥要回來了

但自從爸爸過世之後,整個家族就變的四分五裂,大哥在幾年前就北上台北工作,二哥和四哥則在爸爸給的土地上建了兩棟房子分開居住,雖然房子都建在同一個街道上,只要走一段路,就可以去對方家裡談個話。但他們兩還是很少在互動,而我則在市中心另外租了房子。三姐跟五姐也都紛紛出嫁,只剩六姐一個人在老家陪著母親,整個家族變的很冷清,不再像以前一樣那麼熱鬧,人與人之間也變的很冷淡。母親就常常坐在門口自言自語,她總是說到『健凱呢?健智呢?他們去那玩了。』她似乎難以忘懷著過去,因為家裡只剩六姐跟她兩個人而已,已經沒有人能跟她泡茶聊天,她感到孤單跟寂寞,她那斑白的頭髮被晚風吹拂的到處亂飛,每次都要等到六姐走過去,好說歹說,才能把她請進了房間。但是直到大家從母親的口中得知『大哥要回來了』這個消息之後,整個氣氛就改變了許多,原本互動冷清的二哥和四哥家,也因為離鄉多年的大哥即將來到,而有了改變。

就像今天,二哥就約我跟四哥到他的家裡泡茶,只見兄弟三人就這樣對坐在方形桌子旁,二哥正提著水壺,準備泡茶,四哥跟我則在一旁邊啃著瓜子。二哥感慨道『我們兄弟已經好久沒一起喝茶了。』

四哥說到『大家都在忙自己的事,很少聚一聚啊。』

二哥轉一轉茶壺蓋,說到『我們應該多聚一聚的,像這樣泡泡茶,多開心啊。』

我邊啃著瓜子邊說『對啊,是該多聚聚。』

後來,我們聊到了三姐跟五姐最近情況,二哥說到『阿娥也真是,說不來就真的不來。』

我問到『那五姐呢?』

二哥打一聲哈欠才回應道『阿珠喔』這時『想厝的人』的歌聲響起,原來是二哥的手機剛好有來電,二哥接起來講了一下子後,掛掉手機才對我們說『阿珠剛剛打電話過來說她有事不能來。』

四哥說到『會不會是因為三姐也要來,所以五妹才不想來啊。』

我問道『她們是不是還在爭那一塊地啊

四哥微微的點點頭,回應道『聽說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了。』

三姐跟五姐從小時候就很愛吵架,怎麼到現在還在吵啊,面對三姐和五姐之間的糾紛,我們也只能搖頭嘆氣了。

而在遠處,一個車聲鼎沸的都市,一個手拿公事包,滿臉鬍鬚不修邊幅,年紀近五十的壯年人,正站在捷運線旁,抬頭看著走馬燈看板上的時間。還差兩分鐘下一班車就要過來了,他心思卻飄向兩天後將回去的故鄉,他正是林家最期盼回來的大哥健凱,他心中多年的鄉愁將在兩天後有所解放,他滿心歡喜的期待這個時間的到來,他想跟健民、健源把酒聯歡,他想看看自己最疼愛的姪子姪女過著如何,因為有這樣的期待,所以他這幾天更加努力工作,希望能多接洽幾個客戶,讓老闆開心,加放他幾天假。

第二章                   大哥到家了 

在那之後,我們三兄弟還一起跑去喝點酒,我坐計程車回到我在市中心的家,家裡是暗的,我心想:『看來老婆跟孩子都睡了。』我悄悄的打開家門,打開了玄關的電燈,孩子的打鼾聲陣陣傳來,我笑了一笑。我看了一下浴室,老婆不在浴室洗澡,我猜她應該在睡覺。我打開了主臥房,輕聲說到:『水某。』老婆也不在房間,我驚慌著到處尋找,最後在書桌上看到了一封信、一支筆、一張離婚協議書。我打開信來看,漸漸的眼框積起了淚水。

老婆要跟我離婚的事,在家族朋友之中傳了開來,大家都打電話來鼓勵我了,我都一一給予答謝,妻子的離開,是我預料中的事,我並不難過。讓我難過的是,那個女人還要帶走我心愛的兩個孩子,我開始跟她打起孩子監護權保衛戰。這一天,我從律師事務所沮喪的走了出來,剛好就遇到了手拿很多文件的三姐,三姐看到我就安慰說:『健智啊,不要難過了。』

我沮喪的說到:『三姐,我知道。』

我看了一下三姐手上的文件,問到:『三姐,那是怎麼?』

三姐緊皺眉頭,回說:『這是有關遺產繼承的文件。』

我問到:『三姐妳還在跟五姐爭那片土地喔。』

三姐生氣的回說:『那片土地原本是我的,那個死女人幹嘛跟我搶。』

我說:『可是三姐,我們是一家人耶。』

三姐舉起手來阻止我說話『別再講了,我不想聽。』

看到三姐語氣堅定的回應我,我也只好不說了。最後我想到大哥要回來的事,我對三姐說:『明天大哥要回來了,大家一起聚一聚吧。』

三姐高興的說:『這麼重要的事為何不早說,我要去準備一瓶好酒請大哥喝。』她後來好像想到某件事,臉色整個暗淡了下來,她說到:『阿珠知道這件事了嗎?』

我想了一想說到:『嗯,五姐知道了。』

只見她嘆了一口氣,自言自語的說:『我們兩人可不要在大哥面前吵架啊。』

最後,她說:『健智,要不要我開車載你回去啊?』

後來三姐就開車載我回我在市區的家。

大哥要回來的這一天,我正好帶著兩個小孩回家看母親,正在我跟母親聊到這兩個孩子監護權之爭的最後結果時,忽見六姐大聲叫到:『大哥你回來了。』一個熟悉的聲音回應著:『阿緣我回來了。』我趕緊出去一看,沒錯,大哥回來了。大哥看到我笑著說:『建智,幾年不見,你變瘦了。』我以微笑回應著,母親則是走了過去,不斷撫摸大哥的臉『健凱,你怎麼越來越老了。』大哥說:『媽,我回來了。』

我高興的打著電話,叫兄姐回來,我第一通電話先打給二哥,我大聲吶喊著:『大哥回來了。』

二哥在電話中一臉霧煞煞的問道:『建智,講清楚一點。』

我高興的說:『我是說,大哥回來了。』我的聲音越來越大聲。

二哥高興的回應說:『是喔,我馬上過去。』

喜悅之情深深表現在我的聲音之中,過了一陣子,二哥首先騎著機車回到這裡,緊接著四哥、三姐紛紛的開了車回到這。二哥手上拿著一包腐乳雞,香味四溢,三姐也帶了一瓶好酒回來,只差五姐,一家人又可以團聚在一起了。大哥高興的跟著二哥三姐聊著在台北的生活,在大哥的言語中,我們了解到大哥在台北過的是很緊迫的生活,每天都有一定的客戶量要接洽,每天都要笑著臉恭迎別人,為了養家糊口,他可是辛苦的在工作著。就在大哥跟我們聊天的同時,傳來兩聲『叭,叭』只見三姐突然臉色大變,一言不發,一聲『大哥妳回來摟。』原來是五姐開著車回來,終於一家人又重新聚在一起了。

第三章                      家庭聚會

一家人團聚在家門前一塊小空地上,這個小空地的前方佇立著兩棟親戚家的房子,整個構造就像小時候的三合院祖屋一樣,我們一群人就位在三合院的中間廣場。雖然那個空間很小,但還是可以容納一家人在這裡聚餐,在二哥的建議下,六姐拿出小桌子跟很多矮凳,我們就在家門口辦起聚會。大哥開心的喝著酒,一杯又一杯,兩個小孩在我們的週圍到處亂竄,三哥說到:『這裡好像我們小時候的院子喔。』我們都笑了,接著大哥被一顆飛來的塑膠球給打到,他抱住了前來撿球的小強『耶,小強,不要跑,讓大伯抱抱。』小強直說『不要,不要。』一下子就從大哥捉住他的手中掙脫,跑到他的堂兄妹那邊玩,大哥也只是笑笑著。我忙說到:『小孩不懂事,大哥可要見諒啊。』大哥直說:『沒關係,沒關係。』接著他又拿了一塊腐乳雞,狠狠的咬了一口,邊嚼邊說:『嗯嗯,這個很好吃,很香。』二哥說:『他是用自製的豆腐乳去做的,味道當然香啊,不像其他家會加點東西,我吃不習慣。』四哥跟著呼應道:『他用的是放山土雞,肉質很棒。』大哥這時問到:『你們是去哪買的?』二哥回應道:『是在東河街的土雞城,大哥明天我再帶你去。』大哥笑著說:『好。』二哥則在吸著手指,說到:『今天的腐乳雞特別好吃。』我心裡想著,腐乳雞的口感應該沒變,二哥之所以覺的特別好吃,是因為全家團圓的溫暖讓今天的腐乳雞特別好吃。我高興的咬了一口,嗯,真的特別好吃。

大哥坐在桌子的中央,母親坐在大哥的一旁,我們其他人則分散坐著,大哥邊吃邊聊著現今的政局,講到激動之處,不時面紅耳赤,就像關公一樣。酒氣也到觸發散,一旁的大嫂差點受不了,只好走進房間內看電視。他有時會說到:『人人都說李伯雄在當行政院長,做的如何好,操,他現在來當看看,每做怎麼就會被罵到臭頭。』而二哥跟四哥則在一旁呼應道:『對,對,沒錯,沒錯。』而在一旁的三姐跟五姐互不講話,五姐只是埋頭喝酒吃著雞肉,三姐則是時時跟大哥聊著天,她們有時也會互相幫忙,但還是一言不發。就像三姐要開酒瓶,五姐會幫忙拿開罐器遞在她的面前,三姐則會幫五姐倒酒,後來因為五姐一個不小心打翻了桌上的醬料,醬料潑灑到三姐的褲子上,兩人才起了衝突。先是三姐以不太好的語氣說到:『妳這個白癡。』五姐馬上回應道:『妳兇怎麼,又不是故意的。』就這樣,兩人就在大哥面前吵了起來,我趕緊過去勸架,我說到:『五姐,三姐不要再吵了。』一旁的大哥則是靜靜的看著她們,一言不發,他的臉色漸漸沉了下來,二哥和四哥見狀,深怕大哥發起脾氣,也加入了勸架的行念。不過她們兩個還是不聽勸,最後大哥喝道:『你們兩個鬧夠了沒?』那是一種帶有怒火的聲音,聲音之中帶有些長輩的指責,這是讓人會回憶的聲音。我還記的小時候,有一次因為要爭一樣玩具,跟四哥吵架,被大哥罵了這一句,我跟四哥突然嘴巴整個閉起來,不敢再吵,而後大哥所做的判決也讓我們很滿意。從此以後,每當大哥罵完這一句後,我們就會停止爭執,乖乖的站著聽從大哥的判決。現在也是一樣,被大哥這麼一罵,三姐跟五姐也停住了爭執,都轉過身來看著大哥。大哥叫道:『阿娥,阿珠,你們兩個過來一下。』她們兩個就走到大哥的面前,大哥講到:『你們兩個打官司的事我早就聽建民說過了,本來我想晚一點單獨找你們兩個來聊聊的。』接著他看著三姐說道:『那個土地,老爸早就講清楚了,是妳跟阿珠共有的,不是妳單獨有的。』三姐反駁道:『可是老爸生前曾說過。』立刻被大哥打斷:『難道要我把老爸從墳墓中挖出來,妳才相信嗎?』三姐被這麼一兇,也不敢說怎麼,一旁的五姐諷刺道:『哈哈,活該,被大哥罵了。』大哥這時轉過身看著她,指責道:『阿珠,妳也一樣,對自己的姐姐要尊重一點,我不喜歡看到妳再用不好的言語說妳姐,懂嗎?』接著他無耐的說:『我們一家人雖散落各地,但還是要和睦相處,別再起紛爭了,我下次回來,不想再看到剛剛那個畫面,三妹、五妹,懂嗎。』後來他又補充一句:『對了,這幾天,把那個無聊的官司取消吧,我不希望看到一家人自打官司。』老媽這時也語氣激動的說到:『慶來死了,我還在這裡,你們這些孩子就好好的和睦相處,別再那邊分來分去,等我死後,你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我們齊聲安慰道『媽,別這樣,他們兩個會和好的。』最後大哥牽起兩人的手:『握手言和吧。』三姐心不甘情不願的伸出手,五姐也伸出手來,當他們握手時,我卻好像看見三姐的臉上露出了笑容,就像小時候,她一跟五姐和好時,常會露出的笑容。

看到一家人的關係,因為大哥的回來而變好,我本來是高興的,但不知為何我竟想起我的前妻,回憶起以前跟她快樂的時光,現在她應該躺在別人懷裡吧,想到這,我的心情整個低落了下來,一個人呆坐在角落,眼淚一直流。

第四章                       三合院

大哥看到了,他問到:『建智,你怎麼了?』為了不讓大哥有所擔心,我忙回應道:『大哥,我沒事。』大哥這時問到:『建智,聽說你跟老婆離婚了。』我回答道:『是的,大哥。』大哥又問到:『我可以稍微知道原因嗎?』我點了一下頭,故作無所謂的說到:『嗯,我前妻是一個護士,她在一家省立醫院工作,他們新進了一位年輕醫生,那個年輕醫生怎麼都不會,跟護士打情罵俏是一流的,最後他看上她了,總是在她面前獻殷勤。再加上當時我們兩個關係並不好,常常因為孩子的事而吵架,導至最後他們兩人就搞在一塊,一開始我還不相信,直到看到她手機上愛的簡訊,我不得不相信了,那個女人就是為了跟那個年輕醫生名正言順的在一起,就吵著跟我離婚。』當我講完的時候,兩旁的臉頰竟是一道道的淚痕,這時三姐也問到:『健智,你們最近不是在爭孩子的監護權嗎,結果呢?』三姐剛好問到了我傷心之處,我淡淡的說道:『因為我沒有工作,法院判定我無法撫養小孩,所以她勝訴。』一旁的二哥,四哥等人都傻眼了,這時大哥靠了過來,舉起他的右手拍拍我的肩膀說:『建智,不要哭,再上訴,我們都會幫你的。』一旁的六姐,五姐呼應道:『我們一定會幫你的。』那時我正是眼淚直流,哭到難以自拔。看到這樣的情景,我想起小時候,每當我們這些弟妹被欺負,大哥總是會跳出來保護我們,父母因為家裡子女眾多,根本無法一一照顧到,所以我們只要一出事都會去找大哥,大哥總是保護著我們這些兄妹,即使是被我們拖累,他也無怨無悔。所以我們現在都十分尊重大哥,也很聽大哥的話,在他們的親情安慰之下,我不再傷心難過。夜晚的風陣陣吹來,就像小時候一樣清涼,小時候的我們喜歡在三合院中間的院子裡遊玩,現在長大了,三合院的祖屋也拆掉了,我們現在則在這個小小的『三合院』中,回憶著過去種種,評論著現代的一切。月亮高高的掛著,杯讎交錯,言語不斷,有爭執,有歡樂,有憂愁,有親情的問候,有親情的打氣加油,一家人的親情就流露於這小小的『三合院』之中,我相信這以後會是我最珍貴的回憶,也會是我那兩個小孩最快樂的回憶,他們會愛上這個小小的地方,會愛上這個小小的『三合院』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670587